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动态

邹凯勇夺四川首金 黄玉斌:感谢大家不让我跳楼

  昨(12)日中午,是邹凯,为四川体操摘掉了无奥运会冠军的帽子。当邹凯以直体后空翻接720度稳稳落地时,杨威、李小鹏、陈一冰、肖钦、黄旭欢呼着跑上来,与邹凯紧紧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只有邹凯用笑容安慰着老大哥,向全世界展示四川人在灾后的不屈与坚强。

  □小鬼当家

  金牌献给灾区人民

  在昨天的决赛场上,邹凯的表现堪称完美,先是在队友自由体操得分不甚理想时,以一套完美的动作拿到15.925的高分。最后的单杠比赛中,他没有让人们失望,场边观战的四川体操队总教练雷鸣激动万分,“太高兴了,四川体操等了这么多年,终于拿到了奥运金牌,相比2006年,这是一次完美的胜利。”

  登台领奖时,队友们把邹凯推上了前台,当萨马兰奇将金牌挂在邹凯脖子上时,他拿起金牌仔细端详,然后放进嘴里狠狠咬了一口。首次参加奥运会就站上最高的领奖台,邹凯笑得更甜了,“这次夺冠对我来说意义很不一样,这块金牌是我给地震灾区人民最好的礼物。我特别想把获得这块金牌的荣誉和四川的父老乡亲们一起分享。四川给了我生命,四川养育了我,在那些危难的时刻,我的父老乡亲们表现出不屈不挠、众志成城的精神,让我觉得身为一个四川人,自己时时刻刻都充满了力量,今天在比赛中也表现出了这种精神面貌。”

  邹凯成了四川代表团在本次奥运会上夺金的第一人,赛后四川记者纷纷问他如何庆祝这一历史时刻。“还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接下来还要参加自由体操和单杠的个人赛,今天只会给爸妈打个电话而已。要庆祝,得等所有比赛都完了,到时候我一定要去卡拉OK唱过瘾。”

  □三言两语

  惊喜·萨翁颁奖

  昨天的体操男团决赛,吸引了众多国际名流的关注。赛后,中国体操男队更是获得了惊喜,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亲自给中国体操队的小伙子们挂上金牌。

  赌局·不跳楼了

  对于“中国体操男队的金牌数不如雅典奥运会就跳楼”的誓言,中国体操男队总教练黄玉斌说:“感谢大家不让我跳楼,也有这个信心不跳楼。”

  纪录·无法超越李宁

  拿到北京奥运会的男团金牌,老将李小鹏的世界冠军数量达到了15个,打破了前辈李宁14个的纪录。对此,李小鹏说:“李宁是那个时代的奇迹,我无法超越。”

  唯他独笑

  笑眯眯 少年不识英雄泪

  赛后,老将杨威和李小鹏率先流下了热泪,陈一冰、肖钦、黄旭也纷纷双眼泛红,这感人的一幕也让很多观众动容,一时,场内哭泣声隐约可闻。在这样的气氛中,邹凯却是特立独行,他不但没有哭,反而笑着安慰老大哥,邹凯这一特殊举动也引起了摄影师的关注。随后,现场的银幕长时间定格在邹凯的面部,阳光少年的灿烂笑容成为此刻又一幕让人记忆的画面。

  比赛现场,当听说邹凯是来自四川时,他们相互告知,“瞧,来自四川的邹凯多坚强。”

  四川体操队总教练雷鸣对此的解释是,“那是因为他还年轻,是队里最小的,参加比赛也不多,他在尽情享受比赛。”作为一个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邹凯何以表现得如此轻松,通过与邹凯亲戚朋友的交流,一个有血有肉的邹凯展现在我们眼前。

  邹小龙(邹凯父亲):为啥人家都哭就他一个人笑,因为他始终充满自信。即使是在世锦赛之后,外界对他那么大的非议的情况下,他好始终相信自己与队员的实力。

  朱世群(邹凯母亲):别看他对杨威啊李小鹏这些师兄们非常尊敬,但是在他心中却是从来没有服过人的。别人能够做到的,他自己就一定也要做到。

  林朝荣 (邹凯启蒙教练):相比其他队员,他的天赋不算很好,但他特别能吃苦。当时,为了让孩子们的韧带更柔软,教练通常要压孩子的手脚,很多孩子都受不了,一个个哭得稀里哗啦,但邹凯练了这么久,就哭过一两次,很能忍,个性又强。

