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中国马术动态

“白马”王子华天为马而生 要参加10届奥运会

  本报讯 瞿婧宇 一张中英混血的俊美脸庞,坐蹬一匹白马,还有人比他更配得上“白马王子”的称号吗?他是华天,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参加奥运马术三项赛的骑手。

  让人扼腕叹息的是,白马王子看似极其完美的马术生涯在他第一次奥运会之旅中遭遇了意外的失败,因为不慎落马,按照规则华天被取消了比赛资格。

  也许是冥冥中的预兆,华天的祖父一个月前在梦中翻身,不慎从床上摔下来,导致腰部受伤。

  但这位骑手的马术生命才刚刚开始,他说,他为马而生,他要参加10届奥运会。

  华天出生在伦敦,父亲华山是中国人,母亲是英国人,他的爷爷是我国空战史上首位特等功获得者华龙毅,毛泽东主席曾授予他“孤胆英雄”的称号。母亲罗山(SarahNoble)则是亨利八世第三任妻子家族的后代。

  华天11岁的时候开始在英国读书,读完小学之后,华天通过伊顿公学的笔试和两轮面试,成为了这里的一名全寄宿制学生。这所学校是堪称英国“精英摇篮”的著名贵族学校,造就过19位英国的首相,也是英国王子威廉和哈里的母校。

  在伊顿公学,华天跟他的贵族同学一样,过着规律的生活。“我在8:15起床,匆匆忙忙吃完早饭,紧接着会在8:40到教堂,9点开始正式上课,晚饭是7:30开始,我一般在11点熄灯休息。”而在为马术休学之前,同学们却很少知道他是一名职业骑手。“除了我宿舍里的同学和要好的朋友之外,没有很多人知道我是个职业骑手。我一直把学校的生活和骑手生涯尽可能分开,这样马术不会来取代我的全部生活。”2006年,华天正式放弃了英国国籍,将眼光瞄准了北京奥运会。

  罗山的家族史中有着悠久的马术传统,罗山从一生下来就喜欢马。华山曾这样评价自己的妻子罗山,“她血管里流的不是人血,而是马血。”因此,当小华天呱呱坠地的那一天起,他就开始了与马为伴的日子。“我从小身边就一直有马,我会拍拍它们、喂喂它们,有时还会被抱到马背上。所以,对我而言学骑马只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华天说。

  华天最开始学骑马,实际上是在北京石景山马场。虽然对北京的印象已模糊,但华天还记得自己在石景山马场骑的那匹马”小葫芦“。一到英国,华天的父母就将他送到了威尔特郡接受系统的马术训练,专攻马术三项赛。16岁时,他就两次击败世界冠军、英国女王的外孙女扎娜·菲利普斯,并夺得温莎皇家马术赛的女王杯,英国女王破例亲自为他颁奖。

  华山说:“相信华天到了52岁时,一样将为参加他的第10次奥运会做出准备。在我们的眼中,4岁便开始学骑马的华天简直就是为赛马而生的,因为这是他永远的激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