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热门评论

美媒:中国体操跳胜利之舞 女团让对手输得心服

  本报驻美国、罗马尼亚特约记者 王 海 苏 燕 本报记者 李长云

  8月13日中午,在国家体育馆内的奥运会体操女团决赛现场,当程菲在气势恢弘的《黄河》伴奏下完成最后一个自由体操动作时,全场观众都为她、为中国体操队鼓掌喝彩。

美联社略带沮丧地报道:“美国队已经自己用失误把自己击垮了,中国队员在自由操比赛中更像是在跳胜利之舞”。最终,中国女子体操队的6位小姑娘以188.900分的总成绩力压美国队获得冠军,实现了奥运会体操女团金牌“零”的突破。

  漂亮的完成最后一个动作后,程菲下场与队友们抱在一起,小姑娘们禁不住流下眼泪。与他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队的教练员们,女队主教练陆善真从未如此地开心过,头发已经掉得差不多的陆指导像个孩子般蹦跳着。今天,他的姑娘们给了他最好的礼物。

  从1984年奥运会开始,7次冲击金牌,今朝梦圆,中国女子体操的胜利令人振奋。完成这一壮举的是程菲、江钰源、杨伊琳、何可欣、李珊珊和邓琳琳。其中除了程菲外,其他几位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江钰源、杨伊琳、李珊珊3人去年参加过一次世锦赛,而何可欣和邓琳琳经历过的最高级别比赛只是世界杯。但就是这样一群初出茅庐的“小丫”,却以出色的发挥,让拥有世界冠军肖恩•约翰逊、柳金的美国女子体操队慌了手脚。

  体操女团是这几天美国媒体最关注的比赛之一。赛前, NBC网站做的夺冠调查显示,有44%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女团将获得金牌。

  赛前的寄予厚望与最终的结果相成强烈的反差。在美国队只遗憾地获得银牌之后,雅虎体育打出了“黄金女孩不再,中国完胜美国”的标题,文章评价道,“中国运动员像杂技演员般‘飞翔’,并用金牌般灿烂的微笑‘点燃’观众热情。中国队以两分的优势完胜美国队。”《今日美国》报道说,“痛苦完全写在了爱莉莎•萨克拉蒙(美国体操队队长)的脸上”,“美国队前两轮表现稳定……但是美国人自己的失误为中国队打开了胜利之门”。美联社也毫不客气地认为“无论美国体操女队获得过多少世界冠军,这么多的失误也足以葬送金牌”。

  除了极度失望之外,《纽约时报》的奥运博客中,著名体操教练尤库兰更为细致的分析道:“说到底,并不是美国队员的失误造成了失利,而是这次的体操评分新规则鼓励了高难度动作,中国队的超高难度动作让他们在评分中占据优势。”美国《体育画报》的专栏记者斯维福特也提醒道:“虽然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中国队拥有主场近两万名观众的加油助威。”

  除了美国队外,雅典奥运会体操女团冠军罗马尼亚队也很失望。罗马尼亚国家新闻广播电台评论员认为:“中国队的强大令人信服。美国队虽然有不少失误,但还有机会在后面的单项比赛中找回尊严。而罗马尼亚队似乎提前退出了冠军的争夺。”

  为何中国女团的优势如此明显?陆善真教练分析道:“中国队今天的胜利,一是靠稳定的发挥,二是胜在动作的难度上。中国队几位选手在平衡木、高低杠和跳马上的难度系数,都明显超过其他国家。另外,以前中国队是练的多,参加世界大赛少。通过近几年不断的世界大赛实战锻炼,队员们积累了不少大赛经验,这也为她们在奥运会上的稳定发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