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中国击剑动态 > 仲满男子佩剑夺冠 > 08仲满夺金动态

仲满:感觉就像做梦 叶冲:夺冠靠实力并非侥幸

  在中国击剑队错过了最有希望的两个夺金点后,几乎没有人再对男子佩剑有任何过高期待,但是,仲满这匹黑马一黑到底,夺得了中国击剑队24年后的首枚奥运金牌。

  昨天,在北京奥运会的男子佩剑个人赛决赛中,“黑马”中国剑手仲满经过苦战,最终以15比9战胜了法国选手尼古拉·洛佩获得冠军。

这是自1984年后中国击剑拿到的第一块奥运金牌,也是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历史上的第一金。

  在中国击剑队错过了最有希望的两个夺金点后,很少有人再对从未进过奥运4强的男子佩剑有任何的“过高期待”。而仲满也从未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是一匹名副其实的“黑马”。

  仲满在首轮轮空的情况下,1/16决赛以15比7战胜泰国选手威拉德,1/8决赛以15比14险胜8号种子西班牙选手马蒂,1/4决赛更是爆冷淘汰2号种子意大利选手路易吉·塔兰蒂诺,半决赛以15比9战胜法国选手朱利安·皮耶后晋级决赛。

  仲满面对的决赛对手是另一位法国佩剑高手——尼古拉·洛佩。虽然洛佩的世界排名低于仲满,但是他在半决赛中淘汰了罗马尼亚名将科瓦柳,实力绝对不能小觑。而且,击剑比赛开始之后,只有临场的发挥和稳定的心理才是最终制胜的法宝。

  第一局比赛,洛佩先声夺人拿下了第一剑,但是仲满很快通过还击扳回了一分,场上战成1平。之后,虽然洛佩的进攻相当犀利,但仲满一直保持着惊人的冷静,甚至在退守的时候还能捕捉到制胜的良机,两人的比分也一路上升至3平。此后的两剑,双方你来我往,虽然仲满以4比6暂时落后,但令人欣慰的是,仲满的心态仍旧保持得相当好,并没有受到之前的一系列摇摆分的影响,他很快将比分扳成6平。此后的两剑,由于仲满一次刺空、一次被对手击中,洛佩以8比6领先结束了本局比赛。

  第二局比赛,仲满开赛后趁对方立足未稳,拿下一剑,并在接下来的几剑中再接再厉,顽强地将比分追成9平。之后的比赛,仲满发挥得更加出色,无论是正面进攻,还是退守反击都有声有色,各方面的技术都发挥得出神入化,一路将比分优势扩大。关键性的一剑,仲满没有丝毫的手软,最终以15比9拿下了全场比赛和这块中国击剑久违的金牌。

  仲满:感觉就像做梦

  赛后仲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主场作战压力极大,但是他似乎并没有受到消极的影响,他说:“其实之前我没有太大的压力,今天的整个比赛过程中我一点都没有紧张的感觉。”正是如此出众的心理素质,让仲满这匹“黑马”一路奔驰到了终点。

  比赛中仲满曾经在第一局结束时以6比8落后,但是第二局他却神奇地打了对手一个9比1!局间休息这段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呢?仲满表示,是教练的安排起到了作用:“第一局结束落后两剑,教练休息的时候指导我,跟我说往前压往前压,效果不错,后面就越打越顺了,感觉还可以!”

  仲满之前并不被人们熟知,他自己也承认这一点:“每次采访我都说我是抱着拼的态度,打到哪里算哪里,对手很强,我要向他们学习。”突如其来的胜利让仲满兴奋莫名,他说:“现在的感觉就像做梦一样,没法形容了,我太兴奋了!”

  接着仲满表示,最感谢的是教练鲍埃尔,他给我好多东西,我要把金牌献给他。

  事实上,中国男子佩剑队赛前更加重视的是团体比赛,仲满的胜利更像是一种惊喜,他说:“我们本来就是把目标放在团体上面,现在这样我就更加有信心了!”

  叶冲:夺冠靠实力并非侥幸

  仲满夺冠后,击剑名将叶冲对比赛做出了点评。

  在决赛中,双方比分一度打成9平,比赛进行得紧张激烈。但后来仲满连续得分,逐渐把比分拉开到12比9。叶冲认为,洛佩比分被超了以后急躁起来,就容易出破绽,仲满稳扎稳打打得很漂亮。“今天仲满确实打得相当漂亮,不论从进攻、防守、抢攻,各个方面技术都用到了。”

  最后仲满以15比9取胜时,叶冲大赞仲满表现太精彩:“非常地淋漓尽致。仲满,今天表现真的是太出色了。从开始我们在半决赛的时候也曾经说了,仲满今天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绝对不是偶然侥幸,因为在佩剑比赛里面有的时候存在一些侥幸的因素,一些运气的成分,但是今天从仲满的整个表现来看,技术上应当说发挥得非常好。”

  金牌星档

  姓名:仲满

  籍贯:江苏

  性别:男

  生日:1984.2.28

  身高:1.90米

  体重:75公斤

  主要成绩:

  2007年亚洲锦标赛男佩团体冠军;

  2008年奥运会佩剑个人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