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陈颖25米运动手枪夺金 > 08陈颖夺金动态

美女神枪手 时隔12年陈颖拿下女子运动手枪冠军

  义勇军进行曲第三次在北京奥运会射击场上空奏响。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的陈颖微笑着用左手示意观众一起唱响国歌。时隔12年,中国射击队再次拿下女子运动手枪冠军。这一枚宝贵的奥运金牌,也成就了陈颖在这一赛事中的“大满贯”。

  31岁的陈颖出生于北京,在女子手枪界算是大器晚成,2001年3月,练习射击11年的她才最终入选国家队。

  2004年,状态颇佳的陈颖,作为中国女子手枪新一代主力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当时仅获女子运动手枪第四名,赛后她不禁感叹“真想大哭一场”;而今,她那带着酒窝的甜美微笑,畅快地在北京家门口的奥运赛场上绽放。


  女子运动手枪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之一,李对红在1996年奥运会上就是夺得这个项目的冠军。此后,陈颖一直被视为中国队该项目上最稳定的选手。不过,这位美丽女“枪手”的心路历程并没有赛场上看似的那样一帆风顺。

  陈颖的“脱颖而出”是在2001年的第九届全运会女子手枪赛场。当时,在悉尼奥运会冠军陶璐娜、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李对红等高手云集的赛场上,入选国家队才几个月的“新人”陈颖爆冷夺下25米运动手枪、气手枪两枚金牌,成为继王义夫后第二位在一届全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的射击运动员。

  但接下来的雅典奥运会成了陈颖心头的“痛”——在陶璐娜状态不佳的情况下,陈颖也因精神压力过大,仅获雅典奥运会第四名,这令她情绪跌至谷底。

  雅典奥运会后,重新振作再战。陈颖先后夺得2006年世锦赛和2007年世界杯总决赛的冠军。2007赛季,她更是创造了“不败金身”的纪录,将自己稳稳地推上了世界排名的榜首,并获得了当年“国际射联最佳女枪手”称号。

  “当收获来得太轻松的时候反而压力特别大,我真害怕后面会摔跟头。”迎来了2007年运动高峰后,她开始“居安思危”。

  果然,陈颖此后的状态让大家为她捏了把汗:拿齐了2007年所有世界大赛冠军的陈颖,在进入2008年后,成绩突然下降,北京站获得第6名;慕尼黑站获得第5名;甚至到了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站米兰站世界杯时,资格赛仅名列第19无缘决赛。

  如今,北京奥运会上的这枚期待已久的金牌,让陈颖再次寻回了昔日的王者风范。

  说起秘诀来,她将其归为“心态”——“决赛之前,包括前一段时间的备战,我一直都在回味2006、2007年征战各大赛场的感觉,如参加亚运会、世锦赛的巅峰状态,那是相当自信、相当踏实的感觉。”

  “正是在这种感觉的指引下,决赛中,我发挥出了我这两年的最高水平。”陈颖赛后说。

  18年的坚持,就是为了实现国旗升起在奥运会赛场那幸福的一刻。这位已过而立之年的美女“枪手”在经历无数风雨后终于见到了彩虹。当然,为了实现这一梦想,她甚至为此背负着对家庭的愧疚。

  2008年北京奥运会,必将成为陈颖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夺冠后的陈颖,并没有流下激动的热泪,而是带着淡淡的微笑说:“这块奥运金牌不仅仅属于我,它属于更多的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