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廖辉举重69公斤级夺冠 > 08廖辉夺金动态

"双保险"出故障幸对手终力怯 廖辉惊喜得金(图)

昨天,廖辉在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级决赛中以348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金牌。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昨天,廖辉在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级决赛中以348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金牌。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本报讯(记者王笑笑)当法国选手旺·达巴亚-蒂安切遗憾地冲观众摆摆手示意放弃,小将廖辉终于露出了胜利的微笑。昨晚,经过一场恶仗,廖辉终于把男举69公斤级这枚“双保险”的金牌“保住”了。

  为了保住这枚金牌,中国队在该级别中派出了本次奥运阵容中惟一一组“双保险”。然而,昨晚的“双保险”却成为五枚举重金牌中最险的。石智勇和廖辉的首次抓举均以失败告终。石智勇3次试举只成功了一回,而且举起的重量仅为开把的152公斤;廖辉则是在最后一次试举中才举起了158公斤,抓举比赛结束时他暂列榜首。

  挺举比赛开始时,石智勇却没有出现在赛场上。“石智勇在后台准备时闪了腰,完全举不了杠铃,只好退赛。”中国男队总教练陈文斌赛后解释说。这样,“双保险”只剩下廖辉一人。

  最终,在石智勇退赛、自己挺举第一次试举失败的情况下,廖辉以挺举190公斤、总成绩348公斤完成了比赛。

  但廖辉的心中大石并未放下,回到休息室,他甚至无法安坐,紧张地盯着赛场。此时的场上,排在第二的法国选手仍有两次试举机会。为了向中国人发起冲击,法国人旺·达巴亚-蒂安切选择了197公斤,这比他第一次试举多出了整整10公斤。达巴亚-蒂安切只要举起这个重量,就能以体重略轻的优势夺走金牌。然而,法国人失败了。再次回到赛场时,达巴亚-蒂安切的表情已不那么自信了。他握住杠铃,反复运气,“酝酿”良久后却站了起来。他冲观众摆摆手,示意自己无能为力。而此刻的廖辉已在休息室里跳了起来,身为军人的他冲上举重台,向观众行了一个威武的军礼。

  尽管获得银牌,达巴亚-蒂安切仍受到了不一般的礼遇。在观众的掌声中,他挥手退场,随后被自己队伍的教练和工作人员举了起来。“我从没举过这个重量。中国队的战术非常好。”他心服口服地说。廖辉则坦言,当时自己很希望达巴亚-蒂安切不要成功:“我非常紧张,尤其是在两次试举失败的时候。而且后面的比赛我处于被动,如今获得金牌真的很惊喜。”陈文斌则表示,廖辉在不利局面中顶住了压力,作为小将表现非常出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