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田汉之女因患癌症辞世 坚持看到火炬点燃(图)

  中国话剧大师田汉唯一的女儿,著名话剧演员、导演田野,于8月9日下午在南京逝世,享年78岁。由于腿上的纤维瘤癌细胞扩散到肺部,一生执着于话剧事业的田野离开了她的亲友、同仁以及南京林业大学水杉话剧社的师生们。田野的追悼会将于15日在石子岗殡仪馆举行。

田野

  坚持看到点火炬

  水杉话剧社的指导老师柏昱告诉记者,受病魔困扰,田野已经接受了三次手术。今年6月,田野还前往北京接受了一次大手术,但是这次手术的效果并不理想,癌细胞已经扩散了,而且生长速度惊人。7月初回来后,田野就住进了南京鼓楼医院。由于一躺下来,肺部就无法呼吸,因此直到去世,田野一直坐在病床上,非常难受。但是,心态乐观的田野保持着很好的精神状态。甚至在奥运会开幕的当晚,田野还坚持守在电视机前看开幕式表演,“当时她说话的声音已经非常微弱了,但她坚持要看火炬点火,直到火焰点燃,她终于撑不住了……”第二天下午,带着兴奋和满足感的田野,在儿子、侄儿、干女儿等亲人的陪伴下离开了,走得很安详。


  排戏从未迟到过

  作为田野的学生和同事,回顾20年的相处,柏昱说,田野很善良,永远为别人着想,也很执拗。作为著名演员和导演,许多大牌无法做到的“守时”,却被田野坚守了一辈子。“就是给孩子们排戏,她也从来没有迟到过,这跟她的老师、著名戏剧家洪深的教导有很大关系。”当年排戏的时候,由于开场迟了一分钟,洪深给所有观众鞠躬道歉,还狠狠地骂了田野他们一顿,这让田野在此后的艺术生涯中再也没有迟到过。

  固执的田野还曾对亲人说过,她死后不许开追悼会,也不要致悼词。她说自己就是普通人,不要那些“帽子”。怀着哀悼之心的亲友们表示,在这一点上不能完全听田野的了,但也只是低调地通知了一些至亲好友。

  留下宝贵精神遗产

  田野留给柏昱一份珍贵的遗产——这套在全国只发行了1000套的《田汉文集》令他珍惜不已。田野从江苏省歌舞剧院退休以后,到南林大水杉话剧社干起了艺术指导。在近10年的时间里帮助学生们排演了10部话剧,这是许多专业院团也无法达到的高产量。在工作的时候,田野似乎忘记了病痛,干劲十足。为了这份工作,她放弃了许多赚钱的机会,有不少表演培训课程上门来邀请田野加盟,都被她拒绝了。“她不爱钱,给学生排戏还经常请大家吃饭,在孩子们身上贴了不少钱,”柏昱告诉记者,田野没有什么遗产,但是多年来她坚持话剧实践,在目前这个话剧艺术沉寂的时代,一直用高尚的演戏做人的品格影响着孩子们。“这是她留给我们最大的精神财富,在她的骨灰盒上,学生们特意给她盖上了一幅十字绣,上面绣着"水杉之魂"。”

  在给田野守灵的当晚,孩子们还一起观看了碟片,那是之前特意为四川赈灾排演的话剧《万众一心》,“在北京手术期间,她还在修改剧本,回到南京之后,她却没看到这个戏,所以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和她一起分享,”柏昱说。

  田野还有未了的心愿。她主演的话剧《文成公主》是后来者一直无法逾越的艺术高峰。田野的丈夫、著名话剧演员张辉曾经跟她相约,一起沿着文成公主的进藏路线走一遍,但最终没有成行。水杉话剧社的孩子们很想帮田野实现这个愿望,计划不仅要进藏,还要重排《文成公主》,这让至今还能大段背诵文成公主独白的田野兴奋不已。现在这成了田野永久搁浅的工作计划。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