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75岁平凡奥运火炬手甘当奥运志愿者(图)

李老在引导乘客排队上车

  7月17日,他成为人们艳羡的沈阳火炬手,68号成为他人生的幸运数字;8月2日,他自愿加入交通奥运服务志愿者队伍,218路大东门终点站成为他每天坚守的岗位。

  他就是沈阳市交通行业年纪最大的一名志愿者:75岁的李成文!虽已是暮年,但他却用最真诚平凡的行为,和着奥运的节拍,书写着令人永生难忘的经历……

  路上时间要六小时

  白衣、白帽,统一的奥运志愿者服装,让在218路大东门车站服务的李成文老人格外引人注目。
“大家请排队上车,主动接受安检……”8月12日,记者看到李成文老人时,他正手持安检仪,与“搭档”63岁的李永花忙碌着提示乘客文明乘车,而连日来的风吹日晒,已让老人的皮肤略显黝黑。

  “其他人都是上下午轮班,我俩是好友,家又离的近,所以一起执岗还不寂寞。”健谈的李成文告诉记者,正常奥运交通服务志愿者的上班时间为早6时30分到9时,和午后的16时30分到19时,两人每天要工作6小时。而他与李永花的家却远在皇姑区北三台子附近,早5点多钟就得从家出发,单程的路程时间就需要1.5小时,一天来回四次,仅路上的时间就要6个小时。“害怕睡过头,有时三点多钟醒来,就不敢再睡了。”李永花笑着说。

  倡导排队自编赞词

  “我和李永花,现在就是218路大东门车站的"标杆",只要往这一站,所有乘客都能自觉排队。”提及工作,李成文颇为骄傲。

  “最初,特别是早晚高峰期间,有个别市民不自觉,为早些上车加塞儿。”害怕用生硬的语言刺伤大家的心,李老别出心裁,改换“赞扬”。“奥运会来了,咱也要给外国人打个样,遵守秩序,乘车文明排队……”

  而让李老特别感动的是,连80多岁的老人都能自觉排队。一次,他发现有岁数大的老人排队时,主动让其先上车,没想到他却说:“别看我年纪大,但也要排队。”

  差点没当上火炬手

  自退休后,李成文就热衷公益事业,如今75岁的他是辽宁省老年公益宣传总队队长和辽宁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理事,并且在2004年被评为沈阳市最佳环保市民,荣获盛京环保奖;2006年被评为辽宁省十大公益老人。也正因为这样,他也光荣地成为沈阳第68号火炬手。

  回忆火炬传递的情景,李老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不过据其透露,他曾经差点与火炬手擦肩而过。原来在6月24日第一次全市演习时,接过火炬的李老既兴奋又紧张,没想到竟然摔倒,伤势很重,工作人员叫来救护车。可是当时李老咬紧牙关,忍着疼痛就是不上车。“我害怕因此就做不了火炬手啊!”李老形容当时的心情。

  本报记者 吴妍焱

  摄影 李双琦

  (沈阳晚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