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陈颖25米运动手枪夺金 > 08陈颖夺金动态

陈颖25米运动手枪逆转夺冠 喜欢听音乐喜爱集邮

  “这两天做梦拿的都是金牌”

  ,中国射击队第三金

  新闻午报 2008-08-14 08:39:42

  从4年前雅典的第四名,到北京摘金,先后夺得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的陈颖,终于赢得了冠军大满贯的最后一块拼板,成为名副其实的手枪女王。

另一名参加比赛的中国选手费逢吉获得第四名。

  连续两天被金牌冷落的中国射击队,昨天终于再传捷报,31岁的北京老将陈颖,在25米运动手枪预赛落后5环的巨大劣势下,决赛中上演惊天逆转,以793.4环、领先1.2环的成绩夺得金牌,圆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

  在昨天上午的资格赛中,陈颖发挥一般,以第三名进入决赛,落后预赛第一的蒙古选手5环,这在射击比赛中几乎是难以逾越的鸿沟。决赛是20枪的速射,5枪一组,3秒内必须打出一枚子弹。前两组,陈颖的52.5环、53.1环堪称完美,而预赛第一的奥特雅德打出两个正常的51.1环,两人的差距一下子缩小到1.6环。

  决赛第三组的一个小插曲让这场激烈的枪战发生彻底改变。奥特雅德打出一个9环后,靶纸上就没再出现成绩,后经裁判认定是枪械故障,她只能等到其他七名选手结束这一组后单独完成剩余的四枪。而正常进行了第三组的陈颖又打出完美的52.5环。压力之下,奥特雅德单独击出的第三组只有49环,陈颖一下子反超了1.9环!最后一组,奥特雅德51.5环,陈颖比她少了0.7环,但这足以保证陈颖完成超级逆转。

  陈颖能够逆转摘金,除了自身的沉着冷静之外,还要感谢这次奥运会新修改的规则——决赛从2组打10发子弹变成了4组打20发子弹。如果按照老规则,陈颖决赛中的10发子弹即便再出色,也很难追上预赛5环的落差,规则变为决赛20发子弹后,大大增加了偶然性,对陈颖这样擅长速射的运动员显然是非常有利的。

  打完最后一枪,射击馆一片欢腾,陈颖回头看了一下自己的教练,教练对她竖起了大拇指,陈颖这才确定自己获得了金牌,立刻张开双手,向全场致敬。走到观众席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早就在等着陈颖,目睹这样的一场大逆转,刘鹏也难以抑制自己的兴奋,双手轻轻地拍着陈颖的脸,他给陈颖最高的评价——精神可嘉,赢得漂亮!

  做了两天的金牌梦

  “我太想拿这块金牌了,这是实话。这两天做梦都是站在领奖台第一的位置上。另外,我特别想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感谢祖国。今天现场的气氛非常好,这也促使我打出今天决赛中的高水平。”陈颖沉醉在夺金的喜悦中。

  “天时地利人和,我都具备了。这场比赛是我所有比赛中最满意的一场,也让我融入到这种气氛中,把自己的潜力大大挖掘出来了。” 陈颖在决赛的二十枪中表现神勇,前十枪全部在10.2环以上。赛后,王义夫总教练对陈颖赞不绝口:“她打得太好了,非常出色。”

  预赛落后5环,陈颖表现出坚强的一面:“我和资格赛第一的成绩差距5环,我尽量使自己平静了下来。另外就是观众的配合,我比赛的时候他们安静地等待,当我得到高分后,他们就欢呼,这也让我更渴望把后面的比赛打好。”

  国歌奏响,国旗升起,陈颖的眼里噙着泪花。“对奥运会,别人可能觉得那是一项荣耀,但是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射手圆梦的时刻,这也只是一次比赛而已。”

  [扮相]

  “多面手”陈颖

  陈颖成名于九运会,2002年起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2007年当选最佳射击女选手的称号,属于典型的大赛型选手。射击场下,陈颖活泼好动,喜欢集邮,只是个普通的爱美姑娘。

  集邮爱好者

  生活中的陈颖比较安静,平时喜欢一个人听音乐、看影碟。陈颖有一个最大的爱好就是收集邮票,在她的柜子里藏有几本集邮册,陈颖把它们看得如此珍贵,每次好朋友来看她时,陈颖都会拿出来“炫耀”一番。

  一次参加访谈节目,女主持人想尽办法让陈颖多说几句,但是效果一般。当问及陈颖的邮票时,这位北京姑娘马上滔滔不绝地讲起了自己的集邮经历,现场的观众也被她单纯可爱的爱好给逗乐了。

  英文老师

  在国家射击队,陈颖有点儿与众不同。为了让队员们熟悉英文口令和去国外比赛方便,队里专门请来了英文老师教大家英语,考试前夕,陈颖就会变成别的队员准备考试的“假想老师”,担任起模仿老师提问题的重任。而她自己的英语考试,当然是轻松过关。

  原来,在2001年之前,陈颖一直是个业余选手,她只是在学校放假或者放学后,才会去练习射击。正是那个时候的半训半读,让她有了好的英语“底子”。

  爱美的姑娘

  赛场上的陈颖追求的是速度和成绩,生活中的陈颖却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大女孩。像其他年轻人一样,生活中的陈颖喜欢上网聊天、装扮自己。陈颖皮肤白皙,长相清秀,还因此被熟悉她的人公认为队里的美女。

  如果不看媒体的介绍,当她站在赛场上时,很多体育迷都不会相信她已经31岁,“我是一个非常淘气的,简直让大人头疼的孩子。”陈颖曾这样评价自己。

  大场面英雄

  安静的性格促成了她良好的心理素质。有一位多年的老对手这样评价陈颖,“你想战胜她,一定在决赛前压垮她,否则你没有任何机会”。她的话一点错没有,陈颖生来就是为大场面而生的选手。这次的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陈颖在资格赛落后5环的情况下实现惊天大逆转,勇夺冠军,成为了继杜丽后再次完成大满贯的中国射击选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