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飞人刘翔 > 刘翔动态

金牌大户开战女子项目实力不弱 望刘翔成功卫冕

  明天,北京奥运会的田径比赛将拉开大幕,中国田径队昨天已经入住奥运村备战。

  作为奥运会第一金牌大户,田径共产生47枚金牌,中国有哪些冲金点?近日,记者采访到了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教研室的章碧玉教授,章教授向记者介绍,除了刘翔的男子110米栏,中国田径队在女子马拉松、女子竞走等项目上也有夺牌甚至冲金的实力。

  养精蓄锐待奥运"翔王朝"需重建

  冲金人物:刘翔项目:男子110米栏决赛时间:21日21:45

  成绩对比雅典奥运会冠军 中国刘翔 12秒91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古巴罗伯斯 12秒87今年刘翔最好成绩 13秒18

  2004年成为奥运会冠军,2006年以12秒88打破世界纪录,刘翔用两年的时间在栏架上建立了"翔王朝"。

  不过,今年刘翔成绩并不突出,不久前在纽约受伤退赛。6月13日,古巴的罗伯斯以12秒87打破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这让国人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今年,刘翔参加的比赛不多,但愿刘翔的养精蓄锐能在奥运会上带来好成绩。

  ■专家分析:面对罗伯斯,刘翔的优势在于在后程30米能够保持住绝对水平速度,所以很多场比赛都能看到他最后反超对手。

  在大赛中,刘翔从来不惧怕任何对手,虽然罗伯斯取得了7连冠,不过在与刘翔的直接对决中还是处于下风。高手过招,其实最后比的是谁的心态更稳定,希望刘翔能够成功卫冕。

  马拉松带来新希望世锦赛亚军要冲金

  冲金人物:周春秀项目:女子马拉松决赛时间:17日7:30

  成绩对比雅典奥运会冠军 日本野口水木2小时26分20秒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中国张莹莹 2小时22分38秒今年周春秀最好成绩 2小时37分49秒

  周春秀在2006年首尔马拉松赛上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2小时19分51秒,去年在伦敦马拉松赛上一举夺冠,并创造了2小时20分38秒的当年世界最好成绩,震惊世界。

  今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她取得第二名,心态平和的她坦言,这只是奥运会前的热身。

  ■专家分析:女子马拉松是近年来中国的强项。去年,周春秀在世锦赛上夺得亚军,从比赛中能看出她的体能状况非常好。在意志品质上,周春秀也能够咬住牙关。

  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凭借丰富的大赛经验,相信她能够发挥东道主之利,向金牌发起有力的冲击。

  熟悉北京气候女子竞走冲劲强

  冲金人物:刘虹项目: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时间:21日9:00

  成绩对比雅典奥运会冠军 希腊特索梅勒卡 1小时29分12秒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俄罗斯卡尼斯尼娜1小时25分11秒今年刘虹最好成绩 1小时29分33秒

  在宋红娟掉进"药罐子"后,刘虹成为了女子20公里竞走的领军人物。

  多哈亚运会夺冠,让21岁的刘虹信心倍增。在今年4月18日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中,她夺得了鸟巢开放以来的首个冠军。

  面对世界纪录保持者卡尼斯尼娜等人,年轻的刘虹得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魄力。

  ■专家分析:通过近两年的大赛磨炼,刘虹的技术已经得到国际裁判的认可,比赛中很少领牌。在北京奥运会上,这个优势会更加突出。

  作为东道主,刘虹对比赛线路和北京的气候比国外选手更熟悉,体力分配上会更合理,在准备上领先对手一步。

  苦练8年待奥运挑战高手求突破

  冲金人物:张文秀项目:女子链球决赛时间:20日19:20

  成绩对比雅典奥运会冠军 俄罗斯库津科娃75米02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俄罗斯米亚科娃77米32今年张文秀最好成绩 73米52

  来自大连的张文秀从2000年开始进行专业训练,到现在已经有8个年头了。在2007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她以74米86打破了女子链球亚洲纪录。

  ■专家分析:张文秀技术稳定实用,在身高上有一定的优势,再加上旋转中上肢伸展性比较好,链球的轨迹长度明显大于其他对手。

  在奥运会上,面对她的有雅典奥运会冠军库津科娃和前世界纪录保持者斯科利莫维斯卡等名将。张文秀要想挑战她们的位置,必须要有所突破,

  力求一鸣惊人。

  正处于上升趋势调动情绪是关键

  冲金人物:李玲项目:女子铅球决赛时间:16日21:10

  成绩对比雅典奥运冠军古巴昆巴 19米59今年世界最佳新西兰维利20米19今年李玲最好成绩  18米85

  女子铅球是中国田径的传统强项。在多哈亚运会夺冠之后,李玲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奥运会夺牌。去年的大阪世锦赛,她投出19米38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了第四名。

  ■专家分析:李玲的优势就是年轻,从多哈到大阪,她的成绩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发展空间很大。想冲击奖牌甚至金牌,李玲的作风一定要硬朗,积极调动情绪。

  铁饼

  孙太凤资料出生日期:1982年8月26日身高:1米87

  体重:90公斤

  籍贯:天津

  铅球

  李玲资料出生日期:1985年2月7日身高:1米79体重:85公斤籍贯:辽宁

  链球

  张文秀资料出生日期:1986年3月22日身高:1米81

  体重:87公斤

  籍贯:辽宁

  技术合理有潜力突破需要迈大步

  冲金人物:孙太凤项目:女子铁饼决赛时间:18日19:00

  成绩对比雅典奥运会冠军俄罗斯萨多娃67米02

  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俄罗斯皮什查尼科娃67米82(因禁赛无缘奥运)今年孙太凤最好成绩60米94

  竞走

  刘虹资料出生日期:1987年5月12日身高:1米59

  体重:46公斤

  籍贯:江西

  孙太凤个人最好成绩曾达到64米98,在去年的大阪世锦赛上以63米22的成绩夺得第五名,这是中国女子铁饼在世锦赛历史上第二好的成绩。

  ■专家分析:孙太凤的技术一直比较合理,旋转速度快、爆发力强和过渡时间少都是其主要特点,具有很大的潜力。不过,奥运会的对手很强大,孙太凤的成绩还需要提高一个档次。

  马拉松

  周春秀资料出生日期:1978年11月15日身高:1米62

  体重:51公斤

  籍贯:河南

  110米栏

  刘翔资料出生日期:1983年7月13日身高:1米89

  体重:74公斤

  籍贯:上海

  ■专家简介

  章碧玉,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教研室教授,是第29届北京奥运会田赛主裁判、中国大学生田径协会科研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田径教学训练大纲》跟踪调查组成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