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苗立杰依赖症依然存在 中国需要苗核心对抗欧美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下午,中国女篮迎来了她们在小组赛当中的第三个对手、实力相对较弱一些的新西兰队。中国女篮在今天这场比赛当中充分利用身高优势,以高打快,压制住了对手的特点,几乎全场掌控着场上的形势,直至最终大胜对手。

  虽然在今天这场比赛当中,中国女篮对新西兰队有着非常明星的身高优势,充分贯彻以内线进攻为主的战术方针,但是在内外线的结合方面中国女篮还是做得相当不错的,而在外线领军的则是中国女篮的灵魂人物苗立杰。今天比赛一开场,中国女篮就坚决打内线,陈楠和陈晓莉在内线的优势也让新西兰队头痛不已,中国女篮很快也就掌握了场上主动。

  在开局阶段,中国女篮并没有将进攻重点放在苗立杰这个点上,但是苗立杰在防守一端为中国女篮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尤其是对付像新西兰队这样以快速打法为主的球队,苗立杰的速度足以跟上新西兰球员的脚步,所以在外线防守方面很大程度上扼制住了新西兰球员的突破和外线三分,不给对方更多突袭打乱战的机会,这样场上的节奏就能够为中国女篮所控制。

  纵观整场比赛,中国女篮在比赛当中的那种“苗立杰依赖症”还是存在的,这一点从苗立杰的上场时间就可以看得出来。苗立杰今天几乎是打满了全场,出场时间高达33分钟,是中国女篮当中出场时间最长的球员。由于中国女篮有在上一届奥运会的比赛当中因为轻敌而被新西兰掀下马的“惨痛教训”,所以今天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赫丝毫不敢大意,即使是在中国女篮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仍然不敢轻易将苗立杰这位后场核心换到场下休息,也就是在第四节比赛刚开始时,苗立杰才在场下休息了几分钟时间就很快继续披挂上阵。然后在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剩下3分钟而中国女篮领先优势仍然保持在20分左右时,马赫才放心地将苗立杰提前替换下场,接受全场观众的欢呼。

  苗立杰在今天比赛当中的表现相当全面,不愧是中国女篮的灵魂人物。除了防守表现出色之外,苗立杰今天也打出了相当全面的数据,全场贡献了15分、6个篮板和6次助攻,苗立杰在场上的时候总是给人一种很放心的感觉,何时该突击,或者是何时该放慢场上节奏,给队友更多喘息时间,稳定一下场上的局面,苗立杰在这些环节的把握度方面都做得相当好,颇具大将风范。

  综观中国女篮在奥运会小组赛当中的前三场比赛,中国女篮的“苗立杰依赖症”依然存在,但是随着像卞兰等年轻球员的逐步崛起,这种“苗立杰依赖症”正在逐步减弱,这对于中国女篮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一支成熟球队来说,确定一个球队的核心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件事,因为这样更容易让全队围绕着这个主力骨来实施战术打法,在战术打法的贯彻执行力方面也能够做得更好一些。中国女篮在后面的小组赛当中还有两个对手马里和捷克女篮,对阵马里中国女篮按正常思路去打应该问题不大,而在对阵捷克女篮时中国女篮更需要发挥苗立杰后场攻防活跃的优势。捷克女篮是一支身高比中国女篮更高的球队,中国女篮在内线抗衡方面不见得能够占得优势。不过捷克女篮在前面与美国女篮的比赛当中已经暴露出了害怕凶狠逼抢的弱点,在这方面中国女篮恰恰可以利用苗立杰等后场悍将的凶狠防守和突击来打乱对方的节奏,就像中国女篮在首场比赛当中用凶狠的防守拿下西班牙女篮那样,到时候苗立杰等后场球员的发挥对中国女篮获得胜利将显得至关重要。中国女篮如果能够拿下捷克女篮,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出线,在复赛阶段将会碰到实力更加强大、能高能快的欧美劲旅,届时中国女篮都需要苗立杰继续发挥核心作用。(搜狐体育 孔孟飞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