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女子举重69公斤级 刘春红夺金 > 08刘春红夺金动态

刘春红腰疼仍然创造奇迹 六举五破三项世界纪录

   中国女子举重名将刘春红以总成绩286公斤卫冕女子69公斤级冠军成功,同时还打破了该项目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成为北京奥运会举重赛场和中国代表团的破世界纪录最多的人。对此,刘春红笑着表示自己并不意外,“赛前我就想过,破纪录对我来说不是问题。

  最初练柔道

  刘春红6次试举,5次打破世界纪录,分别将原来的抓举世界纪录提高3公斤、原来的挺举世界纪录提高1公斤以及原来的总成绩世界纪录提高10公斤,她的总成绩领先对手多达31公斤。刘春红的完美表现,掀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内一波又一波高潮。

  刘春红坦言,当年走上举重这条路,也是阴差阳错。“10岁那年,体校来小学选拔柔道队员,教练一眼便看上了我,练了5个月成绩还不错。可被送到烟台体校后,教练觉得我腿短了点,但有力气,就改练了举重。其实,出场前马文辉教练还和我开玩笑说呢,‘你上去来两个柔道动作,保证吓得她们都不敢举了!”

  弥补了遗憾

  四年前的雅典,只有19岁的刘春红成功夺冠,并打破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3项世界纪录,她希望四年后能在北京再次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当时,刘春红被问到夺冠后有啥愿望没实现时,她说忘记和马文辉教练拥抱了。

  这一次,刘春红实现了四年前的愿望,弥补了四年前的遗憾。她在挺举第一把145公斤成功后就已经确保了奥运冠军,随后打破世界纪录纯粹是挑战自我。刘春红夺冠后兴奋地冲下看台,拥抱了当初从山东把她带到国家队的马文辉教练。“其实这次,哎呀,我腰疼。我今天使了浑身的劲,破这个世界纪录,就是太想圆四年前的梦啦。”

  和得意弟子深情相拥的马文辉则说:“刘春红受伤沉寂的这段时间,很多人给了我们支持,我们只能用破世界纪录这样的方式来表达感谢。这是一场痛快的比赛!”

  业余爱好多

  举重队几乎都是农村来的娃,刘春红也一样。因为家里并不富裕,父母为了让刘春红进体校,先是把牛和猪都卖了,后来一家人到处借钱。

  刘春红在雅典夺冠后,她的妈妈含泪表示,多亏女儿碰到了好心的教练。在体校时,教练们会给刘春红送点衣服,周末带她回家吃饭;刚进国家队时,队员要交部分训练费,当时是马文辉和亲戚们垫的。

  苦出身的刘春红,是中国举重女队的队长,在举重队内是出名的“乖小孩”。闲暇时,刘春红喜欢画漫画来打发时间。最近,十字绣成了刘春红的最爱,奥运会之前,她特别绣了匹骏马,送给了自己的恩师马文辉。此外,刘春红在自己的博客上表示,女子举重队的队员们基本都喜欢唱歌,而且水平也得到教练们的一致赞许,“我是队中的‘麦霸’,很多歌唱得让大伙叫绝!”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