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评论

中国体操终于比翼双飞 女队四年间有一系列改革

  截至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中国体操队共获得了13枚奥运金牌,是中国军团中排名第二的金牌大户。但在这13枚金牌中,只有3枚是由女队贡献的,这也使得中国体操队成为中国体育界罕见的“阳盛阴衰”的队伍。

  由于整体实力不够突出,女队长期以来只能依靠个别天赋型选手在两个传统强项——高低杠和平衡木上冲击金牌。

但这一尴尬随着今天历史性地夺得奥运女团冠军一扫而光,中国体操女队渴望与男队友们比翼双飞的梦想终成现实。

  今天,国家体育馆再次奏响了《义勇军进行曲》,继昨天男队重返巅峰后,中国体操女队也在这里成功登顶。

  多年来,世界女子体操界一直是罗马尼亚、俄罗斯、美国等几支传统强队分足鼎立,中国体操的代表人物也基本以李宁、李小双、李小鹏等男子选手为主。

  正是由于整体实力偏弱,女队一直奉行集中力量抓重点项目的战略。但这一战略在2003年前后,即雅典奥运会前夕做出了调整。当时,女队意识到只突出重点项目的发展模式,将使得提高全队整体实力的梦想永远无法实现,着眼于队伍的长远发展需要,女队开始实施新的发展战略。

  就是在2003年前后,腿部力量出色的程菲被选进中国体操队,与此同时,一批与程菲相似但更年轻的队员,如江钰源、邓琳琳等人也进入了中国体操队的二三线队伍。

  “程菲的入队是女队开始向跳马和自由体操两个传统弱项挑战的信号,因为只有腿部力量优秀的选手才能在这两个项目上获得成功。”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今天表示。

  2004年,刚满16岁的程菲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不过,由于尚处在成长期,程菲在那届奥运会上成绩平平,没有任何引人注目的地方,这也使得女队实施新战略的成效基本没有显现。那届奥运会之后,中国体操队进入到痛苦却坚决的反省期,男队将雪耻复兴作为首要目标,女队则要求自己更加迅速地提高整体实力。

  在坚决执行新的队员选拔标准外,“中国女队还对自己的训练方式进行了反思”,陆善真介绍,“在2004年到2008年这个奥运周期,女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革新措施,就是将以往的‘赛练分离’改为‘以赛带练’”。

  在集中力量发展重点项目的时代,女队员几乎一年到头都在体操房里训练,除了对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和奥运会这3大赛事抱有浓厚兴趣外,女队很少派运动员参加其他国际赛事。

  “练的多,赛的少,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有个致命的弊病,那就是因为大赛经验少,很难在重大比赛中保持稳定状态。”陆善真表示,“相反,当运动员通过参加赛事不断积累比赛经验后,她们就会在重大比赛中表现出比较稳定的状态。”

  稳定的发挥对于体操选手来说极为重要,尤其是在女子团体比赛上。

  女团比赛只有4个小项,比男团比赛少了两项,如果说参加男团比赛的队伍在一个小项上出现失误还能弥补的话,女团比赛中的任何一点失误都可能导致全盘皆输。

  今天的女团决赛,美国队就是因为失误过多而早早地退出了冠军争夺,正如美国女队主教练乔良在赛后所言:“我们的失利主要是因为出现了两个重大失误。”

  而程菲尽管也出现了一次掉下器械的失误,但因为对手的失误更多,再加上自身的稳定发挥,她们的夺冠也就随之变得没有悬念。

  以赛带练的方式,不仅锻炼了队员的心理素质,还加快了人才培养的速度。

  今天代表中国队参加女团决赛的6名队员中,除队长程菲有过奥运会参赛经验外,其余5名队员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其中,邓琳琳、何可欣两人更是连世锦赛的参赛经验都没有。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队的主力阵容几乎一年一个样,2006年取得世锦赛女团冠军时的主力队员,现在只剩程菲一人,2007年获得世锦赛女团亚军的主力队员,现在也只剩下4人。面对女队主力人员“走马灯”式的大换血,外界误以为是因为迟迟找不到中意的运动员才会不停换将。实际上,这却是因为中国女队优秀年轻队员在近几年爆发式的增长,使得教练员的选材范围迅速扩大。

  此番参加本届奥运会的6名队员,都是在队内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陆善真今天介绍说,“结合她们在以往国际赛事和奥运选拔赛上的表现,我们选中了这6名队员,她们全都是在队内竞争中的获胜者。”

  奥运女团夺冠对于中国女队来说是个里程碑式的胜利,但她们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演才刚刚开始。除了高低杠、平衡木两个传统强项外,中国女队在跳马和自由体操上也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可以预料,当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在本届奥运会上大放异彩的时候,小姑娘们也绝不会自甘落后。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