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评论

中国首枚奥运会体操女团金牌 六小丫喜极而泣

  赢得中国首枚奥运会体操女团金牌

  六小丫喜极而泣

  一次胜利,女队创造历史

  “我一直很紧张,因为美国队的分数和我们很接近。看到中国姑娘最后夺冠,我实在太高兴了,这是我们第一块奥运女子团体金牌,是一个好的开始。

”——悉尼奥运会平衡木冠军刘璇

  昨天,在国家体育馆,中国女子体操队发挥得相当出色。

  全场的关键之战在高低杠。第一项跳马结束后,中国队落后劲旅美国队0.525分。能否将比分追回,高低杠的比赛至关重要。

  先于中国队出场的美国队在高低杠上得到47.975分的高分。肖·约翰逊和资格赛中掉杠的切·梅美尔发挥稳定,最后一个出场的柳金甚至得到了16.900分。压力,连现场的观众都体会到了。

  全场观众开始有节奏地击掌,为中国姑娘们加油。程菲、杨伊琳、何可欣顶住了压力,在拿手项目上表现得如梦如幻,让人叹为观止。杨伊琳和何可欣动作的难度分同为7.7,分别得到了16.800分和16.850分,中国队在这一项上就赢了美国队1.65分,在总分上反超对手1.125分。

  中国姑娘们越战越勇,而一向以现场发挥好著称的美国队,却连续出现重大失误,老将萨克拉莫平衡木掉木、自由操坐到地上,“全能女王”约翰逊自由操出界……胜利的天平最终倒向了发挥最稳定的中国队。

  “这是中国体操历史上重要的一天,”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说。

  在男队重夺奥运团体桂冠后24小时,中国体操小丫头们第一次集体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这块金牌创造了许多纪录。

  它让中国体操女队获得了首个女团奥运冠军;

  它让体操队从兵败雅典时的“历史最差”一跃成为“历史最佳”;

  它让中国队成为奥运体操史上第四支包揽男、女团体桂冠的队伍;

  它让中国代表团继女排和体操男团之后第三个在奥运会夺金的集体项目。

  

  一次失误,老将瑕不掩瑜

  有惊无险,平衡木准备不够,但在失误之后,我能够好好调节自己,何况队友们都表现得那么突出,我没有什么好担心和顾虑的。——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冠军成员程菲

  作为队长,作为队中唯一一名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选手,程菲一贯以稳定、心理素质好著称。但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唯一失误就出现在程菲的平衡木上。

  平衡木并不是程菲的强项,代表中国队第一个出场的她,在一连串翻腾动作结束时,没有站稳,掉落下来。但程菲没有慌乱,重新上木后,顺利地完成了后面的动作。程菲说:“平衡木上,我更习惯于在后面出场,今天的出场顺序让我有点意外,所以有点乱。但是,掉下来的那一刻,我没有慌。心里也没有太大波澜,主要想要平静地做好后面的动作,把分追回来,来弥补我的损失。”

  这位老将的超强心理素质在昨天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最后在《黄河》气势磅礴的助威下,程菲成就了史诗般的表演,最后得到了15.450分。她不仅帮助中国女团首次夺得奥运会冠军,同时也完成了自我救赎。

  赛后,程菲紧紧地抱住了教练和队友,擦干了激动的泪水,她渐渐恢复了平静:“我希望以更平静的心态来对待这枚金牌。因为2006年世锦赛我们已经夺得了首个世界冠军。相信以后的比赛会越来越好!已经获得了团体金牌,还有比赛在等着我们,自由操的比赛也许会让我更激动。”

  

  一次换人,小将发挥出色

  “今天的胜利对于外界那些对女队名单一直持不同意见的人是一个最好的解释,大胆启用新人和严格的队内竞争是我们夺金的最大保障。”——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

  除了程菲,中国队参加女子团体决赛的另外5位姑娘都是“90后”,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而在她们中,来自安徽阜阳的小将邓琳琳连世锦赛都没有参加过。在昨天的比赛中,她和队长程菲一样,参加了三个项目的比赛,得到46.325分,没有出现重大失误,跳马超过了美国队的新秀斯隆;平衡木没有受程菲掉木影响,拿下高分;自由体操得分超过了美国队自由体操世界冠军约翰逊。

