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五洲一家

开幕式连创收视奇迹 国际人士和外媒好评如潮

  千龙网北京8月13日讯(记者周翔)8月8日晚上那场美轮美奂,带给人们无限享受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仿佛才刚刚结束,千人击缶的倒计时、29个腾空而来的焰火脚印、天籁之音般的《我和你》、李宁“飞天”的圣火点燃方式……全世界都被这气势恢宏的北京奥运会开幕盛典所震撼。

据统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许多国家都创造了新的收视率记录,远远超过历届奥运会开幕式。就连一向苛刻挑剔的西方媒体,连日来也纷纷发表各种评论文章,盛赞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连创收视奇迹

  据北京奥组委统计,2008年8月8日当天,全国共有8.42亿电视观众收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开幕式在全国的收视率为40.54%,收视份额为83.7%,创自中国有收视率调查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其中,李宁在开幕式上点燃圣火的那一刹那,吸引了93.6%的国人收看。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不仅在国内创造了收视奇迹,在全球范围内也创造了多项纪录。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平均收视率为37.7%,瞬间最高收视率约为48%,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其中,日本关西地区的平均收视率为35.9%、北部九州地区的平均收视率达到39.5%,瞬间最高收视率达到创纪录的55.1%。名古屋地区的平均收视率为37.9%,瞬间最高收视率在北京时间的20时54分,达到创纪录的51.8%。在日本播放的电视节目中,收视率能超过30%的实在是凤毛麟角。

  据欧洲电视收视率分析机构MEDIAMETRIE的统计,西欧各国的收视率都达到了20%左右,这虽然略低于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但远超过悉尼奥运会开幕式。该机构认为,由于雅典是奥运会的发源地,而且欧洲各地观看几乎没什么时差,因而吸引很多欧洲人的关注是可以理解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引人注目”。

  据转播开幕式的德国电视一台统计,收看开幕式的德国观众达772万人,瞬间最高值达910万人。据德国电视一台媒体研究部措伊格哈特女士介绍,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时,只有393万德国人观看。统计数据还显示,北京奥运开幕式时,当时开着电视的人,有52.3%的观众在收看开幕式,而4年前只有46.09%的人在看雅典奥运会开幕式。

  法国有近500万人观看了北京奥运开幕式,收视率达20%以上。这一数字可以和法国黄金时段的最佳收视率相媲美。电视二台网站上许多网民称赞北京奥运开幕式的魅力,还有网友嘲笑声言抵制北京奥运的“记者无国界”的人没有眼福。

  在澳大利亚,据转播开幕式的电视七台统计,8日当晚全国收看开幕式的有432.6万人,尽管不如在澳大利亚城市悉尼举办开幕式时的观众多,但远高于当年雅典奥运会时的303.9万人。澳大利亚福克斯集团统计的观看北京奥运的观众数字更高,达599.2万人。

  在加拿大,CBC全程进行自主直播,用3个频道,循环播了不下5遍。一些在美国西雅图无法看到直播的观众甚至跑到加拿大观看,加拿大《环球邮报》直言“加拿大收视率喜人”。

  尽管美国没现场直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但电视录播仍创下了不可思议的收视佳绩,据美国尼尔森媒体调查公司统计,录播节目吸引了全美3420万观众,超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时的2730万,仅次于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3977万的最高纪录,比4年前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2500多万电视观众增长了35%,创非美国举办奥运会开幕式收视率的最高纪录。同时,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收视率也创造了除超级腕之外的年度收视之最,盖过奥斯卡颁奖典礼和《美国偶像》决赛。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奥运网站8日达到了创纪录的7000万人次的流量,是雅典奥运会时的10倍。NBC体育与奥运部主席迪克?艾博索将之形容为“一个不可思议和值得纪念的奇观”。

  不吝赞美之辞 各国媒体盛赞开幕式

  “难以置信”、“无限的美感”、“无可挑剔、完美无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后,众多海外媒体纷纷用这样的词汇形容奥运开幕盛典,加拿大《环球邮报》在报道中写到:中国用最强有力、最具诱惑的表演为奥运开场,这场精彩的“奥运秀”彻底征服了世界。

  就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直播过程中,法国体育频道和二台电视转播评论员激情评论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大师之作,它向世界展示的是中国诗意般的历史场景,向世人展开的是一幅中华文明的历史长卷。“太精彩了!太有创意了!太让人难忘了!简直难以置信!”评论员说,中国历史悠久、文明灿烂,开幕式集中国5000年文明于一刻。

  开幕式上,当演员们表现出活字印刷过程以及当画面上出现巨大的“和”字时,巴西环球电视台评论员当场激动地说:“啊,今天的这场表演本身就最好地体现了"和谐"之意!你看,不论是整齐划一的动作,还是活字不断的变动,中国人都表现出巨大的和谐力量,给人一种无限的美感!”

