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刘子歌夺金背后的"澳洲元素" 中国游泳深藏不露

  新华网记者周欣 张薇

  从雅典到北京,从“蛙后”罗雪娟,到“并蒂莲”刘子歌和焦刘洋在“水立方”摘金夺银,中国游泳寻找到了“金矿”——女子 200米蝶泳。

  18岁的焦刘洋因为成名早,可能大家都知道,而19岁的刘子歌是谁?她是奇兵吗?为什么会一鸣惊人?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太多的问号。

  对中国游泳来说,争取这个项目的金牌早在意料之中,两个初出茅庐的小将都有实力拼下这一金,只是出于战略考虑,一直低调,没有对外公布而已。

  不用再分析刘子歌的身体条件、水感和心理素质多么出众,事实摆在眼前。她成功的幕后才更有意思,与创造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奖牌“零突破”的张琳一样,都含有“澳大利亚元素”。只不过,帮张琳“画龙点睛”的是澳洲名帅丹尼斯,而刘子歌的教练金炜是中国人,在沿用典型的澳洲训练体系。

  中国教练“澳洲培养”

  看看刘子歌教练金炜的简历吧:

  1981年,辽宁省游泳队运动员;

  1983年,国家游泳队队员;

  1988年,退役;

  1991年至1994年,在澳大利亚MBL俱乐部执教;

  1998年,辽宁海舰游泳俱乐部总教练;

  2004年6月,兼上海游泳队教练,所带队员:石峰、刘子歌,最好成绩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冠军。

  如今,他的队员表现又增添了辉煌的一笔:刘子歌,北京奥运会冠军。

  从中发现什么了吗?金炜在澳大利亚俱乐部执教4年!他所跟随的主教练是肯·伍德,此人正是培养过本次获得女子100米蛙泳奥运冠军的琼斯和女子200米蝶泳季军得主斯基佩尔的恩师。只不过,由于琼斯和斯基佩尔为了追随男友而先后搬家,离开了如今已是78岁的伍德。

  过往的外国教练不停地向金炜祝贺,因为他会英语。而熟悉金炜的人都知道,自从他回国后组建辽宁海舰游泳俱乐部,引用的俱乐部理念和训练体系,统统来自澳大利亚。

  2007年1月至3月,刘子歌也随教练金炜到澳大利亚训练了两个月,经过了澳洲特训。

  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说,刘子歌的技术合理,省力有效;身体位置平,手腿配合和呼吸十分协调,技术结构和伍德的得意门生斯基佩尔几乎如出一辙。

  有技术作保证,再加上拥有澳洲执教经验,师出名门,拥有语言优势,金炜掌握了当今世界游泳强国最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手段。可以说,金炜的训练方法完全和美、澳同步,从刘子歌力克原世界纪录保持者斯基佩尔、波兰的卫冕冠军叶杰伊恰克的表现来看,金炜的训练方法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中国游泳“深藏不露”

  外界一直有种说法:中国游泳在雪藏选手,准备“水立方”爆发。这话暗藏褒贬两层意思。当刘子歌和焦刘洋以明显的优势领先于其他对手,收获女子200米蝶泳金牌和银牌后,来自外界的疑问肯定不会少。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说:“我早就说过,中国游泳会给世界一个惊喜,这不是意外。从实力上讲,刘子歌和焦刘洋都能拿金牌,就看谁临场发挥得更好。今天,她们两个都发挥出最好水平,游得非常漂亮!”

  原来,中国游泳通过多年来的数据分析,早就发现自2004年至今,女子200米蝶泳的世界水平始终停滞不前,没有像其他项目那样有顶尖高手的冒出,或是大幅度或是整体水平的提高。因此把突破口定在这个项目上。

  而中国游泳现阶段正好“盛产”女子蝶泳选手,从100米距离的周雅菲、徐妍玮、邓碧莹,到200米的刘子歌、焦刘洋、黄晓彤等,有一个很完整、深厚的人才梯队。

  按照专业人士的说法,在所有游泳项目中,200米蝶泳和400米混合泳一样,对技术、体能和训练水平的要求最高、难度最大。难怪当菲尔普斯这次夺得400米混合泳奥运冠军后,一再表示“希望不要再有下一次了”。

  金炜的训练模式带有“澳洲元素”,焦刘洋的教练刘海涛虽然没有国外执教经验,但同样善于钻研业务,掌握了世界先进的训练手段,这才使得两名弟子在“水立方”比翼双飞。

  张亚东表示:“我们早就把这个项目定为突破口,一直以来无法对外公布,是担心提前暴露目标,对手群起而攻之,现在这块金牌拿下来了,我们总算能松口气了。”

  “水立方,中国游泳不是看客。别忘了,我们在女子200米仰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以及女子混合泳接力中还有希望冲击奖牌,”张亚东补充道。

  在场观看比赛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表示,游泳和田径一样都是体能项目,在世界游泳突飞猛进的今天,中国赢得女子200米蝶泳金、银牌,可喜可贺。

  “对困境中的中国游泳来说,今天这个成绩有利于树立信心、找到出路。对于像游泳和田径这样的基础项目,也增添了信心!” 段世杰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