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旅日侨胞热议奥运开幕:这是全球华人的盛大节日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北京办奥运,华人心飞扬。连日来,在日华人华侨一直沉浸奥运会开幕式成功的欣喜和骄傲中,关注赛事争夺,畅谈奥运话题,开展激情欢乐的“中国周”等活动。

  在《日本新华侨报》进行的一项奥运专题电话调查中,98%的华人华侨表示北京奥运会是“民族复兴的里程碑,全球华人的盛大节日”,95%的人认为奥运会开幕式精彩绝伦,“用世界语言讲述的精彩中国故事,让每一颗中国心欢呼雀跃”。

他们指出,今日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的焦点,赢得了世界的尊重,正大步跨入强大国之列,华侨华人倍感骄傲和自豪。

  一些在日留学生告诉记者,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夜,许多中国留学生自发组织起来,身穿写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字样的T恤衫,带着国旗,集体收看开幕式直播,“心随奥运一起动,快乐着祖国的快乐”。老华侨赵德水心潮澎湃,他说,目睹奥运圣火在祖国首都点燃,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每一个海外赤子心底都升起一股由衷的自豪和喜悦。从“一百年的梦想,三十年的热望,七年的承诺”凝结到“四个小时的震撼,全球四十亿人的注目”,是中华民族一部奋进诗史,“日益强盛的祖国母亲提升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地位,让我们能够扬眉吐气,共享荣光。”

  在调查中,几乎所有华人华侨都认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一场文化盛宴,成功地将中华文化介绍给世界”。做文化史研究的庆应大学访问学者张绍兰指出,北京奥运开幕选择了一张巨大的“纸”,向世界呈现了一幅中国长卷、历史长卷、文明长卷,端出一桌桌“满汉全席”。从雄伟缶阵、焰火足迹、梦幻五环、活字印刷、古琴古韵到水墨画,处处闪耀着中国历史元素,展现着世界上唯一从未间断、绵延至今的五千年中华文明底蕴。“这既表现中国人的自强不息及传统文化精神,也展示了中华的灿烂文明和科技进步。这叫中国‘开卷’,世界获益。”

  在东京大学任教的郑必民认为,“开幕式散发了独特的东方艺术风韵,表达着很强烈的中国感,给数以十亿计的电视观众上了一堂中国文化课。”许多华侨华人颇感欣慰的是,开幕式向世人展现神秘“汉字之美”,这对日本具有很大吸引力震撼力。郑先生说,开幕式上“和”字从古至今的演变,对绝大多数外国人来说,他们虽然不认识这个汉字,但是一定会在自己的脑海中做丰富的联想。三种不同字体的“和”字,显示了中国人“和为贵”的思想,彰显出中华民族的和谐观,历史悠久,传统优良,也表达了全世界人民对和谐世界的共同追求。

  一些老华侨特别是欣赏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充满中国元素”,认为这对海外华人是一堂名符其实的“中国历史课”。他们说,开幕式融合儒家思想、四大发明和太极拳等充满中国特色的元素,震撼人心。中国的元素所蕴含的巨大的力量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世界体味中国的内在生命力,让全球40亿观众充分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美好的文化是没有国界的。

  接受电话调查的100名华人华侨在回答“让你最感激动的一幕”问题时,大多数选择了点火仪式。来自北京的中国留学生范丽珍动情地表示,当最后李宁跨越时空点燃奥运圣火时,特别激动,想起火炬海外传递过程曾经历了风风雨雨,想起留日学生守护圣火“国旗红遍长野”的情景,看看现在80多个国家首脑和政要齐聚北京,听听各国媒体给予北京奥运会足够的赞美,已经说明西方的抵制和刁难卷入了历史的尘埃,我们更加坚信“任何干扰都不可能阻挡中国向前发展的道路。”她说:“奥运时间是世界了解中国的最好时机。相信本届奥运会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让世界认识中国,也进一步促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沟通和理解。”

  许多华人华侨有这样一个共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不仅仅展现了浓浓的中国风,更重要的是要证明“世界能做的,中国都能做得到”。在华文媒体工作的黄浅翔说:“中华5000年文明中所有人文主义的光芒,与世界奥林匹克精神中的共同价值紧紧锁定在一起,精彩绝伦的奥运开幕式也闪烁着尊重人权的耀眼光芒。社会和谐了,又以人为本作为思想基础,中国会更强大。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展现出一个开放、文明、和谐的大国胸怀和国际形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