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万人助威 武汉丫头摘奥运跳水史上第100金庆生

  16岁的王鑫和搭档陈若琳获女子双人跳台金牌,系奥运跳水史上第100金

  中国跳水“梦之队”继续所向披靡之势。昨日下午,16岁的武汉丫头王鑫和她的搭档、江苏姑娘陈若琳,在女子

  双人10米跳台比赛中以363.54分技压群芳,为中国跳水队收获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三枚金牌。

这也是奥运跳水历史上

  诞生的第100枚金牌。

  在“水立方”,1万多名观众汇聚起来的掌声和呐喊,全部献给这两位10米高台上的天使。

  就在前一天,王鑫刚刚度过16周岁的生日。比赛结束后,王鑫的小脸灿若桃花,她说:“这枚金牌,是我16年来

  得到的最珍贵的生日礼物。获得奥运会金牌,也当然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

  比王鑫小4个月的陈若琳则说:“其实我们和国外选手的实力都差不多,主要要靠平时苦练。”

  让我们重温这对中国“小丫”完美摘金的过程:

  北京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于14时30分开始。在8对参赛选手中,王鑫/陈若琳第五个出场。她俩的动作难度系数为13.6,仅列第四,但了解她们的人都知道,这并不是问题。俊俏优美的空中姿态,形同一人的默契配合,

  微弱细小的入水水花,才是她俩的制胜武器。

  第一跳,55.80分,名列第一,其中一名同步分裁判给出了10分;

  第二跳,55.20分,再列第一,其中一名技术分裁判给出了10分;

  接下来的三个动作,同样无懈可击,同样得到最高分。最终,王鑫/陈若琳以363.45分的总成绩高居榜首,比第

  二名高出了28.38分。

  王鑫/陈若琳获得的这枚金牌,也延续了中国跳水“梦之队”在女双10米跳台这个项目上的辉煌。悉尼奥运会上

  是李娜/桑雪,雅典奥运会上是李婷/劳丽诗,自双人跳水项目于2000年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队从未让女双10米跳

  台这枚金牌旁落。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为何能如此冷静?王鑫说:“训练时教练让我们放松,其实没必要把奥运会看得太过重要,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放平心态,放松地去跳。”

  王鑫介绍,11日是她的生日,自己并没搞什么庆祝活动,也没许什么愿,但还是收到了队友们送的很多礼物,有

  衣服、项链等等。记者问:“陈若琳送了什么?”王鑫答:“她送给我友谊。”

  20日,王鑫、陈若琳将以对手的身份参加单人跳台项目的角逐。王鑫说:“我们会互相帮助,希望我俩都取得好成绩。”

 
  记者连线

  王鑫大声说:单人赛我也有信心

  昨晚8时15分,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刚刚夺冠的王鑫。

  王鑫介绍,在第一轮跳水时,她确实非常紧张,心跳得非常厉害,担心自己水平发挥不出来。在第一跳后,见自

  己发挥得还可以,与陈若琳配合得还行,就有了信心,慢慢地,就不紧张了,到后来,恢复到跟平时训练一样的心情了。

  记者告诉她,家乡人都为她高兴。王鑫连说谢谢大家,并表示“将会继续努力”。

  王鑫说,她要去备战21日举行的女子单人10米跳台比赛了。对此,她大声说,“单人跳台比赛,我同样有信心!

  ”

  幕后

  大赛前,王鑫靠购物、聊天减压

  王鑫的爸爸王明杰介绍,大赛前压力大很正常,他知道女儿喜欢购物和集邮。为了帮助女儿减压,前日,他特地向女儿账上打了1000元钱,让女儿去购物、买邮票。

  前日下午,王鑫在奥运村疯狂购物,买了一些宠物、邮票等。王鑫告诉爸爸“买了很多东西,心里很开心。”

  11日是王鑫的生日,王鑫收到了爸爸妈妈送的鲜花,以此祝贺她的16岁生日。王鑫说,收到鲜花很意外,很开心。

  昨日上午11时许,王鑫给家里打了1个小时电话,说有点咳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较紧张。

