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陈颖25米运动手枪夺金 > 08陈颖夺金动态

演绎超级大逆转 陈颖:做梦都站在领奖台上(图)

  在昨日的北京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比赛前,中国选手陈颖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梦醒之后,陈颖在比赛中实现超级大逆转,以793.4环的总成绩夺冠,真正站在了冠军领奖台上。

  幕后揭秘

  新赛制助陈颖夺冠

  如果按照雅典奥运会运动手枪赛制,北京射击场25米女子运动手枪决赛2组10枪射罢,陈颖将以1.6环之差惜获银牌;但事实上,雅典奥运会后修改的赛制,令这位已过而立之年的女枪手最终尝到了奥运冠军的甜头。


  雅典奥运会后,国际射联为了增加赛事的观赏性,对运动手枪赛制进行了修改:决赛由2组10枪增加为4组20枪。陈颖正是凭借决赛最后2组10发的出色表现,将前10发1.6环之差的劣势作古,并一举以793.4环的总成绩拿下奥运会冠军。

  然而,更巧的是,一直位居榜首的蒙古国选手奥特雅德,在新赛制多加上的最后10枪出现了致命的状况——枪械故障。按照国际射联的有关规定,允许运动员在比赛中出现一次枪械故障,即:运动员若在比赛中出现一次枪械故障可补射因故障导致的损失。

  待其他7位选手将第3组5发射毕,裁判示意奥特雅德单独完成这一组剩余的后4发。然而,紧张的奥运赛场氛围和突然发生的意外状况,让奥特雅德感受到了莫名的压力,未打出水准,并因此丢掉了冠军。

  冠军感言

  做梦都站在领奖台上

  夺冠后的陈颖终于露出了恬静的微笑,两个浅浅的酒窝挂在嘴角。“我太想拿这块金牌了,这是实话;比赛前几天,我经常梦见自己站在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上。”赛后,这个内向的北京姑娘毫不讳言自己的“野心”。

  杜丽和朱启南的卫冕失利,不禁让人怀疑,主场作战对射击这项精细运动来说,究竟是优势还是劣势;而拿下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冠军的陈颖也非常需要一个奥运会冠军来实现自己的“大满贯”。主场压力固然有,实现梦想的压力也在,但在13日的女子运动手枪赛场上,成熟了的陈颖学会了“享受”压力。

  “借用中国一句古话,天时地利人和,这场比赛是我所有比赛中最满意的一场。我融入到了现场的气氛中,把自己的潜力完全地挖掘了出来。我感谢在现场见证这一切的所有人,这块金牌属于更多人。”

  “观众给我的感觉非常非常配合,这种氛围我真是太喜欢了”,身为北京人的陈颖在北京奥运赛场上找到了家的感觉。

  比赛过程

  陈颖演绎超级大逆转

  绝处逢生!陈颖凭借决赛中神奇的208.4环在北京射击馆上演了超级大逆转。她在资格赛落后对手5环的逆境中,20枪决赛反超6.2环,以793.4环的总成绩夺得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为中国射击队射落北京奥运第三金。奥运冠军也使陈颖成就了自己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的大满贯。

  在13日上午进行的25米运动手枪资格赛中,志在冲金的陈颖仅打出585环,不仅只排在第三位,而且与第一名,蒙古名将奥特雅德的差距有5环之多。高手对决,5环的差距极难挽回。

  但奇迹就在20枪的速射决赛中出现!前两组,陈颖的52.5环、53.1环堪称完美,而奥特雅德打出两个正常的51.1环,两人的差距一下子缩小到1.6环。

  决赛第三组的一个小插曲让这场激烈的枪战发生彻底改变。奥特雅德因枪械故障,只能等到其他7名选手结束这一组后单独完成剩余的四枪。而正常进行了第三组的陈颖则继续其完美表演。压力之下,奥特雅德表现欠佳,最终被陈颖实现超级逆转,夺得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