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奥帆赛诠释三大理念之一:科技助力全方位体现

  华奥星空8月13日电(记者 李旭)美丽的海上风景与运动员们乘风破浪的矫健身姿,是青岛奥帆赛给人最为深刻的印相。而在其背后,各种高科技的使用,也是青岛奥帆赛的最有力的助推器,使奥帆赛场随处可享高科技带来的便利。

  作为奥帆赛的后勤指挥部,主运营中心里一个面积较大的房间内,大屏幕几乎覆盖整面墙。操作人员在幕后点击电脑系统,屏幕上立刻就会出现奥帆中心各个角落的情况。可以看到的包括运动员准备下水、媒体记者的工作情况以及所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随着奥运会各项比赛的开赛,通过闭路系统,主运营中心内可随时观看世界各主要媒体对奥运会的报道。此外,主运行中心还接入包括北京天津秦皇岛等奥运会37个竞赛场馆40路现场视频信号,可以看到所有奥运场馆内的比赛情况。

  比赛开始之后,在计时记分的工作间里的11台电视可以直播11个项目的比赛实况。据技术人员介绍,负责计时记分的工作人员会用无线系统从海中输入帆号、时间,把运动员的成绩从海上直接传回陆地。这些成绩经过审核后,直接进入信息系统,并且提供给正在媒体中心的记者查阅。

  此外,奥帆委还利用手机平台建立了国际和地区奥委会服务系统。将参赛运动员的信息资料库移植到手机终端上,供国际和地区奥委会的联络员随时查阅。同时,该项服务系统还能结合城市综合信息系统,为各代表队提供赛场周边购物、娱乐和旅游的信息查询及向导服务。

  而已经被中国老百姓们广泛接触的GPS定位导航系统,则被安装在所有为奥帆赛服务的汽车和电瓶车上。主运营中心内的技术人员一启用GPS定位跟踪系统,就可以监控到所有工作车正在行驶的位置。这大大提高了车辆管理部门对车辆进行调度管理。此外,所有比赛用的船只上也都安装了GPS,如果运动员对比赛过程有异议,GPS系统的记录也能起作用。

  据青岛奥帆委的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北京奥运的伙伴城市,青岛在2002年就编制出台了《奥帆赛科技信息建设专项规划》。该规划针对奥运帆船比赛的重点领域,确立了信息通信、水文气象、近海环境、广播电视媒体建设等4大任务。由于帆船帆板运动是一项对气象要求较高的比赛项目,气象预报质量和服务水平将直接对比赛产生影响。因此,承办奥帆赛,对赛场高科技的要求高于其他任何一项比赛场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