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 中国体操女团夺冠 > 08女团体操夺金动态

病中的邓琳琳大叫“不回家” 艰苦训练成就冠军

  昨天,当邓琳琳夺得安徽历史上第二块奥运金牌的时候,省体操女队主教练许和平的妻子吕新文,情不自禁地想起7年前琳琳喊出的这句话。当时,刚到合肥的琳琳因高烧而卧床,吕新文劝她先回去休息,但9岁的女孩却在迷糊中瞪大眼睛,大叫“不回家”。

  吕新文回忆说,“当时我和丈夫互相看了一眼,认定了这个又瘦又小的女娃子——不简单。”

  刚到合肥就发高烧

  2001年年初,春节刚过,邓琳琳从阜阳体校来到合肥,开始她的省队生涯。当时,许和平担任省体操女队主教练,他的妻子吕新文也不时到体操馆看孩子们训练,“邓琳琳实在太瘦太小,这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

  也许是因为水土不服,邓琳琳刚到省队没几天,就生了重病。据吕新文回忆,“她和其他孩子们睡在宿舍里,一开始咳嗽,后来又发高烧”,一方面担心传染其他孩子,一方面也希望给邓琳琳好的照顾,许和平和吕新文将琳琳领回家照顾。

  吕新文回忆说,看过医生后,“小琳琳连续多日躺在床上,整天迷迷糊糊的。”看着这个第一次离家的瘦小孩子,吕新文心里很难受,就想劝邓琳琳先回老家休养,调养好再过来。

  “原本迷糊着的琳琳突然瞪大眼睛看着我们,然后大叫‘不回家’!”吕新文说,她至今仍记得邓琳琳那一刻的眼神,“是那么坚定和执着,真不像一个孩子说出的话。”许和平夫妻俩互相看了一眼,“许和平后来告诉我,那一刻就决定,要定这个女孩了。”

  在邓琳琳坚强的意志下,病魔终于慢慢退去了。“她刚刚能下床走路,就偷偷跑去体操馆训练,她怕落后于其他的队友。”已经被这个瘦小的女孩感动的吕新文,无法将邓琳琳拉回到床上休养,于是只能熬些稀饭、做些可口菜给她增加营养。终于,邓琳琳在省队的试训中表现出色留了下来。

  从“丑小鸭”到“天鹅”

  昨天,很多人在电视上看到邓琳琳在跳马、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中的精彩表演,其沉稳的心理素质和稳健的动作令人大为赞叹,一些网民甚至亲切地称她“小公主”。不过,吕新文记得,当年邓琳琳在省队训练时,一些人是喊她“丑小鸭”的。

  但是吕新文从来不认为琳琳是“丑小鸭”。虽然吕新文并不是搞体操的,但由于丈夫的关系,她对体操也颇有了解。“看了几次琳琳的训练,发现这个小孩子的爆发力特别强,是其他孩子根本比不上的。”而且,在吕新文的印象中,邓琳琳特别认真,特别自觉,“绝少像有的同龄人一样在训练中偷懒,她总是非常踏实地刻苦训练。”

  吕新文说,邓琳琳是属于那种天生热爱体操的孩子,“她对体操特别执着,因此比别人更珍惜在省队训练的机会,最后获得比别人更大的成功。”邓琳琳进入国家队后,吕新文就很少看到琳琳了。但是,几乎是看着琳琳长大的吕新文,仍然不错过每一场电视转播的琳琳的比赛,她发现,几年过去,琳琳长大了,身体也更结实了,比赛也更老练了。“真为她感到欣慰。现在她已经是‘天鹅’了。”

  难得的师徒情缘

  昨天看完女子体操团体赛,激动不已的吕新文,也第一时间拨打了身在北京的丈夫的电话。她希望第一时间与丈夫分享这块金牌带来的喜悦,“这是中国体操的骄傲,也是安徽体操的骄傲!”喜悦过后,吕新文也颇多感慨,为了这块金牌,许和平实在付出了太多。

  吕新文说,丈夫为了体操事业,经常是顾得弟子顾不上家人。1987年,吕新文怀孕的时候,许和平就带队在上海参加比赛,2006年孩子高考的时候,许和平又和邓琳琳等一班弟子在无锡参加全国锦标赛。“但是我们都能理解,他的付出,是有价值的。”

  每天许和平回家后,吕新文从他的表情就能知道那一天的训练情况。“高兴的时候,肯定是那天队员们让他满意;板着脸的时候,肯定是有队员让他不满意了。”不过,每次谈到邓琳琳,许和平总是连声称赞,“这个孩子让人放心。”吕新文有时候就觉得“琳琳和教练有天生的默契,这是一种难得的缘分。”

  张梵晞 本报记者 项磊 胡佩 刘建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