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迎战强敌古巴 老对手相遇善"变"才能赢

 

      19:36 女排(中国队VS古巴队) CCTV1

  “中国女排”这一符号在国人心中的分量自不待言,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获金之后,20年荣辱沉浮,直至2004年雅典奥运会3:2击败俄罗斯,重夺奥运之金。2008年在主场作战,能否成功卫冕,再次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今天,中国队将迎来小组赛关键一战,此战将决定中国队能否取得小组第一。

  ■对手分析

  古巴女排状态回升

  在古巴女排和美国女排的对决中,郎平率领的美国队“血泪洒场”——以0:3的差距落败。

由此,可见古巴女排的强势。

  古巴女排曾创造世界大赛9连冠的纪录。近年来经历了大换血的低谷,目前状态已经回升,现世界排名第三。古巴女排队员身体素质出众,弹跳好,强攻能力突出,发球和网上实力不容小觑,但防守和小球串联差是其软肋。

  中古女排是老对手,历史上多次交锋,各有胜负。在今年举行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状态不佳的中国女排两次负于古巴队。

  奥运会女排小组赛前两轮,古巴队和中国队均获两连胜。古巴队以3比1拿下波兰队,3比0轻取美国队,赢得较为轻松,可见其“本届奥运全胜夺冠”的目标并非不切实际。

  ■破敌良策

  中国队善“变”才能赢

  中国队能否抵挡住“黑色橡胶”的凌厉强攻,能否发挥自身的快变优势,能否“出其不意”,成为制胜的关键。

  纵观中国队的前两场比赛:委内瑞拉队实力相对较弱,中国队胜在必然;但面对欧洲冠军波兰队,中国队胜得略显吃力。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赛后表示,机会球保护不理想,攻防不稳定,防守不够硬朗,失误过多,中国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今日之战,古巴队的强攻将对中国的拦防体系造成严重威胁。中国队要想有所作为,快速多变的战术配合是关键,而要想实现快速多变,稳定的一传是基础。中国女排今年以来频频失利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一传到位率不足。

  与波兰之战中,中国在拦防方面表现较为出色,成功封死了对方核心队员格林卡。在与古巴队的交锋中,中国队若能在保证一传成功率之上,在拦防上精益求精,将使对方的攻击力大为降低,亦将使过于情绪化的古巴队士气受挫,从而在小组头名之争中居于主动。

  当然,在实力相当、技战术各有特色的宿敌对决中,谁能在战术上更富变化,谁能让对方更琢磨不透,谁能让对方更“不适应”,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谁能笑到最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