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羽毛球热门评论

种子缩水羽毛球频爆冷门 21分制依然困扰中国队

  杨萌竞报记者

  从开赛到现在,羽毛球赛场上可谓冷门迭爆,五个单项全部都有名将在前两轮失手。男单赛场上卫冕冠军陶菲克首轮就被淘汰,女单项目上对中国队威胁最大的拉斯姆森和王晨意外出局,男双比赛中郑在成/李龙大也早早地败下阵来。

中国羽毛球队里,原本最没有悬念的女双、头号种子杨维/张洁雯意外败给了日本组合;混双二号种子郑波/高崚也止步于首轮。人们不禁疑问,羽毛球赛场为何这么“冷”?

  冷门迭爆的最主要原因是本次奥运会的种子排位和抽签规则。平常的羽毛球世界大赛都设8个或16个种子,而奥运会上单打种子只有8个,双打只有4对。因为种子的数量少,所以有更多的高水平选手被划到了非种子的一边,这样高手提前相遇的概率就大大增加。比如在男单比赛里,首轮就有陶菲克对黄宗翰,李炫一对乔纳森,李宗伟对苏西洛这样火星撞地球般的对决,而混双比赛中郑波/高崚在首轮就碰上雅典奥运会混双亚军、英国人罗布森/埃姆斯。在这种情况下,注定有一批名将要在首轮之后就离开赛场。

  中国队主教练李永波在抽签仪式结束之后表示,目前这样种子较少,其他人完全随机落位的抽签方式,势必会造成高手提前相遇,从而出现冷门的局面。“我们的19名选手,有15人要把第一轮当成决赛那么打。”这是李永波在抽签结束之后对媒体说的话,现在来看,他的话至少应验了一半。

  冷门迭爆的第二个原因是21分制在作怪。北京奥运会是羽毛球进入奥运会16年来,首次实行21分每球得分制。国际羽联在三年前推出21分制,主要目的一是为了缩小选手之间的差距,二是为了适应电视转播。众所周知,每球得分制最适合爆冷,而实力超群的中国队受到的影响是最大的。李永波每次总结国羽大赛表现的时候都要提到21分制,可以说中国队最近几年的偶尔失手,21分制都占了很重的因素。

  当然,随着世界羽毛球水平的不断提高与进步,各国羽毛球高手之间的差距也在变得越来越小。高手们各自受到或年龄或伤病或体能的困扰状态有所下降,而新秀们上升的势头又非常地凶猛。陶菲克首轮出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在奥运会之前突然生病影响了状态,而印尼头号女单尤里安蒂之前一直默默无闻,直到今年的尤伯杯上战胜谢杏芳,才开始崭露头角,现在却已经顺利杀进了四强。

  尽管有很多的冷门,但大多数的羽毛球比赛仍然还是维持着正常的秩序。比如中国男单的林丹、鲍春来和陈金,女单的谢杏芳、张宁和卢兰,截止到发稿为止还无一败绩。在奥运会的比赛里想要不被对手爆冷,一方面要靠平时的刻苦训练,另一方面是绝对不可以对任何一个对手掉以轻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