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女子举重69公斤级 刘春红夺金 > 08刘春红夺金动态

刘春红:和教练的4年“暗战”让我彻底走出低迷

刘春红夺冠后和教练马文辉紧紧相拥
刘春红夺冠后和教练马文辉紧紧相拥

  中国女子举重名将刘春红昨天在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六次试举五破世界纪录,爆发出“骨子里”的力量,并夺取奥运冠军。她赛后表示,自己最大的心愿是赶紧回家陪陪父母,而对于自己创造的新世界纪录,她相信至少能保持两年不被打破。

  夺冠终圆四年梦

  虽然昨天赢了对手31公斤,但赛后,刘春红仍然特别激动,这让记者有些意外。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记者询问后才得知,之所以如此激动是因为最后一把试举的成功,弥补了雅典奥运会刘春红没能将最后一个重量成功举起的遗憾。

她说之所以最后一把加了10公斤的重量来破,是因为昨天的状态很好;而且自己还曾经和胡锦涛总书记有个“约定”:“我们跟胡总书记说好了‘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这次能把这个纪录破了,就是想给总书记汇报一下,我们没让胡总书记和全国人民失望。”

  最想回家陪父母

  取得好成绩的背后都有着常人看不到的艰辛。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刘春红经常用手去抚摸自己的腰部,并且露出痛苦的面部表情。是的,我们的冠军也有些伤了,累了,他们需要一些休息和缓冲的时间。刘春红赛后说:“我这一次能蝉联冠军,特别的兴奋和激动。能在自己家门口参加奥运会,这本身就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情。以后怎么样,现在还不好说——目前可能会先休息一段时间,前几年一直在不停地拼,不停地练,身体有一些疲劳。”刘春红在上一届雅典奥运会后回家只呆了六天,便又回到队里继续训练了。这一次她希望能在家多停留几天,陪陪父母,尝尝他们做的菜。

  难忘雅典何振梁颁奖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春红一举拿下女子69公斤级金牌。在那天的比赛中,恰逢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光临尼凯亚举重馆,正是这位老人在离任前力排众议,将女子举重项目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和萨马兰奇一同来到举重馆的还有何振梁老先生。在中国人心目中,何老就是中国的萨马兰奇。这位老人和太太坐在主席台后面的看台上,但举联的官员们都认识这位前奥委会副主席,在安顿好萨马兰奇后,几位官员快步走到何振梁身边,将两位老人请到主席台上。当刘春红拿到中国代表团的第13块金牌时,萨马兰奇起身离开了主席台,但何振梁选择了留下来,他要给刘春红颁奖,并感受升国旗、奏国歌。

  两年没人能破纪录

  昨天这枚金牌对于刘春红来说可谓意义深远,虽然比赛的过程刘春红一骑绝尘丝毫没有给对手机会,但对于从2006年开始便受到伤病困扰的她来说,这枚金牌是用艰苦的训练和常人超乎想像的磨砺换来的。“06年的伤病,到07年的苦练,今天我的梦想终于成真了。”刘春红赛后说道:“07年我输给了斯里文科,之后我更加努力地训练,就是为了证明我自己,我的教练对我的帮助很大,今天看来,我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全场比赛,刘春红五次打破世界纪录,对于自己的纪录,刘春红也充满了自信:“在今后的一两年内,没有人能打破我的纪录,即使有人做到了,我也会再度超越她。”这样的自信源自实力,而对于胸前的金牌,刘春红更是激动地说:“只有金牌才配得起中国的国旗,因为金色是属于中国的颜色,是中国龙的颜色,也正是所有中国人的支持才让我有了今天的幸运。”

    “要做标兵而不仅仅是榜样”

  刘春红师徒4年“暗战”

  北京时间8月13日,雅典奥运冠军刘春红在举重女子69公斤级比赛中,成功卫冕。轻松夺冠的同时,刘春红连续打破69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世界纪录。

  辉煌的职业生涯中,刘春红也有过低迷期。2004年雅典夺冠之后,此前职业生涯一直顺风顺水的刘春红,也经历了一段低迷期。而在这个过程中,正是教练马文辉用尽心思,高度讲究策略,帮助刘春红度过低迷期。

  “运动员就必须争第一。”这是刘春红的教练马文辉的信条。雅典奥运会之后,马文辉对刘春红的要求更高了,他跟刘春红说:“你要做标兵,而不仅仅做榜样,榜样可以有好几个人,但标兵只有一个。”这样的要求对刘春红是动力,同时也给了她很大的压力。

  2006年至2007年,刘春红整整低迷了一年,也郁闷、焦虑了一年。在此之前,刘春红基本没有受到伤病困扰,但是在06年世界锦标赛前,刘春红肘部受伤。肘部脱臼对于运动员是一种很麻烦的伤,主要是这种伤会给运动员留下心理阴影。受伤之后,刘春红进入了一种怎么练成绩都上不去的诡异时期。刘春红的这种状态被教练马文辉发现,教练先是鼓励她,让她放下心理包袱,他说:“你练了这么多年,是该休息了,你不用着急,就当恢复训练。”但是,这并未能改变刘春红的低迷状态,反而越发让刘春红心里烦躁。于是马教练又换了一种方式——激将法。在训练中,他基本不看刘春红,故意气她。有时候急了,他还严厉批评她:“你别以为你拿了奥运冠军就了不起,奥运冠军也一样。”

  堂堂一个奥运冠军,平时总是受人高看、得人赞扬的主,怎么受得了这样的待遇!刘春红说马教练是她雅典夺冠后惟一一个敢这样批评她的人,而这恰恰也惊醒了刘春红这个“梦中人”。她开始积极配合马教练进行训练。与此同时,马文辉看到刘春红状态好转,他又改变了策略。他说:“女孩子都喜欢漂亮,在训练中,她要是表现得好,我就在旁边大喊漂亮。”

  终于,2007年刘春红伤势恢复、状态好转,在2007年的世锦赛中,虽然未能夺冠,却也发挥出了训练中的水平,这让刘春红本人和马教练都倍感欣慰。

  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春红再次出征,这是她的第二次奥运之旅,此前,刘春红曾说过:“每次我想,如果我参加,我就是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