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女篮B组形势:中国有望冲击银牌 基本锁定第五

视频:女篮报雅典一剑之仇 陈楠26分大胜新西兰
视频:女篮报雅典一剑之仇 陈楠26分大胜新西兰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奥运女篮预赛第三轮过后,B组的形势已基本明朗,美国女篮以3胜0负的战绩提前拿到了出线权,而因为还有两场比赛没有进行,2胜1负的中国女篮和西班牙都在理论上还存在着可能无缘四分之一决赛的情况,不过因为两队剩余的对手中均有一场和超级弱旅马里的比赛,所以只要拿下马里,两队都能顺利晋级。

  三轮过后,现在B组的排名如下:

  第一名 美国 3胜0负 得分302 失分161 得失分差161

  第二名 西班牙 2胜1负 得分223 失分184 得失分差39

  第三名 中国 2胜1负 得分210 失分235 得失分差-25

  第四名 捷克 1胜2负 得分193 失分218 得失分差-25

  第五名 新西兰 1胜2负 得分201 失分237 得失分差-36

  第六名 马里 0胜3负 得分160 失分254 得失分差-94

  根据本届奥运会的排名规则,小组赛3轮过后,先按照战绩排名,3胜0负的美国自然高居榜首,而当遇到西班牙和中国、捷克和新西兰这样战绩相同的球队时,则要比较得失分差。

中国队虽然首战赢了西班牙3分,但次战输给美国45分,第三战赢下新西兰17分,最终得失分差为-25分,而西班牙则靠得失分差为+39的优势排在第二名。捷克和新西兰的排名也是如此。

  就中国女篮而言,小组赛剩下的两个对手是马里和捷克,而西班牙的两个对手是美国和马里。而马里和其他几支球队明显实力相差悬殊,中国女篮第四战拿下马里,而当天新西兰要和捷克比赛,两队必有一败,这也意味着中国的战绩变成3胜1负,而捷克和新西兰有一支球队的战绩会变成1胜3负,和输球后0胜4负的马里直接出局。而当天西班牙的对手则是美国,只要美国顺利赢下比赛,中国3胜1负就会赶超西班牙的2胜2负成为小组第二。

  而依照中国本届奥运会体现出来的实力拿下最后一战捷克也难度不大,这样小组赛可能性最大的排名最终是5胜0负的美国、4胜1负的中国、3胜2负的西班牙、然后是2胜3负和1胜4负的新西兰/捷克,最后是0胜5负的马里。

  中国如果能取下第二名,将在四分之一决赛,根据规则A组第一战B组第四,然后依次A2-B3,A3-B2,A4-B1。女篮作为B组的第二,将对战A组的第三,而A组的形势目前是澳大利亚和俄罗斯均以3胜0负分列第一和第二,白俄罗斯和拉脱维亚以1胜2负的战绩排在第三和第四位,巴西0胜3负垫底。如果不出意外,中国女篮将会获得一个稍弱的对手,如白俄罗斯或拉脱维亚,这样就有更高的几率在四分之一决赛胜出杀入四强。

  根据规则,进入四强后,是A1-B4的胜者对阵B2-A3的胜者,这样如果中国女篮晋级,则会在半决赛成功避开不可能战胜的对手美国,虽然澳大利亚或俄罗斯也很强大,但女篮在最后时刻奋力一拼,还是有机会取得好的成绩的。

  规则如此,但比赛要考虑理论上的可能,比如中国和西班牙最后两战均负,马里两战全胜,新西兰或者捷克均赢下一场,这样除了美国将有5支球队是2胜3负,但在计算得失分差时,马里、新西兰和捷克只要能让得失分差大于中国、西班牙,就能出线。

  回到现实,中国女篮如果4胜1负以小组第二出线,但四分之一决赛负于对手,按照本届奥运会改变后的规则,将不再进行5-8名排位赛,直接按照小组赛的战绩、得失分差进行排位,而A、B小组没有出线的4支球队也不再进行任何比赛,按照小组赛战绩,A组倒数第一和B组倒数第一经过比较战绩和得失分差排定第11和12名,两组的倒数第二排定在第9和10名。而四分之一决赛落败的四支球队也是按照小组战绩和得失分差排名,但是四支球队一起进行比较,如果中国女篮不幸落败,小组赛战绩将决定其最终的排名,按照中国目前的表现,和剩下的捷克、马里两个实力较弱的对手来看,女篮如果能取得4胜1负的小组战绩,即便四分之一决赛落败,也应该能排在第五位。

  这就是中国女篮所处的形势,发挥正常进入四强的几率极大,最好情况有望冲击银牌,而最差情况,理论上仍存在不出线的可能。(搜狐体育 风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