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 杨威体操男子全能夺冠 > 08奥运杨威夺金动态

前全能王李小双携娇妻亮相 杨威夺冠超越两前辈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继续在国家体育馆进行,在男子全能决赛中,中国选手杨威和陈一冰携手出战。最终奥运会三朝元老杨威以总分94.575分夺得了该项目的冠军,继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李小双夺冠之后中国选手再次在该项目上加冕。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子全能冠军李小双携娇妻在现场见证了这一新的历史时刻。

  李小双和杨威都来自体操名城湖北仙桃,小双比杨威年长7岁。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一战成名,四年后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了男子全能奥运冠军,这也是中国体操史上的第一个奥运会全能冠军。而杨威第一次夺得奥运会冠军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当时他与队友们夺得中国体操史上第一个奥运会男团冠军。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杨威与李小双都是创造中国体操历史的人。

  1996年李小双达到了运动生涯的巅峰,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他力压俄罗斯名将涅莫夫夺得了男子全能的冠军。但是涅莫夫在四年后给杨威上了一课,从李小双的师弟手中抢走了奥运会全能冠军。那时候,杨威只有20岁,在中国体操队还是一员小将。四年后志在必得的杨威再次启航,但是这一次等待他的是一次噩梦之旅。

  男团的失利让杨威的压力剧增,在个人全能比赛上前四项比赛中,杨威一直排名第一,然而,在最后举行的单杠项目中简单的扭臂动作,杨威却意外地出现了失误,最终只获得了男子全能比赛的第七名。冠军,再次与他失之交臂。命运就这样再次与杨威开了一个玩笑,也让他背上了“千年老二”的骂名。

  其实中国体操队第一个夺得全能世界冠军的是本次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的体操王子--李宁。1982年第6届世界杯和1986年第7届世界杯上,李宁两次夺得个人全能金牌,是中国体操史上首位全能世界冠军。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李宁曾夺得三枚单项金牌,但是却在全能比赛中仅收获了一枚铜牌,这也成为了体操王子永远的遗憾。

  到目前为止,杨威在奥运会、世锦赛个人全能项目中共夺得了3金2银,数量上已经超越了李宁和李小双,成为了中国体操史上真正的全能第一人。尽管在28岁才获得这枚奥运会的全能金牌,但是杨威多年的坚守是值得的,他比两位前辈幸运,他在自己的家门口实现了历史性的超越,这一刻属于中国体操,属于全能第一人杨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