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王鑫陈若琳双人十米台夺冠 > 08王鑫陈若琳夺金评论

"90后"小丫夺金庆生日 领队周继红解析取胜关键

  中国奥运冠军榜多了4位“90后”冠军——18岁的龙清泉、17岁的林跃、16岁的王鑫和15岁的陈若琳。昨天下午,王鑫/陈若琳以363.54分夺得女子双人10米台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的第11金,也是奥运会跳水项目的第100金。

  女子双人10米台2000年进入悉尼奥运会,李娜/桑雪在悉尼赢得金牌,雅典奥运会的冠军是李婷/劳丽诗,如今王鑫/陈若琳实现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奥运三连冠。无论是技术还是发挥,其他对手只能为银牌而战。

  王鑫收到最珍贵生日礼物

  夺金前一天是武汉小姑娘王鑫的16岁生日,为了专心备战,王鑫没有吃蛋糕,也没有吹蜡烛。金牌当然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几天前,王鑫的妈妈何蕙就开始琢磨如何为女儿庆祝生日,她听说奥运村附近有个鲜花店,就托人查到了电话,为女儿订了一束鲜花当作生日礼物。何蕙说:“王鑫的生日正好在奥运会期间,特别的生日,当然要给女儿特别的礼物。”

  生日当天下午,王鑫收到了鲜花,也感受到妈妈在千里之外的祝福。夺金之后,王妈妈说:“金牌就是上天赐给女儿的最好礼物!”

  “我的生日愿望就是获得奥运冠军,这是16年来最好的生日礼物,我希望幸运一直伴随着我。”王鑫历数自己收到的生日礼物,“这个生日过得很高兴,人家也有送我礼物,比如衣服,还有项链,她送给我友谊。”王鑫笑着看了看身边腼腆的陈若琳。

  王鑫和陈若琳都留着“假小子”发型,她们俩也经常被误认为秀气的小男孩,王鑫无可奈何地说:“我们两个的发型是男的,但性格还是女的。”王鑫和陈若琳从2007年才开始搭档双人10米台,但是她俩非常默契,姐姐王鑫表态:“我希望和陈若琳一直做搭档。”

  几天后这对好姐妹就将成为对手,在单人10米台上一决高下,王鑫笑着说:“我不觉得我们是对手,比赛时我们反而会更加团结,互相帮助,因为不管谁拿了,金牌都是中国的!”

  陈若琳战胜“成长的烦恼”

  “90后”小将都要面临成长的烦恼,17岁的林跃因为长高10厘米状态下滑,15岁的陈若琳也曾面临体重增加的危机,好在这位“小高敏”自控能力足够强,为了这枚金牌,她不仅戒掉了零食,连晚饭也戒掉了!

  去年墨尔本世锦赛的时候,贾童/陈若琳获得女子双人10米台金牌,王鑫获得单人金牌。那时贾童正在遭遇青春期生长发育,因为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小丫头的体重直线上升,墨尔本世锦赛的时候已经是个小胖墩。国家队决定让陈若琳和王鑫搭档,失意的贾童回到省队。

  然而,陈若琳很快也面临了贾童没能战胜的考验!

  “王鑫的优势就是又轻又飘,尽管年纪比陈若琳稍大,但她的发育期显然还没有到来。而陈若琳的问题就是能否控制得住体重,她的技术水平其实非常不错。”这是跳水队内一位专家对两位小丫的评价,可见,身体发育对于陈若琳来说是多么大的难题。

  为了避免重蹈贾童的覆辙,陈若琳只好用两种方法控制体重——一是增强训练强度,虽然说每天只练三四个小时,但强度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第二就是不吃零食,训练再苦再累,陈若琳都坚持不吃晚饭,在一个又一个饥肠辘辘的晚上,陈若琳只能用看书或看电视来转移注意力,实在坚持不住,“只能睡觉了”。

  对于10米台来说,体重大不仅会对动作完成增加难度,还会影响压水花的质量。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见到了身轻如燕的王鑫/陈若琳,陈若琳战胜了“成长的烦恼”。

  周继红:她们胜在保持冷静

  昨天看到王鑫/陈若琳夺金,周继红很平静,因为这是一枚很稳的金牌,尽管如此,她还是为这两个1992年出生的小女孩捏了一把汗:“我们的女子10米台有实力,但是她们俩还太年轻,没参加过什么大比赛,赛前很担心,她们会被现场观众的助威声给震住。”

  周继红透露,在运动员走上跳板或者跳台之后,观众就不该再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助威声,否则会影响运动员比赛,尤其是双人比赛,可能会听不到彼此的口号,会影响同步。

  王鑫/陈若琳并没有出现这种问题,周继红说:“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在赛前一直提醒运动员,只要观众不安静下来,你们就不要往前走。”面对热情的观众,王鑫/陈若琳在每一次起跳之前,都很耐心地等待全场安静,再由15岁的妹妹陈若琳发口令。“90后”小丫的冷静让周继红非常满意:“她们表现得很老练,这证明这几年来我们进行心理辅导,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王鑫/陈若琳拿到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的第3金,“梦之队”向着“梦八”的目标坚定迈进……

    本报奥运联盟 特派记者 张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