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王鑫陈若琳双人十米台夺冠 > 08王鑫陈若琳夺金动态

金牌做王鑫迟到生日礼物 梦之队垄断女双10米台

 

王鑫(下)/陈若琳一飞冲天王鑫的父母在武汉的家里与亲朋好友欢庆胜利。王鑫(下)/陈若琳一飞冲天王鑫的父母在武汉的家里与亲朋好友欢庆胜利。
王鑫(下)/陈若琳一飞冲天王鑫的父母在武汉的家里与亲朋好友欢庆胜利。王鑫(下)/陈若琳一飞冲天王鑫的父母在武汉的家里与亲朋好友欢庆胜利。

  11日刚刚度过自己16岁生日的武汉女孩王鑫,昨天迎来迟到一天的礼物——她与搭档陈若琳默契配合,以363.54分技压群芳,轻松夺得女子10米跳台跳水双人金牌。这也是继“前辈”李娜/桑雪、李婷/劳丽诗之后,中国跳水队连续第三次在奥运会上夺取女双跳台金牌。也就是说,双人跳水项目自2000年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队从未让女双跳台这枚金牌旁落。  

    澳大利亚选手伍立群/布·科尔以335.16分获得银牌,落后中国选手28.38分。

墨西哥组合埃斯皮诺萨/奥尔蒂斯获得铜牌,成绩为330.06分。

  ■练体操出身的武汉伢

  王鑫是地地道道的武汉伢。与许多跳水运动员一样,她最早接触的体育项目是体操,练了两年多。

  2000年,8岁的王鑫开始改练跳水,天赋出色进步很快——2001年进入清华跳水队,师从于芬;2003年成为天津跳水队一员,正式开始专业训练;2006年进入中国跳水队。很快小王鑫脱颖而出,成为国家队在10米台项目上的主力。

  相对来说,未满16岁的陈若琳,跳水之路走得更加顺畅。4岁时在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开始接受跳水训练,2005年被选入国家队。由于与“跳水皇后”高敏长得有几分相似,陈若琳还有“小高敏”的外号。

  2007年王鑫与陈若琳组成搭档,横扫国际赛场,将所有大赛冠军收入囊中。成为继郭晶晶和吴敏霞之后,中国跳水队的又一对无敌组合。

  ■于芬帮她改了名字

  王若雪,这是王鑫以前的名字。不过在进入清华大学跳水队之后,于芬教练认为这个名字过于柔弱,帮她改成现在的名字。

  改名是不是给你带来了好运?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这样的问题,小姑娘的回答很老到:“我曾在一本书里看到过——‘名字其实只是一个符号’。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

  而于芬昨天在评点王鑫时表示,目前这个阶段对她最为关键。“王鑫是我在清华建队第二年收的学生,2006年就获得了世界冠军。不过目前她正处在发育期,可能因为一些生理上的变化,带来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在这个相对困难的阶段,一定要好好把握。”

  ■小不点儿有大将风范

  在前两天连续夺金之后,昨天下午的水立方格外热闹。观众们都期待着中国跳水在本届奥运会上第三枚金牌的产生。

  身处火爆气氛之中,两个16岁的小不点儿,却表现得相当冷静。仿佛置身于“真空”,丝毫没有受到干扰。

  站上跳台,裁判已然吹哨,按说这会儿场内应该安静下来让选手充分发挥,可观众的欢呼还在继续。怎么办?王鑫/陈若琳毫不慌张,安心等待声浪停歇之后,不慌不忙走向前台,开始做动作。

  “双人比赛讲究同步性,两人之间会用口令来协调,所以环境的安静很重要。”担任裁判长的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赛前我们在这方面也有布置。两个小家伙心理素质不错,表现得很有耐心,很老练。”

  ■头发虽短性格是女的

  话不多但挺过瘾,这是两个小丫头在发布会上留给人的印象。

  两人都是一头短发,粗看像男孩子。那么性格是不是也像男孩?陈若琳不假思索地抢着回答:“我们发型虽然很短,但性格还是女的!”话一出口,全场哄笑。陈若琳自己也笑得合不拢嘴。

  首次参加奥运会压力大不大?“没什么的,就是静下心来保持一颗平常心,放松地去跳每一个动作。教练说了的,不要因为是奥运会就把它看得很重,毕竟后面还有好多比赛。”王鑫回答。