  保加利亚国家电视台解说员在转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盛况时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简直“完美无缺”、“无可挑剔”,很好地展现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解说员还评论说,开幕式的电视播出效果无与伦比。

  “由2008面击缶组成的方正发出惊雷般的响声,鼓手手中的鼓棒在黑暗的鸟巢中发出耀眼的光芒。”世界三大通讯社之一的路透社这样描述开幕式。随后,路透社点评说,这是奥运会盛大开幕的完美倒计时,这展现了这个世界上最古老文明之一的国家的风貌。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叹为观止,表达了“中国重视历史,展望未来”,进一步向外界传递信息:“现在中国想成为世界的朋友”。

  法国《费加罗报》用头版半个版面刊登了国家体育场圣火燃烧、烟花齐放的照片,并为此配发了一个显著的标题——《仲夏夜之梦》。该报在第二版的报道中描述道:“这是一个属于中国的夜晚,温柔如梦境一般。一个富有中国特色的、盛大的开幕式,整场表演游走于艺术与科技、历史与未来之间,时间在此刻凝固,这是欢庆的时刻,这是奥运会的时刻!”

  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网刊登头条新闻《耀眼炫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对开幕式的精彩安排赞赏有加。报道说,炫目耀眼的烟火、上万名演员豪华精致的表演,五千年历史被浓缩在50分钟的演出中,无论是舞台还是演出都“令人印象深刻”。

  韩国联合通讯社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其如同一场视觉上的“满汉全席”。文章说,虽然不能用口舌来品尝,但开幕式让人们感受到了视觉上的艺术享受,中国的灿烂历史和悠久文明在开幕式上打动了所有的人。

  路透社在报道中写到,英国女高音歌唱家莎拉-布莱曼很少流泪,所以当她在开幕式上演唱本届奥运会主题曲之前感动得流泪时,她自己也感到很惊讶。“当我走上表演所站的那个巨大球体时,我能感到我的眼睛里涌上泪水。”开幕式翌日,布莱曼在下榻饭店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在当时的那种氛围里,你真的会有这种奇妙的感受。很多演员和工作人员为了这台演出付出了很多艰辛的劳动,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表演中,使得表演很成功。所有这些都是那样感人至深。”

  开幕式令各国代表和观礼嘉宾印象深刻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出席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后表示:“十分感谢中国人民带来的完美开幕式,以及整个奥运会的完美运转。我相信这将是一届十分精彩的奥运会。”他还说:“这是一场难以忘怀和令人感动的开幕式,是对北京奥运会想像力、创造力和活力的赞美。”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前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也称赞道:“开幕式盛况世界瞩目,再次证明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

  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外国领导人连日来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举行给予了高度评价。

  美国总统布什说,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世界各国人民奉献了一场壮观、成功的奥运会开幕式,其精彩程度令人难以置信。

  俄罗斯总理普京表示,祝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取得圆满成功,期待着俄中两国运动员取得好成绩,并为全世界体育爱好者带来更多快乐。

  法国总统萨科齐则称,很荣幸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对中国人民为筹办奥运会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杰出贡献表示钦佩。我深信,2008年8月8日将标志着中国的伟大复兴。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对李宁点燃奥运圣火的环节印象深刻,他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非常隆重,独一无二,令人耳目一新,十分震撼,特别是主火炬点燃的方式很有创意,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韩国总统李明博说:“开幕式规模宏大,井井有条,富有中国传统气息。同时也展现了很高的现代科技,全世界人民都会对此感到惊奇。作为亚洲人,我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举行感到自豪。”

  在现场观看了开幕式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金宝尔(GordonCampbell)说:“一场让人目不暇接的表演,每个人都表现得"无所不能"。灯光及声效很打动人心,映衬了一个丰富的文化历史。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邀请。表演者们的细致及专著让人感动。它提醒了我们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

  罗马尼亚体操皇后科马内奇11日在接受采访时也对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给予很高评价,她形容开幕式“极其美妙和壮观”。而对开幕式最大的秘密即中国体操选手李宁点燃圣火,科马内奇似乎并不感到意外。她笑着说:“我非常高兴地看到我的朋友李宁最后点燃了火炬,他和我一样也是体操运动员,他现在还是名成功的商人……我事前不知道这项荣誉最后会交给谁,但我知道李宁是点火前唯一没有参加火炬传递的中国奥运冠军,所以我猜测他可能是最后点火的人选。”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和德国奥委会主席巴赫说:“5000年的历史文化,让我们在这个夜里一览无余,真是太壮观了。这个开幕式让我们看到,东方文化是多么的伟大,让我再一次感到震撼,我的许多朋友都是同样的感受。开幕式相当成功。”

  曾为支持北京申奥做了大量工作的国际奥委会名誉委员弗洛尔-伊萨瓦女士说:“我们在这里看到的精彩今后不会再看到了,它是空前绝后的。做舞美设计的那位先生应该被授予民族英雄称号(笑)!有那么几个时刻我恍若在看一部未来主义的电影。看到焰火时我激动地流下了眼泪,真是太美了!我想,这是中国人民在向全世界展示这么多年来他们努力和用牺牲换来的成果。”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还欣然赋诗,祝福北京奥运会,他称赞“这是光荣之梦、和谐之梦、和平之梦”。他在诗中写道:

  胜利,但没有杀戮

  失败,但没有仇恨

  希望,而没有遗憾……

  在和谐的天空下

  呼吸着新鲜空气

  为每个摇篮和鸟巢中的新生命歌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