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陆善真四年心血打造 新人用零失误证明教头选择

  女团决赛中5位新人的零失误,让体操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终于可以在话筒前说出:“启用新人策略完全正确。”这两年来他一手打造的这支全新的国家队,最终创下了中国体操的新历史。

  他带出刘璇这样的超级明星

  实际上即便就在4年前,从总体实力上看,中国体操女队根本无法和罗马尼亚、俄罗斯等队抗衡,在奥运会上更多只能依靠陆莉和刘璇这样的超级明星的发挥。

从巴塞罗那奥运会到雅典奥运会,中国女队在团体和个人全能项目上一共只获得两枚铜牌。对于1993年就成为中国女队领军人物的陆善真而言,尽管亲手带出了像刘璇这样的奥运冠军,但女队的总体实力一直无法完成从一流强队到超级强队的改变。

  正是在雅典的失常表现,让中国女队开始了卧薪尝胆般的改革。2004年11月成为女队教练组组长后,陆善真迅速带领中国队走出了雅典的阴影,并开始着手构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队伍。

  跳马临阵换人求稳定

  12日公布的体操女团决赛名单中,中国队参加跳马比赛的是杨伊琳、程菲和江钰源。“用邓琳琳替下江钰源,是入场后在赛场上临时决定的。”在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队主教练陆善真透露了这一变阵的原因,“江钰源跳马近期状态不太稳定,而邓琳琳最近表现很稳定,希望借助她的稳定性,鼓舞队员的士气。”

  临阵受命的安徽小姑娘最终不辱使命,跳马得到15.250分,在中国队内排第二。平衡木比赛中,邓琳琳没有受程菲在平衡木上掉木重大失误的影响,得到15.925的高分。最后一项自由体操比赛中,邓琳琳得到15.150分,超过了美国队自由体操世界冠军约翰逊的得分。

  团体决赛,邓琳琳和队长程菲一样,均参加了三个项目的比赛,得到46.325分,没有出现重大失误,一个鲜有国际大赛经验的16岁小姑娘能在奥运大赛上有如此表现,不能不让人称道。

  说起自己在比赛中的心情,陆善真笑称:“其实失误,以及之前高低杠的领先以及跳马的换人我们都是有预案的,我在场外肯定紧张,无论表现好坏我都紧张。所以我真的很羡慕那些穿着西装轻松指挥比赛的教练。”

  最后看着坐在身边的体操队女孩子,陆善真发自肺腑地说:“她们真的非常出色、非常棒,我很爱她们!”

  定下的名单当初还被争议

  北京奥运会,陆善真启用了他一手打造的全新队伍。尽管女队6人里只有程菲一人有奥运会经历,但5名新人都在女团决赛中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也回报了陆善真的信任。陆善真表示,冠军金牌证明自己启用新人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陆善真说:“能在北京拿到金牌,非常激动,这说明中国女队是世界上最好的队伍。”

  至于比赛的排兵布阵,陆善真也在赛后作出了点评。他表示整支队伍这几年都为奥运会在做充分的准备。“这次我们启用了几名新人,当时大家还在名单上存在些争议,但是从比赛结果上来说,这个决策是完全正确的。”陆善真说。

  观赛札记

  对手输得服气

  昨天,在中国女队夺得中国首枚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金牌后,美国队主教练乔良赛后表示,中国队发挥了高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难赶上来,金牌应该属于中国队”。此话似曾相识,就在前一天,中国男队获体操团体冠军后,日本队教练具志坚幸司说得如出一辙:“中国的运动员实在是太出色了,他们的表现非常完美。我们也想要追上他们,但是没有办法追上。”

  让对手输得服气,这在体育比赛里并不容易。

  据我所知,体育比赛里,选手的实力基本占60%,临场竞技状态占30%,而运气仅占10%左右,说明比赛比的是实力,比的是精、神、气。你想,昨天的女子体操赛里,美国队的老将萨克拉莫平衡木掉木、自由操坐到地上,“全能女王”约翰逊自由操出界,看似是她们运气不好。其实,中国队的程菲在她们失误以前就在平衡木上失手掉木,“运气”已经偏向美国队,她们为什么没有抓住机会呢?此时,任何人只要以稳定的表现完成动作,就能赢得比赛。但任何人没足够实力是办不到的。

  我们换个话题,昨天上午的女子25米运动手枪资格赛中,中国选手陈颖仅打出585环,与暂列第一的蒙古名将奥特雅德的差距有5环之多。高手对决,5环的差距极难挽回。前二组陈颖追上3.4环,决赛到第三组,奥特雅德的枪械发生故障,打乱了她的比赛节奏和情绪,就在边上的陈颖却不受干扰,打出完美的52.5环。如果此时陈颖单靠运气而没实力和平稳心态的话,她能笑到最后吗?

  这就是临场心态的比拼,这就是实力!只有实力,才能让对手输得服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