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超级的绝处逢生 神枪陈颖完成不可能的5环逆转

  庞伟、郭文臖夺冠后,中国射击队已经两天与金牌无缘。在13日上午进行的25米运动手枪资格赛中,陈颖的形势同样不容乐观,志在冲金的她仅打出585环,不仅只排在第三位,而且与暂列第一的蒙古名将奥特雅德的差距有5环之多。

据射击界业内人士介绍,高手对决,5环的差距极难追回。

  但奇迹就在20枪的速射决赛中出现!陈颖在逆境中反超6.2环,以793.4环的总成绩夺得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为中国射击队射落北京奥运第三金。

  五星红旗第三次在北京射击馆升起。13日,31岁的陈颖在女子25米运动手枪中,获得渴望已久的一枚奥运金牌,从而使她变成集世界杯冠军、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她说:“前夜就梦见自己站在第一的位置拿金牌。”“今天我对射击场的感觉太好了,很有素质的观众创造了最佳赛场气氛,我特别喜欢这样的气氛,我把我融入到这种感觉很好的氛围中,打出了好成绩。”陈颖在赛后不久向记者透露说。

  预赛落后5环,夺金看似遥远

  决赛前,陈颖的这块金牌其实还在空中悬而未决。预赛成绩排在陈颖前面的是蒙古名将奥特雅德·贡德格玛,成绩是590环,排第二的是德国选手道尔吉苏伦·蒙赫巴亚,成绩是587环,她已经连续四次参加奥运会。陈颖排在第三位,585环,与第一名成绩相差5环。陈颖冲金有难度。

  赛前半小时,两届射击奥运冠军杨凌向记者评论说,进入奥运会比赛的选手心理素质都很好,尤其是进入前八的选手都是世界顶尖级的,他们比赛时会有压力,但是他们也懂得怎么克服压力,比赛中选手内心可能产生一点细微变化,就这么一点点,也许就将决定谁是赢家。

  利用蒙古选手枪械故障调整自己节奏

  决赛进行四组速射,每组五发子弹。第一组速射后,陈颖和来自上海的费逢吉分别打出52.5和52.4环,是决赛中第一轮最好的两组成绩。

  第二组陈颖打得更好,以53.1环的成绩继续在第二轮中发挥得最好。在裁判员播报成绩时,观众席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有观众甚至高喊“中国加油”。陈颖事后评论说:“现场的气氛对夺金很有帮助,作为东道主我觉得主场有利,所以非常感谢他们,我的金牌属于所有中国人。”

  在第三组中,比分仍旧领先的蒙古选手奥特雅德·贡德格玛的枪械出了问题,影响了她比赛心理状态。她射出第一枪时,打了9环,马上举手示意裁判,她枪械出故障了。裁判检查确认后,允许她修完枪后继续补打剩下的四发子弹。

  第三轮陈颖依旧继续保持高水平发挥,打出了52.5环成绩,而蒙古选手一人独自补打时,发挥失常,仅49环成绩,送给了陈颖反超她的一次机会,她以1.9环微弱优势反超对手领先。

  最后一组,陈颖打出50.8环,在落后5环的情况下后完成逆转,以总成绩793.4环获得金牌。

  要不是蒙古选手枪械失常,陈颖很可能与金牌再次擦肩而过。陈颖说:“我在蒙古选手枪出了问题进行调整的时候,调整了自己的节奏,如果早点儿把节奏调整好,最后的成绩应该还能更好一些。”

  赛前不知杜丽失金,只为保持心态

  赛后,总教练王义夫给了陈颖一个西式拥抱,以此庆贺中国射击队在本届奥运会中射落的第三枚金牌。

  陈颖在赛后也透露了一点射击队调节赛前队员心理的秘密。她介绍说,射击队不让没有比赛的选手知道已经比赛选手的成绩,以此来更好起到调节即将参赛选手心理的目的,所以她并不知道杜丽首金丢失、朱启南泪流赛场的事情。

  能够在差了5环的情况下逆转夺金不是一件易事,她是如何做到的呢?陈颖说:“以前比赛中也有这种经历,最后反超。今天赛前,我一直在寻找2007年、2006年夺金高潮时的比赛感觉,当时的心里非常踏实,和教练要求的技战术配合也默契,赛前我好像也找到了这种好感觉,感觉好像自己就会拿金牌。前一晚我还做了一个梦,梦到我以第一的身份登上领奖台。而且今天场上的观众特别配合,打枪的时候就特别安静,心里感觉很踏实。打出高发的时候欢呼也很热烈。这个时候我也很兴奋,想打的愿望马上激发出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