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搜狐独家:一打韩国就来劲 张娟娟夺射箭第一金

视频:张娟娟创造历史勇夺女子个人射箭金牌
视频:张娟娟创造历史 勇夺女子个人射箭金牌
感谢观众 最后一箭承载历史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在女子射箭决赛中,张娟娟力压卫冕冠军韩国选手朴成贤,一举夺冠。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一箭惜败的遗憾今日终于得以弥补。在长年垄断射箭项目的韩国队手中,夺得中国第一枚奥运射箭金牌,这是张娟娟送给国人最大的惊喜。

  秀气的张娟娟,看上去像个中学生,但是这样一个练就一身“百步穿杨”好功夫的女孩,实现了中国女子射箭历史上零的突破。

首次夺得了女子射箭世锦赛团体冠军并战胜韩国队,结束了逢韩必败的历史,这样的成绩足以使这个小姑娘被中国人记住,被中国射箭运动的历史记录。

  雅典奥运会一箭惜败宿敌韩国队,张娟娟离奥运金牌仅一步之遥,却无缘触及。在实现梦想的最高殿堂,张娟娟被射箭“梦之队”韩国挡在了门外。4年过去了,4年前的队友都已经更换,但是张娟娟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她依然为实现理想而前进。

  先掷铁饼 半路出家练射箭

  张娟娟的家位于莱西市北部距离市区15公里的一个小村庄里,这个村有个奇怪的名字叫“抬头村”,传说唐朝时村子后面建了一个烽火台,村民一抬头就能看到,于是他们的老祖宗就把这个村起名“抬头村”。虽然这是一个只有700多人的小村庄,但是据当地村民介绍这是一个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村子。

  张娟娟的父亲张守文性格憨厚淳朴,不善言辞,母亲孙荣珍则比较开朗外向。据孙荣珍介绍,张娟娟练体育的年龄相对较晚,并且也并非一开始就射箭出身。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张娟娟参加乡镇运动会,铁饼得了第二名。“他爸爸年轻时在生产队打篮球,娟娟从小就像她爸爸,喜欢运动,像个男孩子。娟娟那个时候铁饼、铅球和标枪成绩都挺不错的,上小学五年级时,她已经长到了1米64,那个时候被莱西体校录取,教练选她去掷铁饼。”孙荣珍说。

  练铁饼时间不长,教练又说:“你去练个轻松的吧。”当时莱西体校没有射箭这一运动项目,教射击的高秀英教练就问张娟娟是否愿意学射击,尚且不知道射击是怎么回事的张娟娟就稀里糊涂答应了。当时张娟娟练的是移动靶,练习移动靶没多久之后,因为赶上移动靶项目要被取消,觉得继续练习下去没什么前途的张娟娟将项目改成了射箭,那年她14岁。

  基本功“拉皮条” 独揽八金一举成名

  或许是命运的安排,张娟娟与射箭结下了不解之缘,可以说射箭选择了她。初期练习射箭,张娟娟连弓的影子都看不到,每天都是用一根皮条在练力量。每天数百次地拉着“皮条”,时间长了谁都会烦,慢慢的,和张娟娟同去的一些小伙伴选择了退缩,但是张娟娟却坚持没有放弃。

  后来皮条就正式换成了价值1万多块钱的弓,怀着珍惜的心情张娟娟试着拉弓,无奈因为力度和技巧都不到位只得放弃。但是在教练正确的指导下,张娟娟逐渐迷上了射箭,电视里那些“百步穿杨”的神箭手成为她的崇拜偶像。

  1996年,学射箭一年多的张娟娟参加了山东省射箭比赛,那次比赛一共设10个奖项,结果张娟娟一人就包揽了8个,广播里不停地念张娟娟的名字,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射箭的一颗新星冉冉升起了。

  2001年,张娟娟出色的表现引起了国家队教练的注意,杨昌勋成为张娟娟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同年,仅仅参加过省级比赛的张娟娟就被派遣参加9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射箭锦标赛,这是娟娟第一次参加世界高水平大赛,也是第一次作为国家队员参加比赛。当时同时代表中国的还有得过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个人银牌的何影,有参加过悉尼奥运会的杨建平,张娟娟作为小字辈,却和队友一起夺得了团体赛的金牌,打破了逢韩不胜的历史。

  不惧韩国 雅典一箭饮恨

  世锦赛击败韩国并非张娟娟的最终目的,她要在奥运会上实现更高的理想。2004年,她和队友何影、林桑一起参加了女子射箭团体赛的角逐,她们的最大对手,无疑是1984年以来包揽所有奥运会女子射箭项目金牌的“梦之队”韩国队。

  韩国队参加团体赛的3名队员的世界排名分别为第一、第二和第五,实力之强大无人能及。但是在张娟娟看来,中国队的实力并不逊于韩国,张娟娟的母亲孙荣珍告诉记者,女儿从来就没有怕过韩国人,“娟娟每次打韩国队都特别来劲,只要是和韩国队较量,就是打不过也得让她们吓出一身冷汗。”

  张娟娟她们果然吓出了韩国队一身冷汗,当时中国队三名选手都射出了9环,最后一个出场的韩国选手朴成贤被逼上了绝路,她如果打不出10环,那么金牌就是中国的。现场的空气几乎凝固,在所有人的注视下,世界排名第一的朴成贤一箭命中靶心替韩国队射落金牌,一箭饮恨的张娟娟铭记这位给她永远遗憾的韩国主将。

  出征北京赛场 旨在收复失地

  时光流逝,不知不觉张娟娟成了队中的“二姐”,身为中国射箭队队长的张娟娟,如今在队内年龄只比何影小。每次出去比赛,张娟娟都在比赛和生活中充当负责人的角色,在比赛中提醒队友,在生活中帮助队友。事实上已经27岁的张娟娟在雅典奥运会之后状态并不好,在若干重要的国际赛事上,她的名字远不及于慧、何影来得响亮,年龄的增长也让张娟娟在训练中感到疲倦,但是张娟娟为了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始终在坚持。

  4年前那个遗憾的晚上,抬头村的村民将张娟娟家挤得水泄不通,“屋子里,院子里,甚至屋顶上都站满了人,还有很多北京和济南、青岛来的记者,最后娟娟距离冠军就差一点,但是我们也没什么遗憾,毕竟能去奥运会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而今年北京奥运会这种情况将会再次发生,孙荣珍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抬头村村民还会像四年前一样,都聚集到张娟娟家看电视。而张娟娟,也会在这次家门口作战的大好机会下竭尽全力,“娟娟说她肯定会拼命拿下这块金牌的,最好还要战胜韩国队。”孙荣珍说。(搜狐体育 陶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