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 女子举重69公斤级 刘春红夺金 > 08刘春红夺金动态

春红"壮举"五破世界纪录 夺冠后想吃爸妈做的菜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北京8月13日电

  中国举重队强势“掘金”的速率仍在继续提高。今天下午,在北京奥运会举重馆进行的女子69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刘春红继雅典奥运会之后,再显神威,以抓举128公斤、挺举158公斤、总成绩286公斤,打破该项目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这是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六枚金牌,同时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总数变为17枚!比赛中,看到刘春红“五破世界纪录”,坐在记者前一排嘉宾席上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不断重复,“太轻松了,太轻松了。

  实际上,今天的抓举比赛现场,原比赛前外界预测的简单许多。所谓的赛前最大劲敌,俄罗斯新星、去年世锦赛冠军斯里文科抓举成绩仅为115公斤。有趣的是,当她完成三次试举的时候,刘春红还没出场。

  如果说,前三天陈艳青的夺冠,让人觉得有些神速的话,那么今天刘春红的速率更快。整场比赛,她实际上就是跟自己比。看看赛前的竞赛表格,该项目三项奥运会纪录都是刘春红四年前在雅典创造的。四年蛰伏,期间不断受到伤病困扰,但幸运的是,年仅23岁的刘春红凭借顽强的毅力再次站到了奥运会的赛场上。今天,刘春红抓举开把就是120公斤,此时全场就剩她一个人表演,没有悬念,轻松举起。随后,刘春红掀起了全场第一个小高潮,先是125公斤,接着第三把128公斤,两个成绩均超过斯里文科保持的123公斤的世界纪录和她自己保持的122公斤奥运会纪录。仅仅耗时4分钟,刘春红就以两破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的优异表现,获得抓举“冠军”的头衔。

  随后进行的挺举比赛中,形势依旧。斯里文科仅仅试举两次,举起140公斤之后,就放弃了第三次试举,与刘春红对抗。最后五分钟,刘春红将本场比赛推向了最高潮,先是145公斤轻松拿下,接着149公斤,刘春红再次举起,这时她277公斤的总成绩已经打破斯里文科去年创造的276公斤世界纪录。

  然而,最精彩的一幕却在最后时刻上演,中国队将杠铃重量上升到158公斤,意在让刘春红冲击157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全场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结果仍旧悬念全无,刘春红不负众望,将158公斤举过头顶。最终她以抓举128公斤、挺举158公斤、总成绩286公斤,超出世界纪录10公斤的巨大优势,夺得冠军。俄罗斯名将斯里文科以总成绩255公斤获得银牌,而乌克兰姑娘达维多娃以总成绩250公斤位列第三位。

  举重若轻之 心声

  刘春红:

  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夺冠后想吃爸妈做的菜

  刘春红赛后表示,自己最大的心愿是赶紧回家陪陪父母,而对于自己创造的新世界纪录,她相信至少能保持两年不被打破。

  夺冠终圆四年梦

  虽然今天赢了对手31公斤,但赛后,刘春红仍然特别激动,这让记者有些意外。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记者询问后才得知,之所以如此激动是因为最后一把试举的成功,弥补了雅典奥运会刘春红没能将最后一个重量成功举起的遗憾。她说之所以最后一把加了十公斤的重量来破,是因为今天的状态很好,而且自己还曾经和胡锦涛总书记有个“约定”:“我们跟胡总书记说好了‘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这次能把这个纪录破了,就是想给总书记汇报一下,我们没让胡总书记和全国人民失望。”

  最想回家陪父母

  取得好成绩的背后都有着常人看不到的艰辛。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刘春红经常用手去抚摸自己的腰部,并且露出痛苦的面部表情。是的,我们的冠军也有些伤了,累了,她们需要一些休息和缓冲的时间。刘春红赛后说:“我这一次能蝉联冠军,特别的兴奋和激动。能在自己家门口参加奥运会,这本身就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情。”刘春红希望能在家多停留几天,陪陪父母,尝尝他们做的菜。

  难忘雅典何振梁颁奖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春红一举拿下女子69公斤级金牌。在那天的比赛中,恰逢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光临尼凯亚举重馆,正是这位老人在离任前力排众议,将女子举重项目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和萨马兰奇一同来到举重馆的还有何振梁老先生。在中国人心目中,何老就是中国的萨马兰奇。这位老人和太太坐在主席台后面的看台上,但举联的官员们都认识这位前奥委会副主席,在安顿好萨马兰奇后,几位官员快步走到何振梁身边,将两位老人请到主席台上。当刘春红拿到中国代表团的第13块金牌时,萨马兰奇起身离开了主席台,但何振梁选择了留下来,他要给刘春红颁奖,并感受升国旗、奏国歌。

  两年没人能破纪录

  今天这枚金牌对于刘春红来说可谓意义深远,虽然比赛的过程刘春红一骑绝尘丝毫没有给对手机会,但对于从2006年开始便受到伤病困扰的她来说,这枚金牌是用艰苦的训练和常人超乎想象的磨砺换来的。“2006年的伤病,到2007年的苦练,今天我的梦想终于成真了。”刘春红赛后说道,“2007年我输给了斯里文科,之后我更加努力地训练,就是为了证明我自己,我的教练对我的帮助很大,今天看来,我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全场比赛,刘春红五次打破世界纪录,对于自己的纪录,刘春红说:“在今后的一两年内,没有人能打破我的纪录,即使有人做到了,我也会再度超越她。”刘春红激动地说:“只有金牌才配得起中国的国旗,也正是所有中国人的支持才让我有了今天的幸运。”

  举重若轻之 英雄

  举重天才险些练柔道

  现年23岁的山东姑娘刘春红,9岁时曾练习柔道,从13岁改习举重;以力量大、技术全面著称,有“笑面杀手”的美誉。由于多年来成绩都非常出色,已经成为中国女子举重界的领军人物,被世界公认为“百年一遇的天才”。今年,刘春红又一次被国际举联评选为“百年最佳举重运动员”。

  最先练的是柔道

  1985年1月19日,刘春红出生在山东省烟台市某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9岁那年,刘春红就被业余体校的柔道老师选中,练了几个月柔道,跟教练向东改练了举重,让她试练深蹲,10岁的小春红85公斤的成绩当场惊呆众人,教练如获至宝。

  19岁奥运冠军

  勤奋的训练和天生的潜质让刘春红的实力得以突飞猛进。2002年入选国家队后,她开始在各类国际大赛中露脸。在2003年世锦赛包揽69公斤级三枚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年仅19岁的刘春红获得了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并且以抓举122.5公斤,挺举153公斤,总成绩275公斤的成绩夺得金牌,这一成绩同时打破由她本人保持的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三破世界纪录威震雅典。

  四年来伤病相随

  雅典奥运夺冠之后,刘春红饱受伤病的困扰,成绩也变得不太稳定起来。2006年世锦赛是刘春红命运的转折点,在比赛中,她的肘部突然受伤,不得不中途退出比赛,然后她又放弃了多哈亚运会。

  此后的近一年时间,她就是在北京疗伤、恢复、训练。

  五破世界纪录,刘春红的表现让国人提气。赛后,中国女子举重队主教练马文辉对弟子的表现也是相当满意:“此前我就说过,能够战胜刘春红的只有她自己。因为这是举重队中最稳的一枚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