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仲满男子佩剑夺冠 > 08仲满夺金评论

仲满:不到最后输时决不放弃 赢得冠军决不自满

  “就算是面对世界第一,我也要拼一拼。”24岁的中国击剑选手仲满,8月12日晚抱着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态,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下了历史上首枚男子击剑奥运会金牌。

  本次奥运会以来,他身上已经出现了太多的奇迹。

第三轮比赛,仲满战胜了多次获得世界分站赛冠军的西班牙选手马蒂。第四轮比赛,仲满又战胜两届世锦赛冠军、本次比赛夺标大热门意大利选手塔兰蒂诺。而在半决赛上,仲满面临的对手是雅典奥运会男佩团体赛冠军成员法国选手皮耶,他以15∶12险胜。

  这些似乎不可能发生的事情,都在仲满身上成为现实,因为“如果作为一名剑手早早地就给自己想好了失败的结果,那么他不如当一名观众”。无论别人多么不看好自己,仲满也决不会让自己放弃。

  仲满自己也感到,“真正夺取冠军的结果只是梦想过,因为从实力上来说,自己确实离世界最高水平还有差距。”不过,“拼一拼的勇气还是有的。”仲满表示,“就算拼输了,也算是一次向对手学习的经历。”抱着这样的心态,仲满在今天一整天的比赛中都没有丝毫紧张的感觉,也没有太大的压力。“比赛时如果比分落后,我就向前压,多打进攻,争取多得分;如果领先,那更是要从气势上压倒对手,比赛就会越打越顺。”

  在今年获得曼谷亚锦赛冠军之前,仲满还不为人所熟知,即使在奥运会夺冠后,这张面孔也让世界剑坛感到有些陌生。仲满在介绍自己时说,以前是练田径的,因为身材好被借调去打篮球,却被在场的南通击剑队教练看中,走上了击剑之路。他被少体校的教练看中的主要一点,就是有股不服输、敢打敢拼的狠劲儿。

  仲满回忆,最早练击剑,自己的成绩不是很好,后来父母都没了耐心,若非自己坚持,可能早就放弃击剑了,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功。

  其实,做什么事都是这样,不能老想着失败,“我就认一个理儿,那就是不到最后输的时候,决不能放弃,跟再强的对手比赛也要坚持到底。”

  拼得奥运会冠军,绝不是仲满的终点:“我还有需要提高的地方,以后还是要保持这种敢拼的斗志。”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