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体操男团中国夺金 > 08男团体操夺金动态

男子体操团体如愿夺金 黄玉斌戴六金肯定不跳楼

  本报奥运特派记者 王健8月12日北京报道

    一个人戴了6枚金牌


  颁奖的时候,美国选手和日本选手都在“琢磨”自己脖子上的奖牌,他们被做工精美的奖牌所吸引。不过,国家体育馆今天“价值千金”的奖牌是“金镶玉”,它们被挂在了中国队员的脖子上。



  有趣的是,李小鹏、杨威等人还不是美、日选手羡慕的对象,黄玉斌才是,因为他一个人就戴了6枚金牌。8月12日中午,记者看到,颁奖典礼结束后,黄玉斌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进场内,与弟子们又蹦又跳。李小鹏等人则把金牌摘下来,挂在了黄玉斌的脖子上。戴着6枚金牌的黄玉斌高兴得像个孩子,不停地向观众和记者挥手致意。

  黄玉斌告诉记者,“雅典失利的心结,整整困扰了我四年,我们全体教练还有运动员一直憋着这股劲儿,就要把北京奥运会男团金牌挂在自己脖子上。事实证明,我们的心血没有白费,今天队员们表现得非常完美。”

   四年旧债还清了

   随着邹凯稳稳落地,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如释重负,表情轻松。高健表示,“四年前,我们欠了全国人民一笔债,今天终于还清了。”

  四年前,中国体操队雅典折戟,据高健透露,“那一夜,黄玉斌在我房间失声痛哭”。而作为体操管理中心的“掌门人”,高健也承受了极大的压力,他代表体操队向全国人民道歉。

  “这四年,这个心结一直没有打开,我始终在等着中国体操重新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的这一刻。今天,这一幕终于变成了现实,我感到非常高兴。”赛后,高健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心情,“男团的小伙子们凭借出色的表现,打开了我的心结,了了中国体操队的一个心愿。”

   黄玉斌:肯定不跳楼了

   赛后,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表示,他肯定不会跳楼了。闻听此言,李小鹏、杨威等队员一起为教练鼓起掌来。

  黄玉斌的压力,从他头发上就可以看出来。在这四年间,他的头发白了不少。“头发都白了也没关系,有啥能比金牌挂在我这些队员的脖子上更重要呢!”

  开幕式之前,黄玉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如果北京奥运会上,体操队的金牌数不能超过雅典,我就跳楼。”有记者说,体操队拿到了男团金牌,我们希望黄指导不要跳楼了。黄玉斌笑了,“感谢你们不让我跳楼,我相信自己肯定不会跳楼,因为我的队员都非常非常优秀。”这时,李小鹏、杨威等队员激动地鼓起掌来。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李小鹏、杨威等人年纪都比较大了,中国体操队是否做好了更新换代的准备?黄玉斌说:“李小鹏、黄旭、杨威三名队员在比赛中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可以说,他们正处于巅峰状态,都是"金不换",不可能退役。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他们将调整一段时间,然后就要备战下一届奥运会了。”

    李小鹏成中国体操第一人

    随着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到手,李小鹏超越了前辈李宁,成为中国体操界第一人。迄今为止,他已经得到了15个世界冠军。

  其实,这一幕早就应该发生了,但中国体操队的整体发挥不佳,以及严重的伤病,使得这一历史时刻被推迟到了今天,这一次,李小鹏战胜了伤病、战胜了对手、战胜了一切,与队友一起夺得了奥运会男团金牌。

  拿到自己的第15个世界冠军后,李小鹏已经超越了拥有14个世界冠军的前辈李宁,成为中国体操界的第一人。“四年前,我们输掉了比赛,今天大家通过努力夺回了这枚金牌,这种感觉简直棒极了。”谈起“中国体操界第一人”的称号,李小鹏显得非常谦虚,“我想我不能和李宁比,他是令人尊敬的前辈,是一代人的偶像。”

  接下来,李小鹏将为夺取双杠金牌而努力。他告诉记者,“此前参加奥运会,心情都很复杂,压力也比较大,但这次还好,我现在是吃得好睡得香。我已经准备好了,希望在双杠比赛中也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邹凯:不知道害怕

    今年20岁的邹凯是新人,赛前曾有人担心他承受不住压力。不过,年轻的邹凯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他告诉记者,“和这么多实力超群的队友一起比赛,我不知道啥叫害怕。”

  单杠项目,邹凯最后一个出场。虽然中国队优势明显,但人们还是很担心:他行吗?

  邹凯用行动向世人证明:我行。他将动作做得干净利索,落地也非常稳。当他落地的一刹那,全场观众起立鼓掌。赛后,邹凯显得很兴奋,一直在摆弄自己胸前的“金镶玉”。

  看到邹凯略带孩子气的表情,有记者问:你最后一个出场,关系重大,当时有没有害怕?“此前大哥哥们已经积累了相当大的优势,与这些实力超群的队友一起比赛,我不知道啥叫害怕。”说完,邹凯笑了,显得很天真。

     杨威:瞄准下一金

 夺得男团金牌,杨威并不满足,他告诉记者,“我最近的目标是夺取男子个人全能金牌。”

  奋力从混合采访区“挣脱”后,杨威第一个来到新闻发布厅。刚一坐定,杨威就打了一个冷战。“太冷了,我去穿件衣服,大家等我哦。”说完,杨威一伸舌头,一个箭步又跑了出去。

  “最近的目标就是男子个人全能金牌,在我们获得男团冠军后,我感觉轻松了很多,接下来我将积极地准备下面的比赛,尽自己所能去拿每一块奖牌。”心态轻松的杨威向记者透露了新的目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