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官方活动

以感情为主友谊为重 闭幕式定位“狂欢Party”

  世人瞩目的北京2008奥运会开幕式已落下帷幕,那么8月24日的闭幕式将有哪些看点?奥运会闭幕式设计室主任苗培如接受了采访。虽然没有透露演出细节,不过他表示,由于闭幕式当天鸟巢都有体育比赛,因此演出前不设集体彩排,但总体定位为“全人类狂欢的大Party”。

  揭秘

  地仓内有更精彩内容

  开幕式承载了表达中国文化的重任,闭幕式相对来说更为轻松。按照这个想法,他们将采用不同于开幕式的高科技手段。在开幕式上藏着高达20米直径地球的巨大地仓,闭幕式也会有更为精彩的内容“埋伏”在里面。

  闭幕式有的项目将开创历届奥运会所没有的先例,但苗培如表示,这方面的情况目前不能透露。

  定位

  闭幕式以友谊为重

  采访中,苗培如用“各具特色”来形容开闭幕式的异同。他告诉记者,和开幕式一样,闭幕式设计组几年来讨论了上百个方案,但大多数都会作废,留下的方案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张艺谋总强调美学思想、文学定位,所以我们研究了很久逐渐明确了观念,一定要做一个全世界最难忘的‘熄火’。”

  “运动员经过18天的流汗流泪,应该是什么心情———兴奋、喜悦、流泪或是留念,所以闭幕式就要营造一个轻松的环境,让他们放松,抒发情绪。”苗培如说,与开幕式不同,闭幕式会以感情色彩为主,以友谊为重,营造成一个“全人类狂欢的大Party”。

  预案

  若下雨可能减少内容

  采访之中,记者还就一个细节询问了苗培如,那就是当初在开幕式上也曾令张艺谋和导演组十分担心的下雨问题。对此苗培如表示节目组已经针对各种突发情况作了预案。苗培如还以多哈亚运会为例,他说当初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曾设计了很多精彩的环节,但正巧当天下雨,所以很多东西遗憾未能实现。因此这次“最重要的并非创意,而是保证如何实现。如果闭幕式当天有雨,可能会删减一些内容,并朝着最好的想法去实现,我相信即便出现某些问题,也不会给闭幕式带来大局上的影响。只不过我们自己知道哪些手段没实现,从而感到遗憾。”苗培如说。

  难点

  闭幕式不在鸟巢彩排

  早在8月10日,奥运会闭幕式舞台就进入安装期。苗培如表示,相对于开幕式的充分准备,闭幕式的任务更为艰巨,那就是无法进行彩排演练。

  原来直到24日上午,鸟巢还要进行马拉松最后一项比赛,而马拉松的颁奖也是闭幕式的一项内容,所以,闭幕式虽然已经排练了半年多,但根本就没有时间在鸟巢进行全体彩排,包括灯光、道具在演出前几天都无法全部到位。

  苗培如表示,他们大量的工作都是在场外做,因此案头工作非常细致和巧妙,如每个人的岗位,出入口的位置,道具的位置都必须精确,包括国际BOB转播公司的转播,也只能依据大兴、延庆等几处场外排练地的情况来设计脚本。

  “包括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当观众入场时道具还没有摆放完毕,因此闭幕式是每一届奥运会创作者都会面临的挑战。”苗培如如此感言。 (天蓝)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