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24年奥运追金梦:中国体操24年首夺奥运女团桂冠

中国第一块奥运体操女团冠军
中国第一块奥运体操女团冠军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奥运专电 通讯:二十四年奥运追金梦

  ——记中国体操24年来首夺奥运女团桂冠

  新华社记者李丽 李鹏翔 黄勇

    中国旋风再次席卷国家体育馆,中国体操的历史8月13日再次被改写。

    继中国体操男队8年后重夺奥运会男团金牌后,中国女子体操队也在24年的追逐后,终于夺得中国第一块奥运体操女团冠军。

    在此之前,中国还从未有一个项目的男、女队能在同一届奥运会上集体夺冠。继女排和体操男团之后,体操女团成为中国在奥运会上夺冠的第三个集体项目。

    战胜自我 战胜对手

    “我们成功了,战胜了自己,也就战胜了对手。”赛后,女队成员之一李珊珊谈起夺冠感受时说。这句言简意赅地概括了中国队胜利的原因。

    由于中国体操女队一贯有心理素质不好的“痼疾”,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对年轻的中国女队来说是喜忧参半。意大利主教练赛前就提醒中国队说,巨大的心理压力有可能造成“主场劣势”。

    然而北京赛场见证了中国体操女队的脱胎换骨。她们也有失误:唯一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老将,以稳健著称的程菲,第一个跃上平衡木后却掉了下来,让所有观众心里一紧。然而,程菲没有紧张。事后她说:“那时候我没慌,只想着平静地做好后面的动作,尽量弥补损失。”——她是这样做的,15·150分并没有让中国队失去太多分数。而之后大家担心的“连锁反应”也没有出现,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邓琳琳和李珊珊,都在平衡木上站得很稳当。

    中国女队放下了包袱,把压力转嫁给了以心理素质好著称的老对手美国队。美国姑娘们由于在高低杠上落后太多,急于求成之下,连续在平衡木和自由操上出现重大失误,一贯稳健的老将萨克拉莫平衡木落木,自由操坐到了地上。

    而中国队越比越来劲,之前失误的程菲在自由操压轴出场,在全场观众有节奏的掌声中,在气势磅礴的配乐《黄河》戛然而止时,她结束最后一个跟头串,钉子一样钉在地上!

    2.375分的优势,让中国女队终于走出以往大赛容易掉链子的怪圈。

    中国女队的出色发挥令美国队主教练乔良心服口服地说:“今天不属于我们,中国队该赢,她们表现非常出色。”

   女子体操二十四年追梦

    这枚金牌为中国女子体操24年的追逐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中国体操女队自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比赛夺得女团铜牌以来,集体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就一直是中国体操姑娘们心中的梦想。洛杉矶奥运会马燕红在高低杠上夺得了中国第一个女子体操奥运冠军。

    但这支从来不缺少天才的队伍很长一段时间里无法摆脱失败的阴影。练得好,比得不好,几乎成了大家对她们固有的印象。从1984年到2004年,中国体操队共获得了13枚奥运会金牌,但女子只有3枚。体操也成为中国运动项目中唯一一个男强女弱的项目。

    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上,在男团夺金梦想因失误破灭后,陈翠婷领衔的女队没有摆脱男团失利的阴影,在优势项目高低杠和平衡木中的比赛中失误不断,最终只获得了第六名的成绩。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世界冠军杨波领衔的中国女队,在强项高低杠和平衡木上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但是终因跳马和自由操项目的落后,最终只获得第四名。陆莉则为中国体操队获得了第二枚高低杠冠军。

    梦想的道路上充满了曲折和艰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毕文静、莫慧兰带领的中国女队失误不断,与上届成绩一样获得第四,再一次与奖牌擦肩而过。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在男队首次夺得奥运会男团金牌的鼓舞下,刘璇带领的女队以较高的完成质量获女团铜牌。中国姑娘们时隔十六年再一次站在了领奖台上,大器晚成的刘璇也夺得了平衡木的冠军。

    然而2004年的雅典随即带给了姑娘们最沉重的打击。在男团的失利的阴影下,女队也没有幸免。张楠领衔的女队在整个比赛中出现5人次重大失误,最终只获得第七,中国女队跌入历史最低谷。

    从瘸腿到全面 从脆弱到顽强

    但中国女子体操攀登世界之巅的梦想,始终没有放弃。

    程菲的出现带来第一个转机,一直以来,中国体操女选手只以平衡木和高低杠专家的面目出现。而跳马和自由操则一直是瘸腿。程菲在跳马和自由操上的超众实力,正好弥补了中国女子体操多年的弱项。

    2005年,程菲在墨尔本世锦赛上,以“程菲跳”一技惊天下,夺得中国体操首个跳马世界冠军。在她的带动下,中国队的跳马和自由操有了长足的进步。

    2006年阿胡斯世锦赛上,中国女队历史性夺得第一个女子团体世界冠军。这是四个项目的全面发展的最终结果。

    与此同时,中国女队固有的心理问题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陆善真在谈到中国女队的心理问题时,经常说,我们是练出来的,美国队是比出来的。早就适应了大赛的紧张气氛。而我们经常练得很好,但拉到赛场上一比,还是不行。

    不能关起门来自己练——雅典奥运会后,体操队对以前的训练方式进行了深刻的总结和反思。他们认识到,要与世界不断交流,了解别人的情况,做到知己知彼。体操队不断派出年轻选手参加国际比赛,并不断进行内部竞争。这次的6名选手全是经过大赛考验和内部竞争选拔上来的。事实证明,改革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队员们抗压能力、比赛能力和把握机会的能力都大大增强。

    一路走来,不容易。终于,在北京奥运会资格赛上,准备充分的中国体操女队克服了早场从平衡木开赛“下下签”带来的压力,夺得第一,开局良好。决赛中,中国姑娘们完全按照事先的预案,做好自己的动作,把压力和失败留给了对手。

    几代中国体操人的梦想今朝得以实现,多少年的辛酸苦辣会聚成幸福的泪水,光荣属于创造历史的中国体操姑娘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