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Transitional//EN" "https://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transitional.dtd"> 农民体育之乡“杀”出的仲满 一剑西来天外飞仙-搜狐2008奥运
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农民体育之乡“杀”出的仲满 一剑西来天外飞仙

  仲满夺得击剑首金

  创造中国击剑奥运会历史

  中国选手仲满12日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冠军。这是1984年以来中国击剑拿到的第一块金牌,也是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历史上的第一金。

  世界排名第10的仲满昨天状态神奇。
在队友王敬之和周汉明提前出局的情况下,仲满接连战胜了悉尼奥运会季军泰国选手威拉德、西班牙选手海梅·马蒂、世界排名第二的意大利选手塔兰蒂诺和雅典奥运会团体冠军成员、法国选手朱利安·皮耶,在决赛中同另一名法国选手尼古拉·洛佩遭遇。

  仲满排名第10,洛佩世界排名第31,但这位实力派选手昨天发挥同样出色,先后将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俄罗斯名将波兹尼亚科夫和罗马尼亚名将、悉尼奥运会冠军科瓦柳挑落马下。

  决赛一开始,仲满就以3∶1领先,对手将比分追成4∶4后,仲满一直落后对手一二分。但昨天的决赛注定是属于状态神勇的仲满的,在扳成9∶9后,他在现场观众震耳欲聋的加油声中,抵住对手的顽强反扑,连得6剑,以15∶9的比分,拿到了这枚珍贵的金牌。

  奥运金牌到手了,仲满仗剑仰天长啸,这枚金牌对他、对中国击剑意义实在是太重大了。赛后他接受采访时候说,感觉昨天没有压力,“拿奥运会金牌以前只在梦里想过,没想到今天实现了!”

  在名帅鲍埃尔的执教下,中国佩剑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仲满夺得奥运会冠军,宣告了男子佩剑由欧洲人独霸天下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据新华社电

  从农民体育之乡

  “杀”出来的仲满

  昨晚8点多,海安县大公镇仲洋村在黑夜里沸腾了!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决赛杀出的一匹“黑马”仲满,原来就是从这个村走出来的,周边村民从电视上得知这一喜讯后,纷纷到仲满家道贺,有人还燃放起绚丽的礼花和震天的鞭炮。仲满的父亲仲明、母亲王其芳等亲友在家里乐滋滋地接待着村民们,一直忙到深夜仍灯火通明。

  仲满是南通海安县大公镇原北凌乡人,海安北凌乡是我国著名的“农民体育运动之乡”,北凌农民体育运动有着40多年的历史。

  仲满的父亲仲明身高1.85米,是当地有名的农民足球、篮球运动员,曾多次代表县队参加省级比赛。仲满的妈妈王其芳也酷爱跑步、打球等体育运动,在北凌农民运动会上多次拿奖。在仲满上小学时,父亲仲明就将他送到海安县少体校练习中长跑。在北凌乡小学快毕业那年,在参加南通市一次篮球比赛中,当时在南通市体校担任佩剑教练的黄保华偶然相中了仲满,他认为仲满手臂长、动作反应敏捷,是个练击剑的好苗子。此后,仲满就来到了南通练习佩剑。与他一起训练的还有国家击剑队著名队员陈锋。仲妈妈告诉记者,仲满训练时非常刻苦,平均一个月要练破两双运动鞋,那时家里穷,他只好省下生活费去买运动鞋。1998年,进步很快的仲满被选进了省少体校,后又进省体工队。

  仲满是近年来中国剑坛涌现出的一位好手。2005年,刚刚晋升国家队正选队员的仲满,出人意料地夺得意大利世界杯分站赛个人第三名,成为继陈锋、王敬之之后,第三位夺得国际比赛个人奖牌的中国男佩选手,由此跻身于国家队主力行列。今年4月29日,2008年亚洲击剑锦标赛,仲满与队友合作,夺得男子佩剑团体冠军,仲满同时夺得男子佩剑个人赛冠军。5月18日,仲满获得第五十三届男子佩剑世界杯赛波兰站比赛冠军。

  早在一年前,中国佩剑队法国籍主教练鲍埃尔便放出豪言,北京奥运会男佩将冲击奖牌,甚至是金牌。鲍埃尔是世界名教,曾培养出蒙塔诺等顶尖高手,在他的指点下,近两年仲满进步较快,成为中国男佩仅次于王敬之的二号人物。仲满创造了中国第一枚奥运会男子击剑金牌。昨晚赛后接受采访时,仲满表示自己作为“黑马”选手,在当晚的比赛中,都没有一点紧张的感觉,也没有太大的压力。上半场比赛虽然落后对手两剑,但教练指导后采用了向前压的战术,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然后越打越顺,最终爆冷击败对手赢得冠军。谈到自己比赛的心态,仲满表示自己每次参赛都抱着拼的态度,“打到哪边算哪边”,“向他们学习”。作为一名黑马选手,一路杀入决赛并出人意料的夺得冠军,仲满表示现在感觉像做梦一样,非常激动。

  本报奥运报道组 高寒冰 刘柳

  一剑西来 天外飞仙

  看似闲庭信步,却暗藏杀机,仲满一路神秘走来,却一“黑”到底。仲满用手中之剑赢得尊严,更赢得骄傲……

  男子佩剑决赛的剑道上,只剩下两名绝顶高手,在尼古拉·洛佩的面前,仲满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无名小辈,但就是这个无名小辈却一路创造奇迹,更是在半决赛中淘汰另一位法国选手朱利安·皮耶。

  决战的硝烟令人窒息,就像决战紫禁城之巅的西门吹雪和叶孤城,剑未出鞘,已感剑气逼人。

  老将尼古拉·洛佩很猛,至少在刚开始时让仲满感到了处处是剑光。防守,坚决的防守密不透风。防守中找准时机反攻,这一招犹如“天外飞仙”,防不胜防,开局的被动随即转为主动,3:1,仲满似乎看到了金牌的希望。

  月圆之夜,紫禁之巅,绝世一战。

  白衣,长剑,仲满。

  面罩将仲满的表情完全挡住,在静谧得几乎有点压抑的氛围里站在紫禁之巅,没有人能看出他的眼神,渴望胜利的眼神。

  白衣,长剑,洛佩。

  落后的老将洛佩没有慌乱,他在寻找机会,寻找仲满的软肋。上半场比赛落幕,洛佩以8∶6两剑的优势领先。

  下半场比赛,两人都不动,谁也不先出手。是没有把握?还是不愿意挑起金牌决战的战事。时间仿佛突然冻结。

  终于,更加年轻的仲满开始发起猛攻,突然出剑,剑作龙吟。犀利带着风声,直劈洛佩面门。洛佩亦出剑,但已难以抵挡仲满犀利的剑锋,伴随着声声怒吼,仲满比分一路上涨,成功反超并以14:9率先来到赛点。

  最后一剑,仲满只需要最后一剑,24年未曾获得的击剑金牌,还有一剑便可突破。

  冰冷的剑锋终于刺出,一剑西来,天外飞仙……一记劈刺拿下最后一分,15∶9,24岁的仲满完成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剑。

  脱下面罩,仲满第一次与对手目光相触,闪起了最后一丝火花。

  怒吼,然后是全场的欢腾和庆祝。

  击剑馆里,终于第一次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为这一刻,中国剑客整整等待了24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