  昨日她俩的这枚金牌,也让中国队实现了在奥运会女子10米台双人项目上的三连冠。对此陈若琳表示,中国队实力之所以这么强,可能是因为技术和训练方法跟别人不一样吧。

  ■有合作有竞争感情深

  一年多的合作,让王鑫与陈若琳成了心有灵犀的“最佳拍档”。昨天的比赛,两人有两个动作的同步分达到了10分;而奥运选手的“另类”统计榜,她俩也携手上榜:1.36米的陈若琳身高最矮,28公斤的王鑫体重最轻。

  比赛的前一天,王鑫刚刚过了自己的16岁生日。“生日过得很开心,大家送给我很多生日礼物,比如衣服、项链什么的。”咧嘴笑着,她的大眼睛眯成了一条缝,“陈若琳送了什么?她啊,送给我的是友谊!”

  拿了双人的金牌,20日两人还将出战女子10米台单人比赛。不过配合默契的好拍档,将变成竞争对手。“我不觉得我们是对手。”王鑫再三申明,“反而我们会更加团结,互相帮助。因为不管谁拿了金牌都是中国的!”

  (本报特派记者邹谨北京专电)

  知女莫如父,要听《香水有毒》

  疼女莫如母,佯装“刚洗衣服”

  王家心理按摩有高招

  昨日下午,在江汉区黄石路辅义里一间26平方米的房子里,挤满了主人认识和不认识的人,大家都是来为王明杰、何惠夫妻俩16岁的宝贝女儿王鑫加油的。

  随着王鑫和队友陈若琳最后一个动作: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打开、入水,水花压得非常漂亮,在场的朋友们欢呼雀跃,向王明杰、何惠道喜:“恭喜你们,姑娘当了奥运冠军!”何惠喜笑颜开地接受大家道贺,心里放下了一块石头:女儿终于挺过来了!

  赛前2小时:妈妈,我有点怕

  就在比赛前2小时,何惠接到女儿的短信:“妈妈,我有点怕!”这在王鑫以前的比赛中,从来没有过。何惠说:“王鑫不管是参加亚运会还是世锦赛,每到比赛前3天,就不会跟家里联系了。这一次,离开赛就这么点时间,还给我发短信,说明压力很大。”

  何惠马上给女儿打了个电话。听到妈妈的声音,王鑫快哭了,何惠压抑住自己的担心,用平静的语调问女儿:“吃了饭吗?”王鑫回答:“吃了。妈妈你在干什么?”何惠没有告诉女儿,家里有一堆人等着看她的比赛,只是说:“没有干什么啊,刚洗了衣服。”母女俩就这样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家常。

  爸爸有办法:雪雪,唱个歌吧

  过了一会,爸爸王明杰接过电话:“雪雪(王鑫的小名),妈妈说你唱歌蛮好听,你也不唱给爸爸听一下。”电话那边的王鑫笑了起来:“小时候唱给你听过的,你自己不记得了!”

  王明杰说:“那你再唱一个歌给爸爸听听。”王鑫想了想说:“好,给你唱个《香水有毒》吧!”电话那边顿时传来了王鑫的歌声。

  妈妈何惠说,雪雪从小就喜欢唱歌,歌星张惠妹的不少歌她都会唱,还有电视剧《还珠格格》里的歌曲,她每首都能完整唱下来,而且能模仿得与原唱八九不离十。

  一首歌唱完,王鑫的声音也变得轻快起来。爸爸王明杰赞赏道:“你的歌唱得蛮好咧,简直就像歌星!”电话里传来王鑫的笑声,她说:“爸爸,我要去做准备活动了,等一下就要出发去水立方。”说完电话就挂断了。

  生日那天:花收到了,很漂亮

  两个小时后,王鑫顶住了压力,和队友一起获得了奥运会双人10米跳台冠军。妈妈何惠说,这块金牌是女儿最好的生日礼物。

  原来11日是王鑫16岁的生日,何惠一早给女儿发去一条短信:“雪雪,生日快乐!”她还偷偷通过网络在奥运村旁边的一家花店给女儿订了一束花,但因为奥运村安检非常严格,这束花直到下午王鑫训练结束,才送到她手里。

  11日晚,王鑫在临睡前给妈妈发了一条短信:花收到了,很漂亮。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