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郭文珺女子10米气手枪夺金 > 08郭文珺夺金动态

双金教练薛保全的柔情和秘诀 因材施教欲扬先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沈楠、刘丹)

  “爸,你身体怎么样?”

  “啊……挺好的。”

  “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月底呢。”

  “那又看不着你了……”

  听见电话那头女儿的哭声,刚刚还为弟子陈颖夺冠而兴奋的薛保全一下子红了眼眶,泪水几乎夺眶而出。

  “爸爸去看你,啊。别哭了。”

  这个堂堂七尺东北汉子,一边安慰女儿,一边努力地擦拭眼镜后面的眼睛。

  因材施教

  薛保全的50周岁生日刚刚过去1个月,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他的两个弟子--小将郭文珺和老将陈颖先后登上女子气手枪和运动手枪的最高领奖台。一届奥运会两名弟子同时夺冠,是中国射击界前无古人的成就。

  “队员的底子好,基础能力好。还有我们总教练(王义夫),他的一些提点总是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当周围的人连连称呼他金牌教练的时候,他却先把功劳往外推,但是作为两名队员的直接主管教练,带陈颖的4年和带郭文珺的两年,他下的功夫是别人难以想像的。这是两个完全不同背景、不同个性的弟子,而薛保全的秘诀除了付出更多,就是“因材施教”。

  “陈颖比较细腻,郭文珺是大大咧咧的,对待她们的方式肯定要不一样。”在薛保全看来,老将陈颖不管是训练还是生活都不需要他操心,尤其是面对大赛,“她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而24岁的郭文珺就不同了,她个性十足,作为教练的薛保全自然要多费不少心思。

  欲扬先抑

  奥运会开始前,小郭和薛教练聊天,教练问:“你觉得打多少自己能满意呢?”小郭说:“387(环)吧。”教练不以为然:“你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看打个384、385就不错了。”小郭心想,这个要求不高嘛,可以放宽心了。

  8月10日,郭文珺的资格赛还剩最后几发,时间有点紧。教练跟她交流完几句之后突然塞给她半张纸,上面写着:做好当前的每一发,坚定、果断、自信。“自信”二字还特意用红笔写出来。

  390环。“超额”完成资格赛任务之后,她问教练:“决赛该打多少?”教练说:“98·5吧。”这个数字小郭听着觉得还挺低的。于是教练拿出“证据”给她看--赛前训练,单组10发最高没有超过100环的,都在98、99环左右。于是,小郭又放心了,完成这个任务应该不难。结果安心上场的小郭决赛打了102·3环,总成绩刷新奥运会纪录。教练的这招“欲扬先抑”可以说居功至伟。

  煽起激情

  在6月的世界杯米兰站上,去年风光无限的陈颖只名列第19。那场比赛对她的情绪和自信都有不小的打击。回到北京之后,她的情绪一直有些低落,甚至都不怎么想说话。作为教练,薛保全虽然看着心里着急,但是没有流露出来,默默地接受和包容着弟子的情绪。

  8月3日中国队进住奥运村,31岁的陈颖腰椎和颈椎都有伤,教练把她的治疗仪器也搬进了奥运村。比赛前一天回到射击场的运动员公寓,这台跟人一样高的仪器也被搬了回来。

  13日的决赛开始之前,对于这个参加过雅典奥运会和所有世界大赛的老将,薛教练没有更多要叮嘱的,只是告诉她:“你排在第三,拼一下吧!”然后就让她一个人在休息室里休息,自己站在门口替她看门。

  “因为可能会有别的过来训练的队员要来,我怕影响她,所以就当个看门人吧!”他微笑着说,眼眶还有些微微泛红。

  “真的要谢谢教练,对于我的敏感,他都能理解和包容,他做了所有能做的事”。对于一起走来的4年,陈颖满怀着感激,但却很难用言语去表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