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中国马术动态

"舞"在奥运马术赛场的中国姑娘 刘丽娜给人惊喜

视频:中国马术唯一女选手刘丽娜“盛装舞步”
视频:中国马术唯一女选手刘丽娜“盛装舞步”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新华网香港8月13日电 (记者王敬中 张雅诗)13日晚,香港月朗星稀,轻风拂面。中国女骑士刘丽娜身跨爱驹“华彬之星”,合着悠扬的音乐,慢步踏入沙田奥运马术赛场,准备进行奥运马术盛装舞步的比赛。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出现在奥运马术盛装舞步赛场,刘丽娜也是唯一参加这项赛事的中国选手。她的出现再次为中国观众带来了喜悦和希望。

  刘丽娜和“华彬之星”入场后,收 缰停步,赛场鸦雀无声。这时,中国音乐“忘不了”轻轻响起,刘丽娜和爱驹踏着音乐的节拍,轻步慢舞,作出了“伸长快步”、“缩短快步”、“左斜横步”、“左斜横步”、“原地高抬腿”、“和原地踏步”等规定动作,最后再次收缰站定,整套动作舒展流畅,令人赏心悦目。

  此时,赛场内突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刘丽娜的支持者举起了五星红旗,“中国加油”的欢呼声在夜空中回荡。

  “我对今天的动作比较满意,开始时‘华彬之星’看到观众很多,有点不安,但很快就好了。”刘丽娜走出赛场后,被中外记者团团围住。当外国记者问作为中国唯一参加盛装舞步比赛的选手有何感受时,刘丽娜说:“我非常高兴,非常自豪,特别是在自己的国家参加比赛。”

  被称为“马术芭蕾”的盛装舞步,是北京奥运马术三大赛事之一。来自22个国家的共47对人马组合,以及11个国家队将争夺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本届奥运马术盛装舞步比赛高手如林,特别是女将实力令人刮目相看。舆论认为,荷兰女选手安基·范格林斯芬和德国女选手伊莎贝尔·沃斯最有机会问鼎金牌。

  中国奥运马术队领队成庆说,盛装舞步欧洲国家实力雄厚,与欧洲国家相比中国尚有很大的差距,刘丽娜能闯进西方长期垄断的“领地”已是很大的进步。

  看着这位来自新疆俄罗斯族姑娘在赛场上的优雅的风姿,很难想象到她为此流下了多少汗水和泪水。“为了这一天,我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刘丽娜对新华社记者说。

  1994年,年仅15岁的刘丽娜被选入新疆马术队,她在马背上一坐就是14年。近年来,刘丽娜在全国范围内的马术比赛中接连斩获桂冠,堪称中国马术盛装舞步的“舞后”。2002年,刘丽娜来到丹麦,从此开始了在异国他乡长达6年训练比赛的日子。“我只在2004年4月因疗伤回国住了一星期,”她说。

   在国外训练时,刘丽娜大部分时间都泡在马房和训练场上。“每天天完全黑下来才回到宿舍,有时累得连饭都不想吃,”刘丽娜说,“累倒不算什么,最难忍受的是寂寞。”房间没有电视,不能上网,一个人只能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有时只能独自落泪。

  2003年,刘丽娜首次在国际赛事中亮相,并开始向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发起冲击。遗憾的是,她最终未能如愿。4年后,她的奥运之梦终于成真。

  谈起爱驹“华彬之星”,刘丽娜顿时神采飞扬。“我们是一见钟情。”她说,爱驹12岁,德语名字“皮瓦什加”是匈牙利传说中美丽的女神。她说,“华彬之星”温顺,很通人情,这次赛场上若能放松一点,相信会发挥得更好。

  谈到今后的目标,刘丽娜说,参加奥运会积累了大赛的经验,下一个目标是明年的全运会和2010年的亚运会。“如果有合适的赞助商和马匹,我希望能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

  面对热情的观众,刘丽娜说:“我很感谢马术爱好者到场来支持,希望会有更多人支持马术运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