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评论

中国青年报:一场优雅的胜利

  6个小姑娘鱼贯走入新闻发布厅,她们排列整齐、步调一致,脸上保持着微笑,且笑不露齿。

  她们刚刚取得了中国体操历史上的首枚奥运会女团金牌,但在这划时代的成绩面前,她们依旧保持了女子体操运动员应有的优雅风姿。

  今天的成绩其实来得并不容易,当比赛进行到第三轮时,中国女队的“一姐”程菲从平衡木上掉了下来,在任何一个小失误都有可能导致功亏一篑的女团决赛上,程菲的这一失误惊出主教练陆善真一身冷汗。

  “我上场前就比较慌张,就怕失误,我只能强作镇静,”程菲说。不过,真失误了,她的情绪反而平静下来,“在那种情况下,我只想着在后面的比赛上把损失弥补回来。脑子很清醒,心情也很平静。”

  中国队的失误原本可以使得美国队占据有利地位,但紧张的心情早已隐藏在美国队队员看似自信的表情里。

  主力队员萨克拉莫内一跳上平衡木就掉了下来,这次失误显然给萨克拉莫内造成了心理阴影,在此后的自由体操比赛上,她再次出现重大失误,在完成一个落地动作时,坐到了地上。

  比赛结束后,萨卡拉莫内捂着脸在场边痛哭,当她在教练和队友的安抚下止住哭泣时,泪水已冲掉了她的妆扮,这使她看起来更显得有些凄美。

  萨卡拉莫内的失误还影响了她的队友,柳金和肖恩在自由体操比赛中都出了界,这使得美国女队原本较有实力的自由体操项目失去了竞争力。

  不过,柳金完成动作时的轻盈飘逸,肖恩在赛场上的小巧利索还是给人带来了美的享受,在高低杠比赛上,柳金的一套动作又高又飘,加上她生就一副体操运动员少有的修长身材,整套表演令人赏心悦目,不愧于裁判给她打出的16.900这一全场最高分。

  中国体操队从来都是“小鬼当家”,小队员们的动作都以灵巧见长,程菲的动作则体现出女子体操运动所追求的灵活、技巧与动感相结合的柔美风采。

  当美国队率先结束比赛后,由于领先优势已经十分明显,最后出场的中国女队对获胜充满信心,她们把最后一个项目的比赛——自由体操完全当成了展示自我的舞台。

  邓琳琳与江钰源的动作欢快流畅,程菲则演绎了一段具有中国传统舞蹈风情的《黄河》,全场观众的情绪被推向高潮,他们不仅预感到中国女队就要夺冠,更为她们的优美表现所倾倒。

  最后走上领奖台时,3支获奖运动队的18名队员一字排开,她们用哪只手握住奖牌,哪只手捧鲜花,什么时候该向观众挥手,什么时候该转身,一举一动都做得有板有眼,在这样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中国的小队员们还在相互提醒有没有做得不恰当的地方。

  相比起昨天中国男团泪洒赛场的动人情景,今天的中国女团更显得美感十足。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