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四次参加奥运会仅收获一铜牌 遗憾也是一种美丽

  8月12日中午,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结束了男子50米手枪慢射的比赛,中国选手谭宗亮以659.5环的成绩获得铜牌。赛后谭宗亮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我练了23年的射击,参加了4次奥运会,只拿到一块铜牌,有点愧对祖国。

  23年的艰苦训练,16年的国家队经历,4次参加奥运会,仅收获了一枚铜牌,射击老将谭宗亮在说这番话的时候,内心一定充满了岁月的沧桑感和命运的挫折感。尤其是身处中国射击队这样一个名将辈出的荣誉集体,这样的成绩无疑会给运动员个人的职业生涯带来无尽的失落和遗憾。

  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之处。单从竞争的角度说,体育比赛就是一场零和游戏,有人成功,就一定有人失败,有人欢呼雀跃,就必然伴随着其他人痛苦的泪水。但是体育比赛的魅力又正在于它的不确定性,不会让所有人都心想事成,不会时刻都坚守“付出总有回报”的信条。所有这一切,都会让成功来得如此可贵,让失败显得格外悲壮。

  于是在赛场上,我们就会看到这样那样的遗憾,让人心潮起伏,黯然神伤。你做到了力所能及的一切,但最后的金牌偏偏不属于你;你一直不停地攀登,但怎么都无法跨越巅峰。实力?运气?心理?魔咒?或者兼而有之吧。但好在失败并不意味着失去了一切,遗憾也是一种美丽,毕竟成功者只是少数,毕竟在走向成功、走向辉煌的路上也有无数动人的风景,我们不应只为那登顶一刻而守候和欢呼。

  谭宗亮为一块奥运奖牌坚守4届奥运会,射击女将赵颖慧连续参加了3届奥运会,最好成绩只是雅典奥运会上的第四名,她将最美好的青春岁月都留在了射击场上,然而奖牌屡屡与她擦肩而过。正如有网友所说,这种经历本身就已经书写了一段传奇。没有人知道每一次铩羽而归的时候,他们会以怎样的心态走向训练场;没有人知道在备受冷落的日子里,他们如何保持内心的坚强,但当他们又一次勇敢地站在奥运赛场上的时候,所有人都感受到了一种执著,一种信念,一种只属于强者的尊严和伟大。某种意义上,他们比冠军选手更值得我们尊敬,他们所展示的遗憾之美,比金牌更能证明生命的绚烂和追求梦想的高贵。

  把掌声献给谭宗亮,献给赵颖慧,献给那些屡战屡败却依然坚守梦想的运动员们,他们用无悔的青春所展现出来的遗憾之美,告诉我们奖牌之外还有精神,失败也可以超越成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