  王明杰说,他和妻子非常着急,但是不能表现出来,装作很轻松的样子跟女儿在电话里聊天,安慰她,跟她讲最近的一些见闻,亲戚朋友的近况。

  爸爸妈妈轮番跟王鑫谈心。慢慢地,她也主动谈论一些话题,到后来,还放声大笑了,心情平静了很多。

  访谈

  启蒙教练:灵气和刻苦是关键

  昨晚,记者电话联系王鑫的早期跳水教练王翠娣时,她表现得很高兴,“这是意料之中的,我对她很有信心。”

  王翠娣教练介绍,2000年,她当时是崇仁路体育培训中心一名业余跳水教练,王鑫的爸爸妈妈带着小王鑫找到她,说想让王鑫学跳水。她一看,小姑娘个子不高,一双眼睛闪烁,颇有灵气,令人喜爱,一下子就答应了。“从那时

  开始,我就对她寄予了厚望,觉得这个小姑娘一定会有出息的。”

  接下来的训练中,小姑娘很刻苦,每天放学后,就会按时主动去体育中心,从来没有旷课。慢慢的,王翠娣更坚

  定了当初的信念,王鑫训练很刻苦,人也很聪明,而她的身体素质正符合跳水的要求,将来肯定有出息。“从那时开始,我就对她给予了特殊呵护,注重教她一些方法和技能。”

  总结王鑫的成功,王翠娣认为,除了自身灵气外,刻苦也是她成功的重要原因。

  现场特写

  6万响鞭炮响彻汉口百年老巷

  昨日下午,武汉丫头王鑫获得金牌后,她生长的地方——武汉江岸区景福社区辅义里鞭炮齐鸣,6万响的鞭炮为这个百年老巷铺上红地毯。街坊们纷纷燃放购买的鞭炮,先后赶到王家祝贺。王家不大的房间内,挤满了街坊邻居,

  祝贺电话也源源不断。大智街街办负责人、江岸区政府领导也先后登门祝贺。

  赛前:爸爸特意穿大红运动衣

  昨日,武汉高温难耐,可辅义里小巷内居民的热情比天气还胜三分。王明杰和妻子何蕙一大早就睡不着了,“既紧张又兴奋,电话接得手软”。

  下午两点,离比赛时间还有半小时,王鑫家里已经围满了人,街坊邻居、王鑫以前在体操队的教练喻传发、王鑫的姨妈等亲戚都前来一起为王鑫加油。才十几平米的老房子里竟挤满了40多人,还不断地有邻居过来问候。

  妈妈何蕙显得很紧张,虽然不停地招呼客人,却总时不时地看看墙上的钟,怕错过时间。爸爸王明杰换了一身大红的运动衣出来,引得大家纷纷喝彩。“大红色有喜气”,但两人仍然掩饰不住内心的紧张。

  第1跳:妈妈紧握遥控器

  下午2点30分,比赛准时开始。家中40多人盯着一台21寸的老式彩电看直播,当大家在电视上看到王鑫的身影后,都很兴奋,只有何蕙和王明杰表情严肃,一言不发,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何蕙手中紧紧捏着电视机遥控器,王明

  杰手中紧紧攥着一串钥匙。

  在王鑫和队友跳完后,房间里瞬间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可是王明杰夫妇却依然很镇静,没有露出笑容。

  “我看孩子显得较拘谨,好像很紧张,没有放开”,即使王鑫和队友的表现在外人看来很出色,但作为妈妈的何蕙依然将心提在嗓子眼上。

  第2跳:妈妈紧张得皱眉头

  在看到对手接连失误后,妈妈也明显没有之前紧张了。第二跳结束后,妈妈自己也鼓了掌,但依然没有笑。爸爸坐在一旁一直一言不发,盯着电视。妈妈俨然专业人员,一边给大家介绍队员跳的动作,一边也不望和喻教练交谈,

