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平稳有序顺利 奥运会专用车道有效保障训练比赛

  “奥运会开幕以来,13日已经是第五个比赛日,北京赛事交通保障非常有序、非常顺利。”13日,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对北京奥运公共交通运行保障情况作了介绍。

  重点保证夜场赛场交通

  从8月9日开始,奥运交通保障转入赛时阶段。

  “赛时交通保障的一个重点是夜场的散场交通。”周正宇说,这几天比较“热”的五棵松篮球馆,每天最后一场比赛结束时一般都在24点左右。

  据周正宇介绍,对夜场散场的交通保障,主要从几个方面进行组织:

  一是地铁全路网延时,一般收车都在凌晨1时甚至更晚。

  二是完全按照比赛日程安排,在比赛场馆安排奥运公交专线车。散场时一般都在场馆现场准备足够数量的专线车,同时还考虑了专线车与远端公交的接驳。

  三是通过交通台和调度中心,调度出租车前往场馆周边没有实施交通管制的路段接送观众。

  奥运专用车道使用频率会越来越高

  “从这些天的实施情况看,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对保障运动员的正常比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周正宇说。

  他说,北京有几十个竞赛场馆,还有几十个训练场馆,许多运动员要多次往返于住地和场馆之间,设置专用车道是保障运动员训练特别是比赛的最主要最关键的措施。随着赛事逐步全面展开,专用车道使用频率也会越来越高。

  “从这段时间运行来看,专用道的设置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很少有违规借道或穿行专用车道的现象发生。”

  周正宇介绍说,从8月15日开始,奥运会田径比赛将在“鸟巢”进行,奥林匹克中心区的观众预计每天将达到18万人到20万人的水平,在8月22日、23日将达到最高峰的20.6万人。

  他说,“虽然人数比开幕式时还多,但因为田径比赛是上午、下午、晚场分开进行,所以交通压力比开幕式要小。我们已制定周密方案,将确保交通运行安全有序。”

  链接一:

  限行后,公交出行比例提高到45%

  据周正宇介绍,北京采取“单双号”限行等交通保障措施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已由限行前的35%左右提高到45%,增加了10个百分点。开幕式前后,公共交通承担了95%以上观众的抵达和疏散。

  他说,实施“单双号”限行以来,北京每天减少机动车上路180万辆到200万辆。轨道交通在缩短了发车间隔、更新了车辆以后,对市民产生了非常大的吸引力。8月12日,北京地铁全网运送410万人次。其中,5号线运送了71万人次,而日常在50万—55万;新开通的10号线运送了55万人次,创造了这两条线路的客流新高。“这充分说明,在公共交通中,轨道交通越来越承担起骨干作用。”

  链接二:

  奥运会后将继续推行公交优先战略

  周正宇说,北京目前的公交低票价政策是整个公共交通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不是奥运短期行为。

  从2007年1月1日起,北京市开始实施新一轮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系列措施,其中一条重要举措就是统一市区地面公交普票票制票价,单一票制线路乘坐一次1元,并对持“市政交通一卡通”刷卡乘坐市区公交线路实行普通卡4折、学生卡2折。从2007年10月7日起,北京市轨道交通全路网(不含机场轨道交通线)实行单一票制,票价为2元/人次。

  周正宇说,北京交通拥堵的三大源头都处于不断增长的态势。北京的人口持续增长,每年有5000万平方米的开发建设竣工面积,机动车每年增加30万辆,这都给交通运行带来很大压力。因此,对于北京交通未来的发展,根本的是继续推行公交优先战略。

  他说,北京未来提高公共交通吸引力主要从两点着力:一是使运能和运量获得较大发展,另一点就是在票价上要有更大吸引力。“我们希望采取这样的措施,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利用公共交通尤其是轨道交通出行。所以,北京目前的票价政策是整个公共交通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不是奥运短期行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