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女子举重69公斤级 刘春红夺金 > 08刘春红夺金动态

刘春红的兄妹情:哥哥辍学成就金牌妹妹练举重

 8月13日,雅典奥运会冠军刘春红在北京奥运会女子69公斤级举重决赛中以286公斤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挺举、抓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记录。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8月13日,雅典奥运会冠军刘春红在北京奥运会女子69公斤级举重决赛中以286公斤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挺举、抓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记录。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中新网8月14日电 中国女力士刘春红14日先后打破女子举重69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世界纪录,把该级别的京奥金牌放进了自己的口袋。香港大公报记者探访了这位奥运冠军的家,原来,是哥哥的辍学成就了这个金牌妹妹。

  刘春红出生在烟台招远一个普通农户人家,她从小经常跟哥哥玩耍,身体素质胜于同龄的小姑娘。1994年5月,招远体校老师郭炳训到刘春红所在小学招生,发现了刘春红。说服了刘春红的父母,刘春红开始跟郭炳训学柔道。

  生性好学要强的刘春红在柔道队进步非常快,但郭炳训发现她的身体特征进行柔道运动比较吃亏,考虑其长远发展,郭炳训把刘春红送到烟台体校举重队。被迫“转行”之后,刘春红进步飞快。

  由于家境贫寒,刘春红的母亲马云敏不止一次想让刘春红回家务农,但刘春红和老师都不同意。

  就在刘春红14岁那年,18岁的哥哥刘纯强被选送到烟台体校学柔道,但需要3万元学费。因为家里太穷,为让哥哥上学,父母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卖掉房子和家里唯一值钱的耕牛,另一个就是让刘春红永远离开举重队。这时候,哥哥刘纯强自动选择了放弃,也成全了今天拿到两块奥运金牌的妹妹。

  因举重成绩出众,刘春红1998年进入山东省举重队。2001年全运会上,刘春红取得69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冠军,并打破了全国纪录。2002年,年仅17岁的她进入了国家队。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春红接连打破3项奥运纪录,以领先对手12.5公斤的巨大优势,将女子举重69公斤级的金牌揽入怀中,当时年仅19岁的刘春红被世界举重界称为“百年难得一遇”的天才。

  但在2006年世锦赛比赛中,因为肘部突然受伤,刘春红中途退出比赛。此后近一年时间,她几乎都在北京疗伤、进行恢复性训练。受伤一度阻碍了她的卫冕之路,即使是2007年世锦赛复出,她还是输给了俄罗斯的斯利文科。

  “我会把我的纪录拿回来。”赛前,刘春红就志在卫冕,13日,我们所有人见证了王者归来。(丁春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