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梦八征战奥运 > 08梦八动态

前瞻:梦八欲雪两年之耻 科比PK斯潘成取胜关键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奥运会男篮即将迎来小组赛第三轮的比赛,五棵松奥林匹克篮球馆又将迎来6场激战,而因为诸多NBA全明星的到来,美国男篮梦八将继续在和除中国外的球队对决时享受主场待遇,在先后大胜中国和安哥拉后,美国迎来第一个真正的对手希腊男篮。

  06年日本世锦赛上正是拜希腊所赐,美国男篮才在雅典失利后又获得世界大赛的铜牌,科比、基德因此为国出征,韦德为梦八冠名为“救赎之队”,美国男篮的真正复仇之战将从希腊开始。安东尼说对希腊的这场比赛已经“在他的日程表上呆了两年”。

  回顾06年,“小鲨鱼”查特萨里斯在禁区为所欲为,当时美国中锋不止有“魔兽”霍华德,还有小斯和钱德勒。“小鲨鱼”正常情况下却只是扮演希腊队板凳的角色,但对付美国男篮时却被派上大用场。显然希腊能抓住美国的软肋。

  当然并非“小鲨鱼”就具备在和NBA一流中锋对决时仍能肆虐的本领,他的发威是因为希腊的全队战术素养极高,两个外线,在FIBA规则下的得分和传球高手斯潘诺里斯和帕帕卢卡斯足以牵制任何球队的防守,而迪亚曼提迪斯这个全能得分手的存在也让对手不得不被迫扩大防守。

  恰恰希腊人精于细致的传切配合和突分,帕帕卢卡斯和斯潘诺里斯往往从3分线突然启动杀入敌人腹地,不断在禁区给对手造成威胁,一旦对手防守收缩,然后便是希腊擅长的突破分球,投篮投篮再投篮。

  只要获得了领先优势,在一起配合了5、6年之久的希腊队员们已形成了良好的攻防系统,他们稳定的心态、冷静的身手、合理的投篮选择总能让对手无法缩小分差。

  2年前的日本,他们就这样攻克了美国队,而且他们的特点恰是美国的弱点,他们在顺风球下最擅长控制局面,而美国队在06年第三节落后时彷徨失措。虽然他们的核心大将帕帕多普洛斯已经退隐,但泽西斯和福特西斯的成长并没有削弱希腊的实力。他们之所以落到落选赛才拿到奥运门票,多拜克星西班牙所赐。

  除了攻防配合、投篮3分、位置配备总能克制希腊的西班牙(包括奥运会小组赛两队首战,希腊从06年世锦赛决赛遇到西班牙起4战全负),希腊和世界任何强队交锋都不落下风。而本届美国男篮又以跑轰机遇战为基本战术,防守往往只能靠夹击对方后卫线造成对方失误,或者形成抢断,借此来进行快速反击,从而击败对手。

  主力阵容中负责防守后卫线的是基德和科比,替补阵容中是保罗和德隆,但在面对有出色后卫的时候,他们第一步无法掐死对手,随后安东尼、詹姆斯、霍华德等人的防守便形同虚设,只会依靠出色的身体素质乱跳乱跑。显然希腊有两个好后卫,而且他们最擅长抓住对方防守的漏洞,当遇到霍尔登、布鲁顿时,美国人在掐不死对方第一步的情况下防线都漏洞百出。在对付中国和安哥拉时,一节多的时间都没有取得将比分拉开,希腊无疑会坚持得更久。

  相对于希腊系统的团队攻防,将联防和盯人防守随意切换、进攻的出色传切下,美国人一旦下半场落后,可能噩梦会再一次降临。

  想击败希腊,这要求科比和基德在防守斯潘和帕帕卢卡斯上需全力以赴,尽量让美国打出自己的快速反击,而霍华德及时回攻,在内线要住位则更为重要,当然,詹姆斯出色的身体和突破或许能很大程度上帮助美国队。而希腊若想击败美国队,只要能打出他们正常的进攻,特别注意的是在防守上,他们也要尽力将美国队拖入阵地战,用联防限制住詹姆斯和科比等人的突破,一旦美国人无法频频用扣篮和快攻得分,只靠投篮作战的他们不是希腊的对手。(搜狐体育 风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