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中国男排 > 08中国男排评论

中国青年报:中国男排3年的坚持换来奥运首胜

  男排主教练周建安叉着腰站在场边,看着队员在网前兴奋地跳着。首都体育馆内南北两侧看台此起彼伏地响着观众雷鸣般的喊声——加油!开局顺利,中国队以8比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北京职工文明拉拉队此时成为观众席上的主角,身穿统一黄色T恤的球迷团整齐地挥舞着黄色的充气棒,把全场的气氛烘托得火热……

  在奥运会比赛之前,周建安理了新发型,身穿红色T恤的他今天显得格外意气风发。

不过在这3年中,周建安所面临的质疑一点也不比以往任何一位男排主帅少。2006年,周建安接过中国男排主教练的教鞭,但他在前进的过程中也走过了很多曲折的路。虽然在上任之初,周建安提出中国队要走“快速多变”的战术道路,然而在前两年的实践中,周建安所采用的策略是在原有的人员配备上进行战术改造。虽然在当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中国队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主客场取胜老牌世界劲旅阿根廷队,但在战术发展上,中国队所取得的进步却并不明显。2006年闷热的成都,一位中国队教练组的教练员说:“如何盘活3号位的快攻,如何拉开两边的进攻,现在教练组一直在思考。”2006年世界男排锦标赛的比赛对于中国队是一次惨痛的教训,正是在对阵委内瑞拉队时,中国队曾经在占据一定优势的情况下以2比3失利,丧失了小组出线的最好机会。在总结那次世锦赛教训时,缺乏快攻难以有效撕开对手防线的问题被大家所正视,主帅周建安也在思考战术上的改变。而2007年亚洲锦标赛最终的惨败更坚定了周建安明确把“快速”作为中国队战术突破口的决心。在这一指导思想下,2008年中国队重新组队时,人员发生了不小变化,更多能够符合快速进攻要求的年轻队员被重用,也有无法达到这种要求的老将逐步淡出国家队。然而在周建安一开始按这种思路调整队伍中人员配备时,也遭到了外界的一些误解和猜测。“为什么周建安在一年前重用老将,而今年又重用新人?”这样的质疑声在球迷中的反应一度相当激烈。

  不过在这种大刀阔斧的改变下,周建安的“大胆”也收到了效果。世界男排联赛接连战胜日本队和波兰队的比赛中,坚持快速的战术打法为中国队赢得了胜利。在与委内瑞拉队的第1局比赛中,小二传焦帅的进攻组织很大一部分分配在2、3号位的快球上,以我为主,也使得中国队实现了在奥运会历史上的首场胜利。走过3年,周建安和中国队一同回应质疑,证明了自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