  前天公布的体操女团决赛名单中,中国队参加跳马比赛的是杨伊琳、程菲和江钰源。“用邓琳琳替下江钰源,是今天入场后在赛场上临时决定的。”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队主教练陆善真透露了这一变阵的原因,“江钰源跳马状态不太稳定,而邓琳琳最近表现很稳定,希望借助她的稳定性,鼓舞队员的士气。”

  邓琳琳1.37米的身高与31公斤的体重曾一度被认为是本届奥运会上身材最娇小的选手。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比赛型选手,哪怕就在1分钟前的赛前练习还出现失误的动作,正式亮相时都会完成得又稳又好。赛后谈到自己被临时换上,邓琳琳显得很自信,“在场上感觉非常自信,我对那些动作,那些欢呼实在太熟悉了。”(1420301)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供稿

  名片

  姓名:程菲

  身高:1.53米

  体重:42公斤

  项目:自由操、跳马

  姓名:江钰源

  身高:1.43米

  体重:30公斤

  项目:全能

  姓名:何可欣

  身高:1.42米

  体重:33公斤

  项目:高低杠

  姓名:李珊珊

  身高:1.45米

  体重:36公斤

  项目:平衡木

  姓名:邓琳琳

  身高:1.37米

  体重:31公斤

  项目:跳马

  姓名:杨伊琳

  身高:1.50米

  体重:35公斤

  项目:全能

  早报北京电 当《黄河》的乐曲终止,程菲的整个身躯就像一座雕塑,瞬间定格:2008年8月13日,6位中国姑娘创造了一项历史——她们以总分188.900分夺得了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金牌,这是中国姑娘第一次夺得奥运会的团体冠军,她们的名字必将载入史册:程菲、江钰源、杨伊琳、何可欣、李珊珊、邓琳琳。

  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把程菲抱了起来。在雅典,师徒俩共同经历了中国女队跌到第七的历史最差成绩。从最低谷到最高峰,千言万语尽在这紧紧一抱中。

  赛后,对手美国队的6名姑娘过来拥抱祝贺,美国队主教练乔良拍了拍程菲的肩膀说:“今天是属于中国队的,你们发挥得很出色,胜利应该属于你们。”

  声音

  我今天一直在比赛现场,中国队夺冠了,我非常激动,非常激动……裁判们也都认为中国队的冠军是实至名归,A分价值分就起得高,B分完成分也很成功。竞争是残酷的,结局是完美的。

  ——国际体操联合会女子技术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燕呢喃

  虽然我知道这个项目不是她(程菲)的强项,但在这个时候出现这样的失误,她差点让我没缓过来。

  ——中国体操中心主任高健

  我想这块金牌能够让更多的孩子喜欢上体操。大家都看到了队员们在场上的出色表现,比赛是充满活力和激情的,很有吸引力。而有更多人投入体操项目,中国女队就会越来越强。——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

  这支中国女子体操队阵容整齐,动作难度高。这是中国女子体操队历史上首次夺得奥运会团体金牌,这个冠军是中国女子体操队几代人的努力换来的。和中国男子团体项目相比,女子团体冠军更不容易。

  ——前中国体操队队员桑兰

  我不是什么夺冠的最大功臣。这是一场伟大的对决,不管输赢,都是非常精彩的比赛。我很高兴能够参与到其中。

  ——老将程菲

  今天我主要是面对自己的困难,虽然在资格赛中出现了失误,但我有信心决赛能比得更好。我战胜了自我。

  ——“高低杠公主”何可欣

  我们战胜了自己,也战胜了对手。

  ——“平衡木皇后”李姗姗

  女儿这次的表现不赖,我心情非常激动,都不知道该咋说了。作为父母,我们今天特高兴。以后,我们会让琳琳再接再厉,再拿金牌,为国争光。

  ——小将邓琳琳的父亲邓杰古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