  □冠军前传

  拜师“隐侠”

  邹凯走上体操这条道路纯属无心插柳:自小体弱多病,父母就让他练体操锻炼身体,不料被泸州中学的体操教练林朝阳看中,并“保送”到四川体操队,邹凯就拜在了雷鸣的门下。雷鸣,众人多不知,他是体操王子李宁的师弟,无奈当时强手林立,雷鸣始终未能崭露头角。李宁甚至跟他开玩笑说,“有我在,你还练什么。”雷鸣却没有就此放弃,“即使我不能成为世界冠军,今后也要为四川培养出一位冠军来。”

  剑走偏锋

  虽然遇到了一位好教练,但邹凯起初却并不被人看好。“无论体质还是悟性,邹凯可能都称不上‘天才’。”雷鸣说,“国家队教练白远韶曾经私下跟我说过,几年前他甚至不想再让邹凯练下去了。”不过,邹凯很争气,他的努力得到了教练的认可。教练组为他选择了一条特殊的道路,考虑到中国体操队最缺自由体操和单杠的尖子选手,就让他重点练习这两个项目。 川报集团记者殷旭

  谁说小生不男人谁说邹凯不四川

  这绝对是北京奥运开幕以来最MAN最POWER的一天。神秘刺客仲满,向尘封24年的寂寞江湖猝然亮剑;纯爷们儿的中国体操六虎,在经历4年的绝望与理想后又重新站立起来!

  体操男团夺冠的那一瞬间,我流泪了。4年前,他们敢于因为丢掉金牌而向全国人民道歉,4年后,他们终于用热血把承诺兑现。我们很难用文字去触碰这4年的岁月伤痕,但谁都看得见,当那怒放的生命再度矗立在彩虹之巅,曾经玉树临风的黄玉斌教练如今已熬成“白发魔男”。

  四川首金诞生于这样的团队与背景,我想它足以让我们兴奋到把嗓子喊哑把桌子拍穿。

  “白生生笑眯眯的,这个四川小男孩真的好可爱!”虽然站在一群肌肉男中有些瘦小的邹凯很不起眼,但在一片热泪之中,人们记住了这张始终轻舞飞扬的四川笑脸。

  7岁离家,一干体操就是13年,青春像根简单的线条,这让20岁的邹凯看上去仍带青涩和腼腆,父母和队友眼中的他的确还是个小孩。但北京奥运给了邹凯一次隆重的成人礼,沉甸甸的金牌记录了这场心理的分界,刻画出他开始成为男人的坚强一面。

  邹凯的强项是自由体操和单杠,而这恰恰正是决定中国队“木桶”容量最致命的两块 “短板”,在巨大的压力与挑战面前,邹凯扛起千钧重担,在自由体操上大开“虎头”,又在单杠项目上力收“豹尾”,关键时刻扮演了一回铁骨硬汉。

  赛后邹凯的话更表现出他作为男人成熟的一面:“我们必须是一个整体,必须团结战斗。在单项突破之前,我的头等任务是尽自己最大努力首先确保这枚集体金牌。”

  邹凯还说,他在场上没有害怕过,只想比出中国人的气势,他想用这枚金牌激励父老乡亲勇敢走出暂时的挫折与困难。谜底在这个时候已经揭开:我们从邹凯那淡定的笑容背后,读懂了一个四川男人的从容与坚强。

  这就是邹凯,一个若干年后都难以磨灭的四川经典,他的故事可能会成为一段新的龙门阵在天府传扬:生于酒城不喝酒,长在四川不吃辣,年纪小小闯京城,笑眼眯眯观天下。自古英雄出少年,谁说小生不男人?蜀山历来多灵秀,谁说邹凯不四川?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