  听些专业的意见。当喻教练说后三跳才最为重要时,妈妈之前稍有缓和的情绪又紧张起来,略微皱起了眉。

  “后三跳很重要,稍不注意就被赶上了”,妈妈不忘提醒着大家要时刻警惕对手。

  第3跳:妈妈微微露笑容

  轮到王鑫和队友出场前,爸爸忽然拿出了一根烟夹在手里。“太紧张了想抽根烟”,为了不破坏空气,王明杰还是忍住了没点。

  王鑫站在台上,眼睛往左边看了看,妈妈微微地露出了笑容,自言自语道,“这伢在搞么斯啊,是不是和教练在交流啊”。

  这一跳,很完美,以总分14分的差距将第二名远远地甩在了后面。房间内的欢呼声持续了一分多钟。爸爸这时吐了口气,但依然见不着笑容。妈妈又在一旁介绍说王鑫单人跳最好的成绩是96分,双人最好的成绩是92分,现在还并

  没有发挥到极致。

  第4跳:妈妈开怀地笑了

  当冠军没有悬念的时候,妈妈也开怀地笑了。看到电视上跳完第四跳后的王鑫在后台听到成绩时也露出了笑容,妈妈更是开心。话语也逐渐多了,忙着介绍电视上女儿的教练和伙伴。

  怎么建议,妈妈都坚持要等到最后成绩出来后再放鞭炮。“还有一跳,不要急”。

  第5跳:众人齐喊“王鑫加油”

  第五跳刚结束,大家都兴奋地跳了起来,何蕙和王明杰也开心地抱在了一起。

  还没等宣布冠军,整个小巷子里沸腾起来。6万响的鞭炮把附近的居民都引了过来。老巷的里里外外都围了个水泄不通。颁奖时,王明杰与妻子紧握双手,激动不已。

  电视屏幕上出现“祝王鑫生日快乐”的字样。王明杰说,王鑫原名叫王若雪,因为雪落地即化,跳水时把名字改

  成了王鑫,没想到真得到了奥运金牌。希望她在单人项目上也能发挥水平,再夺冠军。

  父母谈王鑫:

  从小体弱但训练从不打折扣

  昨日,看到女儿夺冠后,王鑫的爸爸妈妈激动地相拥在一起。妈妈何蕙说,“当初只想她把身体练得棒一点,没想到她会得冠军。”

  何蕙介绍,女儿小时候非常瘦小体弱,一家人非常担心,后来想着把她锻炼一下,增强体质,长长身材。后来,读幼儿园时被喻传发教练选中去练体操。7岁半时,在教练的建议下改练跳水。原因是王鑫的身材及各项素质非常符

  合跳水运动员的要求,如果让她跳水,有较好的前途。

  王鑫从小就很乖巧,爸爸妈妈希望她做到的,她都照着做,从来不打折扣,特别是在训练时。刚开始家人还担心这么小的孩子身体又差,吃不消,没想到她很能吃苦,自己嚷着要去训练。

  王鑫的妈妈何蕙原来是武汉一家缝纫机械厂的职工,下岗已经多年,一直在到处打散工,收入很微薄。她的爸爸王明杰以前也是一家机械厂工人,下岗后没有工资。“当时为了孩子在清华训练,我们节衣缩食,不得已还要从老人

  的退休金上想办法。”

  王鑫的冠军路

  2001年,王鑫进入清华大学跳水队进行试训。其后,王鑫转投天津跳水队

  2006年全国青年跳水锦标赛上,王鑫凭借高难度的动作一举赢得女子十米跳台冠军,并成功入选国家队

  2006年多哈亚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冠军

  2007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10米跳台冠军

  2008年跳水世界杯女子单人亚军、双人10米台冠军(与陈若琳)

  跳水大奖赛深圳站女子单人10米台亚军、双人10米台冠军(与陈若琳);蒙特利尔站女子单人10米台第三、双人10米台冠军(与陈若琳)

  跳水系列赛墨西哥站女子单人10米台第二、双人10米台冠军(与陈若琳);南京站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与陈若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