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仲满男子佩剑夺冠 > 08仲满夺金动态

揭秘仲满成长:少年时代练田径 每月练碎运动鞋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 新商报特派记者 丁一 报道

  50岁的栾菊杰昨日参赛之后,泪洒北京剑道,她希望能够看到中国剑客完成24年的突破,以改变她在中国击剑领域一枝独秀的局面。但是任何人也没有想到,幸福会来得如此突然——仲满,这个24岁的青年侠士,中国军团第一黑马,仅仅在一天之后,就让栾菊杰梦想成真,也让中国击剑人梦想成真!

  在昨天的男子佩剑个人赛中,仲满在队友王敬之、周汉明都未能进入八强的前提下,单人一剑,勇闯难关。

1/8决赛,面对8号种子西班牙选手海梅.马蒂,仲满在双方战成14平后一剑封喉;而1/4决赛遭遇排名世界第一、奥运会冠军意大利名将塔伦蒂诺,在双方战成13平后仲满主动出击,15:13将对手淘汰。半决赛,仲满15:12击败法国皮耶;决赛遭遇法国尼古拉·洛佩,仲满越战越勇,以15:9取胜,为中国拿回了这枚弥足珍贵的金牌。

  少年,是练长跑的

  在仲满的家里,一直保存着一件“宝贝”。那是一辆24型号的飞鸽牌自行车,仲满在江苏海安少体校训练的时候,就是骑着这辆自行车来回的。仲满家住在老北凌乡仲阳村,那里比较偏远,离海安市区足足有25公里。老北凌乡是农民体育之乡,那里每年都召开农民运动会,有50多年传统了。仲满的父亲是个体育爱好者,曾经代表过南通六县足球队参加省足球比赛。而或许是父亲的遗传,仲满上小学的时候,体育就非常好,尤其是长跑。冬天村小学组织长跑,他总是能拉下第二名一大截。

  小学5年级的时候,仲满进了海安少体校练长跑。由于家离市区远,也不通公交车,仲满就骑着这辆自行车来回,一般一个星期回来一次。“那时候孩子还小,骑自行车要走好长时间,我们心疼啊,但是没有办法。”仲满的妈妈每次说起孩子的时候,往往就看着这辆自行车。仲爸爸说:“有一次下着大雨,在门前的小路上,仲满向西要骑车去体校,他妈妈往东,要去厂里上班,当他妈看到孩子披着雨披,摇摇晃晃骑着车从泥泞的路上越走越远的时候,他妈妈就哭了,我也哭了。”

  每月,练碎运动鞋

  在少体校的4年里,这辆老自行车陪伴了仲满4年,训练本就任务繁重,加上风里来雨里去,到处都是艰辛,但是仲满很执着,为了改变命运。少年时代的仲满,曾经为了能有一双好的运动鞋而期待不已。仲妈妈说:“他一个月就要磨破一两双鞋,都是面子很新,但是鞋底已经破了。”仲妈妈说起来仍然有些伤感,那时候由于家庭条件限制,仲满穿的都是十几块钱橡胶底的运动鞋。有一次仲满从体校回家,妈妈无意中掀开孩子的裤管,看到仲满的脚腕全都肿了,那是练得太狠了,但仲满不吭声,也不告诉父母。就算被妈妈发现了,他也安慰妈妈说:“一点都不疼!真的!”

  少年时代,即使是回到家里,仲满也很自觉,每天天不亮,他就起来绕着村里的路自己练长跑。而刻苦训练,让仲满本就硬朗的体格变得更加强健起来,出色的身体条件,加上那种练起来不要命的性情,这也是后来江苏省击剑队教练看中了这名大个子的孩子的原因——仲满五年级的时候,一次打篮球被他的启蒙教练、当时在南通市体校担任佩剑教练的黄保华相中,黄保华认为仲满手臂长、动作反应敏捷,是个练击剑的好苗子。就这样,仲满开始了自己的佩剑生涯,当时和他一起训练的,还有国家击剑队著名队员陈锋。到了击剑队之后,仲满的这辆飞鸽车终于退休了,之后家里买了摩托车,后来又换成了面包车,但是这辆车依然是仲满父母眼中的宝贝,他们说,看着这辆自行车,他们就会想起儿子,想起儿子的很多往事。

  当年击剑队和他同一批选了4个队员上去,只有仲满一个是正式入选,直接进队,其他3个都是试训。凭借自己的努力,1998年进了省队之后,仲满第一个月拿到了500多块津贴,他首先就是就给父母、外婆和奶奶一人买了一套保暖内衣。仲妈妈说,仲满是个好孩子,对父母孝顺,但自己很节俭,即使长大了进了省队,鞋子也都是穿到破得不能再穿。

  新星,就这样升起

  俗话说,三岁看老。少年时代就知道刻苦、勤俭和孝顺,让仲满在击剑队的成长也是迅速的。在2005年他上调至国家队之后,随后便在世界杯A级赛意大利站比赛就赢得个人赛第三名。由此他也成为继陈锋、王敬之之后,第三位夺得国际比赛个人奖牌的中国男佩选手,由此跻身于国家队主力行列。在十运会上,他为江苏击剑队获得了男子佩剑铜牌。在法国人鲍埃尔的指导下,从去年到今年,是仲满开始爆发的时间,他获得了亚洲击剑锦标赛男子佩剑个人亚军;男佩团体冠军,随后在2008年5月的男子佩剑世界杯波兰站比赛冠军!

  当时仲满的成长,就让法国人感觉非常满意。鲍埃尔在奥运会开始之前,就认为击剑队可以夺金的点不止一个,不过当时他想的首先当然是谭雪、王磊和雷声等,尽管王敬之和仲满,也是他关注的要点之一。恐怕连鲍埃尔本人也没有想到,在谭雪等主将先后失利的前提下,竟然是仲满为击剑队实现了一金之梦!因为原来在他的想法里,男子佩剑即使冲击奖牌,实现这个目标的也该是王敬之!“仲满很有耐心,很坚韧上进,所以最近进步也是特别快。他性格很固执,只要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好。”鲍埃尔昨天已经高兴得几乎不知道该说什么了,“我盼这天很久了,仲满验证了我的话,他们已经是世界一流的!”

  事实上,从8月2日开始,为了适应奥运会比赛的需要,击剑队已经为此更改了就餐时间。“为了适应赛程的需要,我们现在下午2点吃中饭,晚上9点才吃晚饭。”仲满说,看得出,击剑队是饿着肚子保持状态,而昨天仲满在比赛中过五关斩六将,一路出色的发挥,终于让这位主帅鲍埃尔实现了对中国的承诺——这也该是外籍教练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的第一枚金牌!而仲满本人,赛后直言自己感觉像做梦一样,因为他还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根本没有压力,也丝毫不紧张,完全是抱着去学习的态度打比赛。现在我还是感觉像做梦一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