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评论

搜狐快评:美国人"吃不到的葡萄"就是"酸的"

    搜狐体育讯 24年来,几代中国体操人梦寐以求的一块女子团体金牌,终于被6位小丫给攻克了下来。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这群像中学生的小丫获得了观众如雷般的掌声,但同时,国外个别媒体也“适时”地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1984年奥运会以来,中国女子体操队拿过不少单项冠军,比如马燕红、陆莉的女子高低杠冠军,刘璇的平衡木冠军,独缺一枚女子团体金牌。当时,马燕红、陆莉都被称为“高低杠女皇”,刘璇被称为“璇美人”,给予了极高的赞誉。今天,女子团体终于圆梦,6位小丫呼啦一声挤满了最高领奖台,让国人为之自豪。甚至连外国媒体也给予了高度评价:NBC评论员称程菲为“稳定王牌”,“女杨威”,称杨伊琳为“漂亮跳马女皇”,称邓琳琳“完全不像是个新手”、“像个特别的秀”,并称中国队“金牌实至名归”;路透社认为“中国队赢得干净利落,以实力取胜,美国队因失误自乱阵脚”;法新社称,“中国女子体操队在家门口夺冠,她们在场上显示出高人一筹的实力”……

  但也有个别媒体,如《今日美国》,仍然抓住中国队的“小辫子”不放,拿年龄说事,称中国选手不符合报名标准,是一种违规的行为。就中国女子体操队年龄问题,有关部门早就做了澄清。按照国际体操联合会的规定,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年龄要年满16岁,具体年龄规定是,选手必须是在1992年12月前出生的选手。笔者手上拿到的报名表显示,杨伊琳为1992年8月26日出生,何可欣为1992年1月1日出生,李珊珊为1992年2月22日,邓琳琳为1992年4月21日出生,至于江钰源则是1991年出生,老将程菲则是1988年的选手。是不是真的违规,大家一看就心知肚明。

  如果非要给这些媒体不断地“旧话重提”寻找一个注脚,那就是他们有一点“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美国女子体操队是一支实力非常强的团体,如果不是自由体操出现过多失误的话,她们完全有实力和中国队相抗衡。可惜的是,竞技体操非常残酷,选手可以控制住自己的嘴巴,但没法控制住在场上的失误。

  事实上,对于国际体联的这一规定,本人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年满16岁的参赛规定,表面上是为了保护选手,实际上也有将矛头指向中国的苗头。众所周知,中国体操是在世界一直名列前茅,不仅运动成绩出色,还能够实现“规模作战”,擅长打团体赛这种“恶仗”、“硬仗”。这得益于中国完善的后备人材训练体系。在中国,体操训练完全实现了“从娃娃抓起”。从小打好了良好的根基,就能够在国际赛场上披金夺银。在很多国际大赛中,很多国家成熟的选手往往败在了中国队名不见经传的小丫身上。于是,世界各国联合起来出台了这一规定,就是要限制中国队,不想让中国女子体操队一枝独秀。

  与此相类似的还有乒乓球、女子举重等项目。中国是“乒乓王国”,仍何一个入选过省队的选手都可以在国外找口饭吃,甚至能在国际赛场上扬名立万。这就是所谓的“海外兵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老将高军,她在经历过退役、赴美国读书到加入美国籍和为美国出赛,还有新加坡的李佳薇、香港的李静、高礼泽……多到数不胜数。于是,为了限制中国“海外兵团”的发展,国际乒联最新规定,中国军团的输出有复杂的年龄限制,以免国际大赛都是“中国面孔”。此外,北京奥运会的项目设置也由单打加双打改为单打加团体,而团体赛中还引入了更多的单打,目的就是一步一步为中国了增加夺金难度。至于女子举重,如果中国队全部参赛的话,极有可能包揽全部7个项目的金牌。于是,北京奥运会上,每个国家女子最多报4人……

  体操、乒乓球、女子举重都是中国的优势项目。截止今天,在乒乓球刚刚开赛的情况下,体操和女子举重一共为中国队贡献了5枚金牌,占中国队所有金牌数的四分之一强。难怪,当中国女子体操队历史性地夺得金牌后,会引来国外媒体的不和谐音。(老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