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邓琳琳“三跳”定军心 助中国体操女团奥运夺冠

  ■ 本报记者 李跃波

  如果说在资格赛中,邓琳琳的表现用“可圈可点”来形容的话,那么决赛场上,邓琳琳的表现堪称“惊艳”。这位北京奥运会上体重最轻的安徽小丫,在决赛中3次登场,用超乎年龄的沉稳,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分量。

  第一跳 稳字当先

  相比体操男团榜首之争的波澜不惊,女团金牌大战充满悬念,中美两队实力处在伯仲之间,激烈程度超越男子赛场。13日10时33分,参加首轮跳马比赛的三名中国姑娘入场,与此前公布的上场名单不同的是,原本不参加此轮比赛的邓琳琳“突然”亮相其间。

  “团体赛‘稳’字当先。江钰源虽然难度系数高,但肘部有伤,近期跳马动作完成得质量不高,因此,我们临时换上邓琳琳。”赛后,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解释道。临阵换将是在赛场上完成的。距离比赛开始仅20分钟,邓琳琳接到了上场任务,“肯定会紧张,但我告诉自己要想好要领,放开比赛,”邓琳琳赛后说。助跑、起跳、翻腾,安徽小丫没有让教练失望,稳稳地落在地上。“小凳子,好样的!好样的,小凳子!”西北面看台上,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率领的教练啦啦队齐声喝彩。

  第二跳 鼓舞士气

  第二轮高低杠结束后,中国队领先美国队1.125分,暂列第一位。第三轮,是中国队相对的“软肋”——平衡木。尽管姑娘们在资格赛中的表现相当出色,但决赛场上,率先登场的队长程菲还是让全场观众揪了一把心。

  在做团身后空翻两周的动作时,程菲没站稳,从平衡木上落下,最终仅获得15.100分。全场观众一片哗然,主教练陆善真的神情异常严峻,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在随后出场的邓琳琳身上。压力没有压倒安徽小丫,深呼吸、上器械、作空翻,尽管难度系数上升到A分7分,但邓琳琳还是漂亮地完成了各项动作。“今天很出色,几个动作真的很到位。”中国女队的女教练刘群琳抱着邓琳琳说。15.975分,当大屏幕上显示出邓琳琳的得分时,现场爆发出排山倒海的欢呼声。此时,坐在地上更换比赛服的安徽小丫,也露出灿烂笑容。

  平衡木比赛结束后,中国队仍领先美国队1分,排在第一位。“这一跳很关键,稳定了军心,鼓舞了士气!”赛后,陆善真回味起邓琳琳的这一跳时,仍然很兴奋。

  第三跳 打响头炮

  压力面前,美国姑娘接连出现失误。萨克拉莫在最后一轮自由体操比赛中一屁股坐在了地上,柳金和约翰逊的腿也迈出了界。现场观众开始欢呼雀跃,大家知道,中国队距离冠军越来越近。

  轮到中国队出场了,打头阵的正是安徽小丫邓琳琳!今年3月才首次亮相国际赛场、最后时刻才搭上奥运班车的邓琳琳此刻竟如同老将般沉稳,平静的眼神中透着自信与坚毅。

  前空翻两周稳稳落地,再来一个漂亮的360度旋,邓琳琳的开场动作引来一片喝彩。随后,邓琳琳的发挥更加精彩,毽子小翻屈体两周下,邓琳琳稳稳站住!15.150分,全场沸腾!当气势磅礴的配乐《黄河》奏响时,现场气氛达到高潮。队长程菲气定神闲,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稳稳地将金牌收入中国队的囊中。

  国家体育馆见证了历史诞生,所有人都在鼓掌,这一切是多么的美妙。姑娘们幸福的泪水,此刻飞扬在脸上,对于初次参加奥运会的邓琳琳来说,此情此景终生难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