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

进激流单人划艇半决赛 冯黎明:乘风破浪见黎明

  如果不是意外,没准现在冯黎明就在青岛进行帆船帆板的比赛了。可是现在,他在顺义奥林匹克公园参加激流回旋男子单人划艇的比赛,他进入了半决赛,但是没能再进一步。即使这样,他也创造了历史:上届奥运会,中国在这个项目上根本没有参赛资格,而现在,他排名半决赛第十一。

冯黎明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他说,我正常发挥了水平,没有遗憾。我的实力和世界强手差六七秒,但是我会努力,以后再见!

  冯黎明出生在四川,他最初是打算练帆板的。一个教练看好他,这个教练就是后来培养出奥运会亚军殷剑的教练贵成忠。“他说有激流这个项目让我试一下,可激流回旋是什么东西啊?想不出来我就不去,是被我老爸拖着去的,刚开始是被迫练的。”

  被迫练的冯黎明慢慢对激流产生了兴趣,抵触情绪也没了,开始喜欢上激流项目的刺激。而且他练了一年多就参加了九运会,“刚开始的时候船都划不直,更别提玩浪了,每天就是翻滚、脱困、逃生、救生,但是技术有一定进步之后,每天可以去体会水、感觉水,这样就慢慢喜欢上了。”

  由于最开始就是抱着玩的心态练,所以冯黎明一直练得很放松,运动生涯也出奇的顺利。“我没有把这个项目当成竞技体育一样,因为我走的路太顺了。九运会之后进国家队,每年世界杯、世锦赛就这样跟着去参加,全国冠军、亚洲锦标赛冠军也顺理成章就来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刻苦训练,偶尔偷偷懒,感觉自己还是进步挺快的。”天生的水感和良好的心态就这样让冯黎明很快进入中国激流一流高手的行列。

  2005年世界杯,冯黎明神奇般地划进决赛,创造了中国激流的历史。这次意外的胜利吊起了冯黎明的胃口,结果,十运会决赛时,他的心态没有了过去的平静轻松,神志恍惚,裁判连着叫了几遍他的号码,他都没反应过来。“最后听到裁判说,7号再不来就取消资格,我才反应过来我就是7号,我上了传送带,准备动作都没做,直接出发。”冯黎明说起当年的年少轻狂,也禁不住想笑。“自己的心态应该摆正一点,不要什么都不放在眼里,应该踏实一点,教练跟我说你的道路太平了,来点挫折也是好事。”

  走过那段伴随着反省和痛苦的日子,冯黎明变得坚强起来。他突然发现,尽管激流让他这么痛苦,可他是那样喜欢这个运动。所以,为了激流,他比以往加倍刻苦训练。“有段时间感觉累得快吐血了,可是我不服软,坚持过来了。”就这样,冯黎明的成绩节节高升。奥运会之前,冯黎明和曾经一起划双划的队友滕志强成了最大的竞争对手。按照规则,一个国家只能派一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冯黎明和滕志强展开了激烈竞争,当时,他对记者说,无论怎样,都不后悔,因为我努力过了。

  最终,冯黎明如愿参加奥运会。

  冯黎明说,有时想起来,有点遗憾,那时候之所以想练帆船帆板,是因为四川见不到海,所以特别想看大海。不过他说,他还是觉得挺值的,现在他在激流赛道上,不是一样伴着黎明,乘风破浪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