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最新动态

世青赛11骏再度伤仲永 多少超白金一代梦碎奥运

    搜狐体育讯 中国足球从来不缺少“伤仲永”的故事,过去的健力宝,曾经的超白金一代,哪个一开始不是万众瞩目,哪个一开始不是风风火火,可最后呢?在恶劣的中国足球环境下,那些曾经的绿茵天才如流星一样转瞬即逝。以05年打进世青赛16强的国青队为班底的国奥队曾经被寄予厚望,但是在奥运会赛场上,他们却以糟糕的战绩回报中国球迷的一片痴心,“伤仲永”的悲剧再次发生在中国足球身上。

  2005年,在克劳琛的带领下,一群来自中国的孩子门来到荷兰征战世青赛。当时的中国队同乌克兰、土耳其以及巴拿马分在一个小组,除了巴拿马属鱼腩之旅,其他两支队伍的实力都不弱。但当时中国队依旧在3战全胜后昂首晋级。尽管在1/8决赛中2-3不敌德国队,但中国队仍然赢得了尊重。在总计4场比赛中打进11球,当时的多点进攻使得中国队的中前场显得非常华丽,也令人记忆犹新。

  如今,那些站在荷兰赛场上的孩子们都已经长大,等待着他们的则是更高水平的赛事,也就是奥运会的赛场。目前的这支国奥队中几乎就是当年国青队的翻版,一共有11人是克劳琛的弟子。冯潇霆、赵旭日、周海滨、董芳卓、陈涛、朱挺、苑维玮、谭望嵩、郜林、崔鹏和蒿俊闵,他们已经是国奥队的中坚力量。与当年那支充满朝气的球队相比,现在的国奥队已经变得毫无激情和创造力可言。

  其实,国奥队只是在重复前辈们的堕落轨迹。1999年,冲击悉尼奥运会的那届国奥队被寄予了很大希望,因为这支球队是以到巴西留学的健力宝青年队为班底组建的。而且像李铁、李金羽等“四小天鹅”更是已经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中国队世界杯外围赛这样的重大赛事。加上孙继海、王鹏等职业联赛培养出来的优秀球员,一时之间人们对这支球队希望无限,称之为“黄金一代”。但是这样的一支球队却在奥运会预选赛中早早出局,被认为是最没有进取心的一届国奥队。

  2000年,当刚刚担任国青队主帅的沈祥福率领着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杜威、曲波和孙祥们在世青赛上一鸣惊人,沈家军成为亚洲四队中唯一进入16强的队伍,“超白金”名头由此而来。但在2004年奥运会预选赛上,沈祥福的队伍在首轮0-1输给韩国之后,次轮再平马来西亚,这样的糟糕表现甚至连“打平就出线”的机会都没有。随着奥运出线权的旁落和沈祥福的下课,超白金最终沦为了“糙”白金。

  中国足球这种“伤仲永”式的怪现象,已经反思得快麻木了,最大的原因无外乎恶劣的足球环境毁了天才的绿茵梦,但多年以来却又一直拿不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于是,在心痛与无奈中,眼看着一个个才华横溢的天才少年泯然于众人,眼看着中国足球的决策者们,在肆无忌惮地挥霍着本就不怎么富有的后备资源。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中国足球对以往失败的“不在乎”,才导致了一代又一代悲剧的重复产生。(搜狐体育 雷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